〈蠟梅山禽圖〉裡的典雅與堅毅(圖)

作者:韓雨薇 發表:2024-02-23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蠟梅山禽圖〉宋徽宗趙佶的國畫
〈蠟梅山禽圖〉是宋徽宗趙佶所作的一幅絹本設色畫。(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蠟梅山禽圖〉是宋徽宗趙佶(1082~1135)所作的一幅絹本設色畫,也是一件書、詩、畫「三藝」的作品。書、詩、畫三者在〈蠟梅山禽圖〉中的互動十分密切,不論是在造形、風格,或是內容特色上,都緊密的呼應著。精煉的瘦勁風格、高貴典雅的形態,以及堅毅挺拔的精神,烘托出整件作品的美學特色。

傳遞萬物正在甦醒的景象

蠟梅山禽圖〉的構圖十分簡潔:兩簇開花的叢草、一株勁秀的蠟梅、幾朵綻放的梅花,以及一對棲息在樹枝上的白頭翁,樣貌各異,形象十分生動。

畫家的筆墨非常細緻。叢草、梅樹、花朵的輪廓,都用細線條勾勒;枝幹以乾墨渲染皴擦而成;花朵以淡柔的色調呈現,整幅作品表現出高貴典雅的文人氣息。

梅樹下花繁葉茂的叢草欣欣向榮,充滿了生機;姿態優雅的梅樹,歷經了凜冽的寒冬後,依舊堅毅的挺立著;枝頭上,棲息著不知哪兒飛來的二隻白頭鳥,互相依偎著,探頭望向畫面的左方。開花的叢草、勁挺的梅枝、靈動的山鳥,傳遞出冬末初春萬物正在甦醒的景象。

不愛江山愛丹青的皇帝

宋徽宗姓趙名佶,擅長書畫,也喜好收藏歷代作品,因而使得內府珍藏的名蹟百倍於前朝。趙佶從少年時代起就展現出過於一般人的藝術才華,登基後,他更是寄情於翰墨之間,國家大事全交由向太后處理。

十分重視中國畫意境表現的宋徽宗,在他所親掌的「翰林圖畫院」中,有時還會親自出題讓考生們作畫,並親自點評。據傳,有一次他以「踏花歸來馬蹄香」為題,讓考生作畫。大部分人都畫公子、仕女騎馬賞花之景,只有一幅十分脫俗,畫的是一人一騎,蝴蝶環繞馬蹄飛舞,畫中無一花卉。這幅畫深得宋徽宗的讚賞,被列為第一名。

此外,宋徽宗也特別講究物理法度,對所畫之物觀察細緻,要求畫家要師法自然,把握物件的情態形色,符合物理。他認為作畫最重要的是要對自然界仔細觀察,因為在季節交替的變換下,植物或動物的外顯姿態都會有所不同,這幅〈蠟梅山禽圖〉正是宋徽宗在庭院中經過細緻的觀察後所作之畫。

〈蠟梅山禽圖〉不僅具備北宋初以來,對自然界觀察入微、精密描繪物像的花鳥寫生傳統,同時也呈現出一種典雅、充滿詩意的新繪畫風格。這幅畫是現存最早結合詩、書、畫「三藝」的例子,通過「三藝」之間的連繫,宋徽宗展現了個人精煉的文學素養和藝術氣質。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