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恆均為什麼放棄死緩上訴(圖)

作者:美國之音 發表:2024-02-23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
楊恆均(圖片來源:X平臺/楊恆均 @yanghengjun)

【看中國2024年2月23日訊】遭中國當局判處死緩的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的家屬星期三(2月21日)說,楊恆均已放棄上訴,因為對中國的司法制度缺乏信心,並且擔心提出上訴反而耽誤就醫。

美聯社報導說,楊恆均家人和密友在一封公開信中說,他們強烈支持58歲的楊恆均放棄上訴的決定。

公開信說,「沒有理由相信一個令楊恆均持續遭受酷刑並捏造對他指控的制度,能夠修正判刑的不公正,而楊恆均經歷了5年的不人道對待和醫療資源不足,上訴只會延誤他獲得適當治療的可能性」。

聲明還強調,控方從未提出支持控罪的證據,楊恆均放棄上訴不會改變他是無辜的事實。「中國國家安全部對他的指控是如此虛假,以至於從未公開披露,更遑論在法庭上進行適當審視,」聲明說。

楊恆均上世紀90年代曾效力中國國家安全部門,後來成為小說作家和政治評論人士,被稱為「民主小販」。

楊恆均2019年1月與妻子等回國,在廣州機場被逮捕。中國當局後稱楊恆均「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活動」。2020年3月,中國當局在拘留楊恆均一年多之後才正式提出指控。2020年10月,楊恆均被正式指控犯有所謂的「間諜罪」。2021年5月27日,北京二中院秘密審理楊恆均案,之後多次延遲宣判,直到2024年2月5日才判處他死緩。

楊恆均導師及友人、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表示,中國法治缺失,沒有司法公正的正常上訴渠道。

楊恆均的支持者敦促澳大利亞向中國施壓,要求將楊恆均保外就醫或將他轉到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曾對澳廣表示,澳大利亞反對對楊恆均的判決,將繼續呼籲釋放他。

「我們將繼續向中方提出交涉……為了他的利益。澳大利亞政府將繼續一貫保護澳大利亞公民的權利。」

澳大利亞外長(Penny Wong)黃英賢表示,理解和尊重楊恆均做出的放棄上訴的「艱難決定」,並承諾繼續利用所有機會及在最高級別爭取他獲釋。

她說:「我注意到楊博士的家人和友人在這個階段展示的勇氣。所有澳大利亞人希望看到楊博士與他的親人團聚。」

楊恆均去年8月在寫給他兒子的信中說,他已經四年多沒有直接接觸過陽光。在他被檢查出患有腎臟囊腫後,他擔心將會死在拘捕期間。這促使他的支持者要求中國當局讓他保外就醫。

在澳大利亞前總理莫裡森(Scott Morrison)執政期間,澳政府2020年因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新冠疫情溯源進行獨立調查,及數次批評中國政府在新疆和香港侵犯人權的行為激怒中國。

中國同年對澳大利亞進行貿易報復,對葡萄酒、大麥、龍蝦等一系列產品加征關稅。此外,雖然中國從未正式宣布禁止進口澳大利亞煤炭,但隔年對煤炭進口量大幅削減了85%。

由於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這些貿易制裁措施導致澳大利亞受到很大衝擊。

在阿爾巴尼斯總理2022年6月上臺後,中澳關係開始解凍並好。2022年11月,阿爾巴尼斯與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在印尼巴厘島舉行會談,成為兩國領導人六年以來首度正式會面。

此外,黃英賢外長當年12月訪問中國,除了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還出席中澳建交50週年紀念活動。

去年10月,前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澳籍華裔女記者成蕾在被中國關押三年後,獲釋返澳。但楊恆均案仍是兩國關係中的一個癥結。

楊恆均遭判死緩之後,澳大利亞曾召見中國大使表達抗議。黃英賢也表示,此判決結果會阻礙澳中關係的恢復進程,並加劇公眾對中國政府的不信任。

楊恆均案在澳大利亞引發輿論嘩然。不過,據澳大利亞人報(The Australian)2月初的報導,中國領導階層七年來首次訪澳的準備工作還在繼續,顯示澳大利亞政府仍認為,雙方高層級對話是解決中澳之間衝突的最佳途徑。有消息說,中國總理李強今年預計出訪澳大利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