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步馬雲後塵?新東方創辦人籲中央尊重市場法則(圖)

發表:2024-02-25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東方 俞敏洪 裁員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俞敏洪呼籲政府尊重市場法則和常識。(圖片來源: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在2021年推出「雙減政策」後重創中國教培業,多家補教業者不堪虧損倒閉、裁員。近日,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俞敏洪呼籲政府尊重市場法則和常識,改善與企業界的關係。外界擔憂俞敏洪此言論得罪北京當局,步上馬雲後塵。

根據《黑龍江日報》報導,2月21日,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勤主持召開「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民營企業家座談會」,會上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輪值主席俞敏洪,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聯席輪值主席李小加,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360集團董事長周鴻祎,中國飛鶴董事長冷友斌,58同城CEO姚勁波,怡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許立慶,萬幫能源董事長邵丹薇,北京拉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智,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葉軍先后發言,一致向北京當局表態。

「新浪財經」則報導,2001年成立於黑龍江的「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號稱是中國的達沃斯(Davos),俞敏洪是論壇的輪值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當局自2021年7月起打壓教培業,除推出「雙減政策」,以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以及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 ,還要求所有的民營教培公司轉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不允許資金進入,因此俞敏洪創辦的新東方也遭到重創。

俞敏洪2022年1月8日曾透露,新東方的市值由此跌去90%,營業收入減少80%,並裁掉員工6萬人,加上退學費、員工資遣、教學部門退租等現金支出就將近200億元人民幣。

根據《富比世》雜誌估算,在遭遇官方打壓後,俞敏洪的財富已從44億美元縮水至25億美元。

而此次在「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上,俞敏洪意有所指地說,政府必須尊重市場經濟法則,發展規律就是常識,對於企業的支持不應涵蓋官員越權,必須基於市場法則而非設限,確保當地的經商環境和商業底線非常重要,「在尊重市場經濟前提下,官商之間真正的朝著共同發展的合作,而不是形成一種互相制約的關係」。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官方打擊民營教培業是在割韭菜,但真正原因是當局不能容忍任何不受體制管控的教育體系存在。

針對俞敏洪的言論,官方尚未有回應。

但過去一年,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中國就業市場的大部分新職缺來自民企,中國GDP的約60%由民企貢獻。然而,民企去年的投資與2022年相比減少0.4%;民間製造業的工業產出增加3.1%,不及國營企業的5%。

在中共政府這波打壓中損失慘重的俞敏洪說出上述言論後,外界擔憂俞敏洪恐步上馬雲後塵。

馬雲自2020年10月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批評中國監管系統後,被視作公然挑戰官方權威,數日後遭中國人民銀行等4機構約談,阿里巴巴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螞蟻集團原有上市計畫也被喊卡,馬雲之後淡出阿里巴巴的經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