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局後客人說「讓你破費了」高手怎樣答?(圖)

發表:2024-03-04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局
把握住真誠、謙虛、為對方著想,基本就不會把話說錯。(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我們進入職場後,才發現為人處事都是學問。比如說,有一天客戶遠道而來,老闆命小張先去招待一頓大餐,給客戶接風。推杯換盞後飯局結束了,賓主盡歡。小張結賬,然後帶著客戶離開,分手時對方很誠懇地說:「讓你們破費了。」

這時,小張脫口而出:「不客氣,不客氣,也沒多少錢。」

幾位客戶對視一眼,便和小張握手說再見了。誰知,第二天老闆電話打過來,問小張到底發生了什麼,客戶取消了價值百萬的合作。

小張反省後意識到:對方說「你破費了」,千萬不能答「沒多少錢」,說「沒多少錢」,看似謙虛,無形中貶低了對方的重要性。會讓對方有這樣一個感覺,公司不重視他們的合作,也沒有太大的誠意。

即便不是商業場合也罷,請客吃飯,遇到有人說「你破費了,該怎麼回答呢?

不妨參考以下這些高手們智慧的回答方式:

「哪裡哪裡,有幸一起吃飯,感到很愉快,聽君一些話,勝讀十年書,溝通過程中學到了很多,這次飯局真是太有意義了。」

對方得到了情緒價值,自然心情極好,為雙方進一步的溝通打下良好基礎。

「哪裡哪裡,能跟朋友一起吃飯,本身就是很快樂的事情,走,嚐嚐我剛到的新茶。」

轉移話題,活躍氣氛,帶動第二次高潮,這樣也能很好地拉近彼此距離。

「哪裡哪裡,這次還喝得不夠盡興,下次有機會,咱還一起聚聚,我還有很多話想跟你說。」

簡單的一句話,讓對方感受到被重視,也為雙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礎。

飯局飯局,關鍵不是飯而是局。誰也不缺這頓飯,他可以客氣,你千萬不能客氣。讓對方感受到誠意和尊重,才是把錢花到位。

另外介紹一個公式,記住了不會臨場亂套。

如果是領導就回答:屈尊光臨,是我的榮幸。

如果是朋友就回答:略備薄酒,不成敬意。

如果是女士就回答:與君共飲,三生有幸。

如果是親密朋友就回答:還沒喝夠呢,再去唱個卡拉OK吧。

說話是一門藝術,話說得好,讓人聽起來是一種享受。什麼是會說話?語言學家王力說:「潑婦罵街往往口若懸河,走江湖賣膏藥的人,更能口若懸河,然而我們並不承認他們會說話。」那麼花言巧語,巧編故事,欺世騙人,便是會說話嗎?也不見得。我們也看到了,那些人最後終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到頭來,功夫用盡了,馬腳也露盡了,終於為人所棄。

人情往來和社會交往,字字句句都是學問,「良言一句三冬暖」,待人接物誠懇大方才能讓你的事業更順利,學會把話說好,還真值得重視。有時接話比花錢請客還重要,不會說話可能讓你白花錢還得罪人。所以說,大方向把握住真誠、謙虛、為對方著想,基本就不會把話說錯。

責任編輯:紫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