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全球都能看穿誰是拙劣的說謊者(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4-03-0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中共黨魁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中共黨魁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習近平早前出席中共的新年團拜活動,對着黨政軍高層發言時,竟說「放眼全球仍是風景這邊獨好」。到上星期,就輪到《人民日報》的社論說中國是「全球增長最大引擎」。這些說法與所有頭腦清醒的人所知所感的,都可以說是南轅北轍。作為一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或者一份代表政府立場的喉舌媒體,就毫不掩飾地公然說一些人人都看得穿的謊言,而且經常都是這樣,這可以說是如假包換的「中國特色」了。
在今天的這個越來越透明的世界,除了朝鮮這種極端封閉的國家,或某些流氓政權之外,如此習以為常地擘大眼張大嘴說謊的,似乎就是中國了。問題是中國還算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政府又常常說自己是國際社會的負責任成員,這種經常充滿謊言的公開言論,只能說是對內對外都全無責任感可言。

幾十年來,中共政權不斷向人民說謊,今天的謊言就硬說是真理,講真話不會被容許,反對的、揭穿政權謊言的就很有可能受到打壓迫害。但到了明天,往往又有另一些在本質也是謊言的新真理來取代昨天還說得煞有介事的舊謊言。這樣的循環,中國大陸的人民似乎是已經習以為常了。如果只是局限在國內,也只能抱怨人民自己活該,只配擁有一個這樣不負責任的政權。

但當中國以更高的姿勢走向世界舞台之後,仍然如此對自己的人民不負責任,這已經是十分有失體統了。更不堪的,是面對世界也是長期如此,這就更是流於無恥了。外交部發言人每個星期於發佈會所說的,官員外訪或面對外賓時往往侃侃而談的那些,很多都是世人能輕易看穿的謊話。這種作為,是對國際慣例及準則的漠視,也把普世的文明水平向下拉,可以說是丟盡世人的現眼。

大家不妨留意一下那些外交部的新聞發布會,不難發現有些有經驗的海外記者對中共這種把戲似已心知肚明,他們有時還是刻意提出問題來引導外交部發言人公開把謊言再講一次,而中共的官員往往都不會讓他們失望。

世界各地的政府,有時確實會有講大話的需要,但說謊也有高低手之分。在國際舞台上,高手的說謊者會運用修辭技巧、運用外交詞令,講得不着邊際,講得模棱兩可,有時甚至講了也等於沒有講過甚麼,總之就是令人難以清楚證明是錯誤,就算聽者明知是不盡不實,也很難清楚說那是謊言。低手的說謊者,就往往只能強詞奪理,或者找一些不成理由的理由來推搪開脫。

但一山還有一山低,原來還有更低手的拙劣說謊者,強詞奪理之外,還要厚顏無恥。他們說謊的時候,大部份人都看得穿那些是謊言,所說的又談不上有什麼語言藝術的包裝,說出來之後就只能引起其他人的漠視,甚至是鄙視了。中共政權這些年來的說謊特色,就是流於這種拙劣水平的說謊低手。

不是嗎?明明是暗地裏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但在國際場合就經常以正義超人自居,一時就反對霸權主義,反對侵犯別國的領土完整,另一時就說要照顧俄羅斯的關切;一時就說自己一貫支持以和平方法解決國與國之間的紛爭,但另一方面就在南海、在東海對菲律賓、對日本展示肌肉。對台灣就更是這樣了,開口埋口是同胞,但動不動就武力威嚇。這種言行不一及天天說謊的特性,已經成為中共政治品格的主要特徵。

過去一、兩年,海外投資中國大幅度減少,很多跨國企業的生產線撤離,大量從大專院校畢業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不少民工失業回鄉,村鎮政府面對嚴重的財政危機,有不少基層公務員已經多個月未獲發薪資,連銀行都可能不能兌現存戶的存款。對於這些,難道習近平及《人民日報》都不知道?

如果他們的實事求是地環顧一下「全球」的情況,就沒有可能不知道中國這邊的風景確實很難令人樂觀起來?如果只是想透過發言鼓舞一下在場的黨政軍高層的士氣,激勵一下他們解決問題的動力,習近平就算要故作樂觀,也不會講出「放眼全球仍是風景這邊獨好」這種完全與事實相反的說法吧?把「全球」拉落水,每年謊言變得更真實嗎?還是只會令謊言更加顯眼?

同樣道理,中國人每天都需要面對的社會現實,已經在大陸的各個網上平台不斷發送,《人民日報》的編採人員難道會不知道中國經濟正面對開放改革幾十年來最困難的處境?這麼清楚的現實擺在眼前,《人民日報》就算要跟隨主旋律,不能談問題,不能說喪氣的話,甚至要展現積極向上及樂觀的氛圍,那還是可以聰明一點的,何必又把「全球」拉落水?

但作為拙劣的說謊者,習近平及《人民日報》都不約而同竟然把「全球」拉落水,他們口中那個「全球」的經濟表現去年如何,新的一年開始之後又如何,全都有清清楚楚的數據可以作檢定的。意圖把「全球」拉進來為自己的謊言壯聲勢,恐怕只能把中共一貫以謊言治國的醜陋形相更公開地展示,讓全球都看得更清楚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