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期間 美國協盟友再度「科技鎖喉」(圖)

發表:2024-03-08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芯片
美國半導體公司AMD試圖向中國輸送一款為其量身定製的AI芯片。(圖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3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中共「兩會」首日就宣稱,要利用國家資源推動本土科技突破、爭奪全球技術優勢,並強調從人工智能(AI)到芯片製造等領域的核心優先事項。與此同時,美國及其盟友也在不斷出招打擊向中共出口尖端技術的行為。

對華芯片禁令

彭博社3月6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美國政府正在督促荷蘭、德國、韓國和日本等理念相同的盟友再次收緊對中共獲取半導體技術的限制。因這些國家均是半導體供應鏈中關鍵公司的所在地。

例如,美方希望日本公司阻止對華輸出製造芯片所需專用化學品,包括光阻劑等。同時,也請荷蘭當局阻止其全球最大芯片微影設備市場翹楚ASML(阿斯麥)為中企維修在今年實施敏感芯片製造設備銷售限制之前購買的(芯片)製造設備或更換零件。

德國方面,專業光學鏡片製造蔡司公司(Carl Zeiss AG)主要為ASML提供生產先進芯片所需的光學元件。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希望蔡司停止向中共運送光學零件。

此外,韓國在芯片生產和製造設備零件供應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知情人士稱,美韓就技術出口管制問題進行了談判。去年,美國官員要求首爾同行加入多邊組織小組後,兩國於今年2月啟動了結構性對話。

AMD中國版芯片仍太強

近日,美國芯片巨頭超微半導體公司(AMD)試圖向中國輸送一款為其量身定製的AI芯片,但遇到美國政府的阻止。這是華盛頓打擊向中國出口先進技術行動的一部分。

據彭博社5日的報導,一位匿名的知情人士稱,AMD曾向美國商務部申請,要求向中國客戶出售AI處理器。

儘管該芯片性能低於AMD在中國以外地區銷售的同類產品,其設計符合也出口規定。但審查官員表示,這款芯片仍然過於強大。AMD必須獲得工業和安全局(BIS)的許可,才能過關。

出於箝制北京軍事發展的考量,美國一直在努力阻止可開發AI模型的尖端半導體的任何工具。2022年8月9日,拜登總統簽署了《芯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禁止未來10年內所有聯邦政府資助的美國科技公司,繼續在中國從事先進製程的經營。

兩個月後,再次發布新一輪芯片制裁。在技術層面,重點打擊中國AI、量子運算、記憶體、芯片加工等技術;在設備領域,禁止尖端半導體的設備、技術傳往中國,其中包括禁止內含美國技術的半導體出口等;在人才領域,凡是美國公民和持有綠卡身份者,均不得在中國從事芯片的研究、開發與經營工作。

這可謂是30多年來美國對中共最大規模的一次技術封鎖和斷供。

然而,嚴格的禁令也迫使AMD或英偉達(Nvidia)等貪圖中國市場的製造商尋找變通辦法。英偉達隨即推出性能降低的型號,而AMD則尚未公開討論其為中國市場開發新AI處理器的行動。

知情人士表示,AMD此次的中國版芯片被稱為MI309,目前還不清楚是哪位客戶訂製了這款產品。但如果AMD繼續推進銷售計畫,可能會影響該公司未來能否獲得授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