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人術:「兩腮無肉不可交」下半句更準(組圖)

發表:2024-03-20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智慧
俗語是古人在長期的生活中總結出來的,就像老農看看雲霞或露水,是智慧和經驗的結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常說,「欣賞一個人,始於顏值,敬於才華,終於人品。」人給人的第一印象還是很重要的,古人認為相由心生,相貌,反映著人的性格、氣質和人品,所以中國自古以來就有「觀人術」,把人的面相好壞總結出一些俗語。例如這句:「兩腮無肉不可交」就很經典,其實它還有後半句,用來判斷一個人更準,卻少有人知。

「兩腮無肉不可交」

老輩人說:最好不要與兩腮沒肉的人交往。細想想有沒有道理呢?

「兩腮無肉」,就是臉部比較清瘦,過去人常說的「尖嘴猴腮」,有點「狐狸相」,若是男人就給人一種陰險狡詐的感覺,還有句老話就是「兩腮無肉,神仙難斗」,這樣面相的人不好惹,如果是女人則給人一種狐媚的感覺,像葫蘆娃中的「蛇精臉」也屬於「兩腮無肉」。

古代物質匱乏,富有的人家吃得好通常長得比較飽滿,窮人很多都營養不良,長得比較消瘦,在古代很長一段時間裏,「富」與「福」都是互通的,所以古人覺得長相飽滿的人,就是「有福之相」,也是「富有之相」,「兩腮無肉」的人自然也不討喜了。

但這句話拿到今天來看怎麼看呢?現代社會不至於沒飯吃,兩腮無肉,可能是因為這個人心思縝密,心機深而敏感,吃得不多,和心寬體胖之人正好相反。還有一說是「兩腮無肉」的人,長期肝氣鬱滯,做事容易心浮氣躁,似乎總是一肚子的怨氣,待人則偏於尖酸刻薄。

與之相反,整個面部顯得飽滿、協調的人,如所謂的「國字臉」,一看就是厚道之人。

另外,「兩腮無肉」的人,往往生活環境不太理想,這樣的人容易把利益看著比較重,偏向於斤斤計較,一點小事就有可能導致關係緊張。

不管以上哪一種,都會交往起來有些累,所以有「兩腮無肉不可交」拿到現在也不是完全說不通。

「兩腮無肉不可交」其實還有後半句,就是「滿臉橫肉為凶相」。

「滿臉橫肉為凶相」

臉上有很多橫肉的人,看起來十分凶狠,給人一種很不好惹的感覺,讓人不敢靠近。

「滿臉橫肉」,跟臉胖還不是一個概念,很多臉胖的人,臉圓圓的,顯得很舒展,給人一種心寬體胖、憨厚的感覺。滿臉橫肉則是臉上胖得佈滿了橫紋,或者一道道褶子的,有些老人家會稱之為「凶紋」。老話又有「臉上橫肉生,凶狠藏心中」的說法。


臉上的橫紋,透露出霸道。(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臉有橫肉,很多時候也跟這個人愛生氣有關係,愛生氣的人,臉部肌肉經常被帶動,時繃時松,時間長了很容易長出橫紋。一個人在少年時期,很少臉有橫肉的,橫肉都是日積月累造成的。

年少時的長相都是父母給的,而人到中年,一個人的經歷都會慢慢長到臉上,有很多人30,40歲就一臉滄桑,這時寫在臉上的就是他這些年來經歷的。我們在影視作品中常看到一些惡霸、打手,很多都是這樣的「滿臉橫肉」。為什麼有這種面部特徵的人比較霸道,習慣逞凶鬥狠呢?

其實這也有一定根據,就是人在平常生活中如果總是「疾言厲色」,很少給人好臉色,也就是「戾氣」很重的話,那久而久之,他的臉上就會形成大量的這種橫紋,成了一副凶相。

俗語是古人在長期的生活經驗當中總結出來的,就像老農看看雲霞或露水,就知道明天是晴天還是下雨一樣,都是屬於智慧的結晶。面相學是中華千百年傳承下來的一種文化,在識人方面還是有相當的參考價值的。

責任編輯:文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