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處岔路口 李強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力挽外資(圖)

發表:2024-03-25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資實際上處於撤離態勢
外資實際上處於撤離態勢。圖為李強與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在上海進博會上握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24日至25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在北京舉行,中國總理李強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雖然外企CEO參會,但外資實際上處於撤離態勢,這對中國經濟有重大衝擊。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開幕 李強演講招攬外資

自2000年以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DF)每年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辦,傳統上是全球企業首席執行官和中國政策制定者面對面溝通的重要機會。

3月24日至25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在北京舉行,本次年會以「持續發展的中國」為主題。

據中國官媒央視網3月25日報導,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境外參會代表超過110位,涵蓋了裝備製造、金融保險、高科技與半導體、醫藥健康等多個行業的跨國企業。從2024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外方嘉賓名單上看,有近100位跨國企業CEO來參會,其中,有超過30位來自美國,同比2023年增加。

中國總理李強3月24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李強開篇就稱,「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圓滿完成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李強表示,世界經濟發展面臨許多嚴峻挑戰。「中國經濟已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我們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與各方攜手創造共同發展的美好未來。」

3月25日,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表示,將全面保障外資企業獲得與中國企業同等待遇。

郭婷婷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演講中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以開放促發展創造更多市場機遇。郭婷婷並承諾:「全面保障外資企業國民待遇,讓更多外資安心放心投資中國。」

郭婷婷並沒有說明關於所稱國民待遇的具體細節。一般而言,國民待遇是指一個國家在民事權利方面給予在其國境內的外國公民和企業與其國內公民、企業同等待遇,是最惠國待遇原則的重要補充。

郭婷婷並表示,堅定維護以世貿組織(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不斷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路。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也在論壇中表示,中國將加快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深化與各國企業深度合作。

中國經濟處在「岔路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表示,中國需要通過經濟政策「重塑自我」,以加快解決房地產市場危機並刺激國內消費和生產力。

格奧爾基耶娃在與中國高級官員和跨國公司高管的會議上發表講話時表示,中國經濟面臨著一個岔路口——是依靠過去的政策,還是重塑自我,邁向高質量增長的新時代。

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開幕式上發言的官員表示,他們有信心中國將實現經濟目標,包括今年實現5%左右的增長,並承諾進一步支持具有戰略意義的行業的企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這些行業稱為「新質生產力」。

但這些承諾並未達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所呼籲的更全面的改革。格奧爾基耶娃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一項分析顯示,更加以消費者為中心的經濟模式可在未來15年為中國經濟增加3.5萬億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表示,要實現這一目標,中國需要採取「果斷」措施,完成破產房地產開發商滯留的未完工房屋,並降低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高質量增長的一個關鍵特徵是需要更多地依賴國內消費,實現這一目標取決於提高個人和家庭的消費能力。」

其他經濟學家也敦促北京採取新的增長模式,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言論意義更重大。

1-2月外資對中國直接投資同比暴跌19.9%

中國實際利用外資較上年同期下降,中國商務部3月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2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為2151億元人民幣,同比暴跌19.9%。這也是這一數據連續第八個月下降。中國商務部從去年起停止公布以美元計的使用外資數據。

《華爾街日報》在報導中指出,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去年吸引的以人民幣計的外資比前一年下跌8%。

根據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上個月公布的數據,去年中國國際收支中的直接投資負債增加330億美元,在中國外資實體的相關貨幣流量與2022年相比暴跌82%,成為1993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去年在中國投資企業的利潤同比也下降了6.7%。

路透社報導說,自從中國當局為抗擊新冠疫情而實施嚴厲的封控措施、並在2022年年底又毫無預警地突然解封以來,外資對中國的態度就出現了明顯的變化。由於對投資環境、經濟復甦不力以及中國與西方地緣政治緊張關係等因素的擔憂,投資人降低了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中國當局對房地產業的去槓桿和對科技公司加強監管等一系列措施也讓中外投資人忐忑不安,特別對中國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預測性提出了疑問。

外資感到疲倦 撤離中國的速度加快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了《紮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

《行動方案》提出5方面24條措施:一是擴大市場准入,提高外商投資自由化水平。二是加大政策力度,提升對外商投資吸引力。三是優化公平競爭環境,做好外商投資企業服務。四是暢通創新要素流動,促進內外資企業創新合作。五是完善國內規制,更好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

中國當局去年8月也曾推出旨在改善外商投資環境、吸引外商投資力度的24條措施。

不過,許多跨國公司負責人表示對北京的各項承諾感到「疲倦」;由於對中國經濟長期增長前景的擔憂加劇,他們對在中國投資的風險回報權衡也發生了重大改變。

中國官方不斷信心喊話,稱保障外資營商環境。但對於大多數在華經營的西方企業來說,企業在華經營所面臨的各類風險大幅上升。中國歐盟商會3月20日的一份報告說,中國營商環境「難以預測」迫使在華企業過分關注風險管理。

一些企業選擇了撤離中國。去年,美國資產管理巨頭先鋒領航集團(Vanguard Group)和績效諮詢公司蓋洛普(Gallup)決定撤離中國。聚焦科技諮詢的弗雷斯特市場諮詢(Forrester)、美國格理集團(Gerson Lehrman Group)大幅裁員。對中國依賴程度較高的製造業領域也正將部分生產線轉移到印度和越南等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