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再獲新權 李強呆家反省 中南海畸形權事藏大戲(圖)

作者:伍松 發表:2024-04-07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奇
 蔡奇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7日訊】據黨媒老大《人民日報》消息,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3日召開會議,學習習的黨紀教育講話。政治局常委、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並講話,副組長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蔡奇在會上高舉習思想大旗,大力讚頌習指示,極盡拍馬吹捧,聲色俱歷地強調被外界稱為共黨幫規的黨紀重要性,說來說去,就是要求黨官們做到「兩個確立」、「兩個維護」,防止「兩張皮」。

網友說,中共常常缺什麼補什麼,這說明現在黨官「兩張皮」太多,不守幫規的人太多,不確立不維護的人太多。不過,大家得到確認的是,蔡奇已任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了,包括去年已獲任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的職務,這些職權此前都是由習近平兼任。這說明習近平正在將他集權時兼任的一些內部小組權力更多地轉交給他的親信蔡奇,蔡的權勢不斷增長,蓋壓黨內排名第二的李強。

蔡奇雖然在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中排名第五,但他身兼中共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中央「學習習近平思想小組」組長,以及一向有「大內總管」之稱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由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是中共黨史上所罕見,2023年4月又被證實,新兼任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

網友戲謔說,蔡奇的實權集中之大已超李強,中南海已形成了蔡中央,蔡奇發怒了如果一跺腳,連國務院都要抖三抖。3日的黨建會議出席名單中包括小組成員,但沒見李強。

有媒體報導,去年12月在北京召開的中共的經濟工作會議中,整個國務院和經濟部門都說要解決經濟問題,要靠「保民生、保就業、保基本面運行」的李克強的方案,不要搞什麼新質生產力、什麼高端突破。習近平非常生氣,李克強死了,陰魂不散,都來懟他,於是李強更失寵,被要求回家反省,像王毅一樣寫檢查。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曾撰文表示,習在玩平衡。二號人物向來是一號人物最要提防的。提拔一個沒有國務院工作經驗的舊親信上來,本來就是為集權的,就是這樣,還需要以蔡的黨務系統來抗衡,用蔡奇防範李強。

既使習獨攬大權也無法消除內鬥,這是中共體制在歷史上形成和決定的,無法改變。蔡被如此賦予重權,必引起其它同僚不滿,習被親信背叛,也就成了必然。

有時評人士分析指出,習可能在軍事、政治、經濟等問題上忙得焦頭爛額,把權力分給親信,只是分權不分憂,他的恐懼無法減弱。而他的親信們在公開私下場合動不動就一切聽習指揮,「習掌舵」、「習親自佈署親自指揮」,言下之意就是有問題也是習的責任,比如抗疫就是最好的例子,極端封城也好徹底放開也罷,出現亡黨責任也不關我們的事,都是「習指導」……

海外政論刊物《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說,「小組治國」是習近平治理國家的一貫策略,自中共十八大以來,領導的工作小組最多時超過22個,而習近平掛名組長的頭銜也有7個之多。他不可能直接管小組的事情。

但是,他真的對自己的放權放心嗎?為何唯獨對蔡奇這麼信任?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蔡奇與習近平一起在福建浙江共事長達20幾年,有很深的私誼,獨立時評人士江森哲認為,主要因為蔡奇非常擅長察言觀色,討習近平歡心,讓習對蔡奇產生了依賴心態,就像清朝末年慈禧太后依賴李連英一樣,離開蔡奇,習就不開心。

當然蔡奇人前人後表現對習近平的忠誠也很重要,至少,他可以說出一些很清奇的詞來讓心信任他的忠誠。比如,中共20大召開前的6月27日,他在北京市委換屆會上稱讚習近平有「非凡的雄才大略、遠見卓識和領袖風範」;還稱讚習近平為防範新冠疫情提供了「定海神針」,稱習核心是黨的「主心骨、頂樑柱、定盤星」。20大期間,他在北京代表團發言說:「習近平總書記是新時代黨和國家各族人民的領路人,他也是我們衷心愛戴的人民領袖。」風格類似文革時代。

當然,觀察人士注意到,習近平治下,吹捧最高領袖,高級官員你追我趕,「當仁不讓」,語句也一個比一個出奇,比如前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就膽敢說出不知有無邏輯的警句:「忠誠不絕對等於絕對不忠誠」,說得殺伐決斷,最高領袖聽了應該很舒服吧?李鴻忠最後進入了政治局,當了人大第一副委員長,對於非福建,非浙江派,這算是到頂了。

不過,「高調表態」、「私誼」這東西不一定靠得住,習近平與王岐山當年在延安插隊時曾經蓋過一床被子,習當了中共總書記,王當了中紀委書記,王襄助習選擇性反腐,為習清除異己勢力立了頭功,但王后來就被邊緣化了。

包括這次黨建會議,蔡奇高調說要求黨官別做「兩張皮」,也許下面坐著的黨官中有人就想,台上台下,誰是「兩張皮」,等習沉痾時就可以看出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