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總裁職位異動 因哥哥是「券商屠夫」(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4-04-12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是吳清的弟弟,中金公司總裁吳波卸任。
因為是中國證監會主席吳清的弟弟,中金公司總裁吳波卸任。(圖片來源:PEDRO PARDO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4月12日,被業界稱為「券商屠夫」的中國證監會主席吳清向媒體解讀第三個「國九條」。而據報因為是吳清的弟弟,中金公司總裁吳波卸任。

中金公司總裁吳波卸任

中國國內最著名的券商中金公司管理層發生變動,2023年11月剛剛升為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金公司」)總裁的吳波,將前往職業的下一站。

中金公司發布公告稱,撤銷對吳波的第三屆董事會執行董事候選人提名,並不再將選舉吳波為公司執行董事的相關議案提交公司股東大會審議。

公告稱,因工作變動,中金公司董事會同意吳波不再任中金公司總裁、首席財務官及管理委員會成員,吳波的總裁職務將由中金董事長陳亮代為履行,首席財務官職責則由中金管理委員會成員徐翌成暫代。

公開資料顯示,吳波今年47歲,2004年加入中金公司。中金公司2023年11月10日在董事會會議上決定聘任吳波為公司總裁,同日起生效。

至於吳波卸任後的動向,中國財新網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他將在中金大股東中投公司體系內任職。吳波可能前往中投公司總部,接下來負責中投的海外投資相關工作。

吳波因哥哥是吳清而職位變動

據路透社4月12日報導,六位消息人士稱,離開中金公司的吳波將加入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以避免與其哥哥擔任中國證券監管機構負責人期間發生潛在的利益衝突。

北京當局長期以來一直承諾要對領導和官員採取更加嚴厲的紀律,而最新舉措是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最高監管機構進行全面改革後的背景下採取的。

知情人士透露,吳波是今年2月出任中國證監會主席的吳清的弟弟。中國證監會是中國所有券商(包括中金公司和外國銀行的證券公司)的主要監管機構,負責監管規模達10.5萬億美元的股票市場和各種資本市場活動。

中投公司總部位於北京,由中央政府於2007年成立,旨在幫助中國獲得更高的外匯儲備回報,截至2022年底,其總資產達1.24萬億美元。

中國公務員法(涵蓋證監會)規定,公務員的直系親屬(包括兄弟姐妹)不得擔任有直接上下級關係的職務。

三位消息人士稱,吳波離開中金公司的準備工作就在他哥哥吳清被任命為中國證監會主席後不久就開始了。吳清的哥哥有「券商屠夫」之稱。在市場大跌的背景下,這一舉動令人意外。

他們補充說,吳波準備加入中投公司,負責一些不受中國證監會監管的海外投資。

中投公司為國務院下屬企業,通過兩家子公司中投國際有限責任公司(中投國際)和中投海外直接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投海外)在海外進行投資。該公司還擁有一家境內投資機構中央匯金。

吳波離開中金公司之際,正值中國監管機構在熊市中收緊上市規則之際,今年各家公司紛紛放棄在中國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計畫,投資銀行的前景變得黯淡。

吳波的哥哥吳清曾是中國大陸金融中心--上海的高級領導,後於今年2月份出任證監會主席,當時中國股市正處於五年來的最低點。

資本市場新「國九條」出臺 中國證監會主席吳清解讀

中國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監管防範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這次出臺的意見共9個部分,是資本市場第三個「國九條」。據介紹,這是繼2004年、2014年兩個「國九條」之後,國務院再次出臺的資本市場指導性文件。

4月12日,中國證監會主席吳清接受官媒採訪,解讀資本市場第三個「國九條」。

吳清表示,提高主板、創業板上市標準,完善科創板科創屬性評價標準;強化新股發行詢價定價配售各環節監管,整治高價超募、抱團壓價等市場亂象;進一步嚴格強制退市標準 進一步削減「殼」資源價值。

吳清還表示,出台上市公司減持管理辦法,對不同類型股東分類施策
;引導上市公司回購股份後依法註銷;對多年未分紅或分紅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東減持、實施風險警示;鼓勵銀行理財和信託資金積極參與資本市場,提升權益投資規模。

吳清強調,要完善對衍生品、融資融券等重點業務的監管制度;將重大經濟或非經濟政策對資本市場的影響評估內容納入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框架,建立重大政策信息發布協調機制;未來5年基本形成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框架。

「券商屠夫」什麼來頭?

今年2月7日,被業內稱為「券商屠夫」的吳清出任中國證監會主席。

目前中國有2.2億股民、超7億基民,廣大中小投資者是最主要的參與者。如何建設以投資者為本的資本市場,讓廣大投資者有回報、有獲得感,是擺在吳清面前的重要課題。

吳清的職業生涯與資本市場淵源頗深,既見證了資本市場發展,也參與過許多對資本市場影響深遠的重大事件。

2005年,吳清出任中國證監會證券公司風險處置辦公室主任,專事問題券商的風險處置,作風強硬,被業界稱為「券商屠夫」。任職期間,處置了包括南方證券、閩發證券、「德隆系」券商在內的31家違規證券公司,有效化解了當時迫在眉睫的證券市場危機。

2009年3月,吳清開始擔任基金部主任,上任不久即嚴打「老鼠倉」。從2009年6月融通基金「張野案」到「劉海案」、「塗強案」,多位基金人士因「老鼠倉」被查。

中國官媒《新京報》援引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的話報導,指吳清懂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交易發行註冊和上市公司監管,這是20年來第一次讓內行來領導資本市場。

「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及時果斷地讓最懂證券業務、最支持資本市場的人來領導資本市場,充分顯示了最高決策層對資本市場的空前重視,」滕泰表示。

資深財經評論人士蔡慎坤此前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吳清作為證監會老牌人物,此次火線上陣挽救中國股市:「他知道現在中國證監會的監管工作很重要,監管是一把雙刃劍,如果監管太狠,證券市場更加死氣沉沉,不監管的話,證券市場現在可能不僅做多,可能做空。反手操作一樣可以騙錢。這是對投資機構而言,但對股民們來說,卻沒有什麼反手操作(拋空)的機會。」

資深財經評論人士鄭旭光說,中國此次保股市已成為當局一項政治任務,而啟用吳清是因為他敢下手。「尤其是股票大跌引起中國對政府不利的輿情,對習近平也不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