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軍被查 專家:中共七常委打成一鍋粥 (圖)

作者:美果仁 發表:2024-04-13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常委
七常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13日訊】中共國前司法部部長唐一軍被查後,日前,中紀委前官員王友群分析:中紀委書記李希可能與人大委員長趙樂際槓上了,其它幾個常委爭權奪利邀功表忠也矛盾重重,明爭暗鬥,用「打成一片、頭破血流」來比喻有點誇張,用「非鐵板一塊,吵成一鍋粥」來形容有點輕。

三人一臺戲

首先,李強、蔡奇與一尊三人之間就有一臺戲。李強自任總理後,一直被外界觀察到是一個比李克強還會明「哲」保身、委曲求全的總理,以致於被邊緣被冷落被削權得像副總理一樣。比如出國坐包機,比如在十一、年終等活動時與副總理和國務委員一起與外賓握手,被取消發言權,比如一些國際會議上本來是總理主持的機會被剝奪,而被要求去做副總理的事……當然,李強自己對這些事的本身可能不會有太大情緒,因為他從地方上直接被提到總理位置上,之前沒有任過國務院副總理的職位,沒有對國務院工作掌管、指揮經驗,而二十多年前在浙江時,就是一尊的秘書,因此,他一上任總理時馬上表態:國務院姓黨。傳統思維上「聽話」已成習慣。但是,蔡奇強勢集權,把原來屬於國務院的一些職權也包攬,不說機構改革用黨組分權,而是包括管理國務院的秘書一些職權,也劃歸過去。前段時間曾傳出消息,習又把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給了蔡奇,而李強因為在中共的經濟工作會議中,默認手下的人用李克強「保民生、保就業、保基本面運行」的的方案解決經濟問題,不提新質生產力。習近平一氣之下曾令李強回家反省,像王毅一樣寫檢查。

李強可能被黨削一些權能忍,但常委中排名老五的蔡奇已權勢壓過自己這個老二,心裏對習的偏向肯定有抑鬱、不服和戒忌之情緒。

中共歷史上,歷來總理是總書記最要提防的對象,文革時若不是林彪出逃,江青太張揚,周恩來太圓滑,毛老早就要把周打倒。眾高官也互相攀比舉毛旗來打擊政敵,人人想挾天子令諸侯。現在習一尊也在玩平衡,估計他把李強這個聽話的秘書調到總理位置上,也是為自己集權考慮的。但是,黨內太複雜,李強又缺少主見,一旦強大逆勢左右總理,結合地方上的反叛勢力,那真是吃不了兜著走。但是,時政觀察人士曾多次在媒體撰文分析說,把蔡奇擴權到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獨大位置,也是危險的,畢竟這個人曾經會驅趕北京的低端人口。因此,又用王小洪來看管蔡奇,上演著「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把戲。

李「強」趙「弱」

4月2日,中紀委宣布,前司法部部長唐一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而唐一軍是五天前被抓的,公布之快與習親信前外長秦剛和前防長李尚福比起來,快得令人難以置信。為什麼?

時政觀察人士王友群分析認為,唐一軍其實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趙樂際提拔上來的,他是趙的人。

據自由亞洲電臺專欄作家高新考證,唐一軍曾任前浙江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劉楓的秘書。此前,劉楓長期在青海工作,與趙樂際的父親趙喜民是患難之交。

1961年8月,劉楓到青海省電臺任職,很快結識了時任省委宣傳部理論處處長的陝西人趙喜民。劉楓在該電臺時,無論是「文革」前參加「四清」工作組,還是「文革」初、中期下放到「五七干校」勞動改造,都是和已被造反派們「拉下馬」的趙喜民為伴。倆人度過了艱難的文革歲月。

趙喜民調回陝西後,全家五口人都去了西安,只有趙樂際留在青海。趙喜民將趙樂際托付給劉楓。

趙樂際後來在青海、陝西當官,又被江派人相中,在十八大後被提到中組部任部長。

唐一軍的後期升遷到遼寧主政再到司法部,就是劉楓找了時任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

唐一軍突然中劍落馬,可視為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李希對趙樂際的又一次重擊。

之所以說是又一次重擊,是因為趙樂際的舊部、親信、親友之前被拿下的很多。比如中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原副部長郝宗強、中紀委國家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原副主任劉燃,中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原二級巡視員姚西科,中紀委國家監委第十三審查調查室原一級調研員崔玉男,寧夏紀委原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殷學儒,國資委黨委原第一巡視組組長、第三巡視組組長駱玉林,青海省委常委、省政法委原書記李鵬新,青海省西寧市委原副書記、市長孔令棟,青海省原人大常委會委員肖玉海等。

李希之所以頻頻重擊趙樂際的親信人馬。一個重要原因是:習近平並不待見趙樂際。因為「秦嶺別墅案」而落馬的陝西省原省委書記趙正永,在任任省委副書記兼省長時,當時的省委書記正是趙樂際。習在查辦「秦嶺違建別墅案」的過程中,查辦了一批陝西省委、省政府高官,其中很多都是趙樂部的老部下。趙樂際還涉陝西千億礦權案、青海非法採礦案等重大腐敗案件。

另外,趙樂際當青海省委書記時,他的前任省委書記是蘇榮。趙樂際當青海省委副書記兼省長時,省委書記是白恩培。趙樂際當陝西省委書記時,魏民洲任陝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而這些人,如今都在監獄中。

而這些人的親友同僚,都恨習,他們能依靠的人應該就是趙樂際。習厭惡趙,是有原因的。趙樂際在今年3月8日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被習近平當眾敲桌訓斥就很能說明這一點。

如今,李希再次出手,拿下唐一軍,警告趙樂際的意味濃厚,倆人結下樑子,心有疙瘩,是毫無疑問的。

沒有斗共產黨無法活

另外倆個常委王滬寧和丁薛祥,在公開的會議中,倆人都互不正眼相看,很少有正面笑臉互動,互不服氣神色寫滿臉,也是明爭暗鬥。

習近平多次在公開會議上反覆提倡的「鬥爭精神」,中共歷史就是一部鬥爭史,與天斗與人斗與敵人斗與人民斗與官員斗與黨員鬥,不鬥,共黨的生命就要熄火。說七常委互相鬥得頭破血流可能有點誇張,但是說鬥得焦頭爛額,應該不為過。

但是仔細查看發現,七常委中,往往排名後面的人在實際鬥爭中,比前面的佔有強勢地位,官與權不相配位,這不是很奇怪的嗎?中國有句古話:「事出反常,必有妖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