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啟用新儲油基地 存儲超1000萬桶俄羅斯原油(圖)

發表:2024-04-15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海油啟用新的儲油基地存儲俄羅斯原油
中海油啟用新的儲油基地存儲俄羅斯原油。(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綜合報導)4月15日,據路透社獨家報導,多家貿易商和油輪追蹤業者指出,近幾個月來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將來自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東西伯利亞-太平洋(ESPO)混合原油注入一個新啟用的儲油基地。該公司是中國最大的俄羅斯石油進口商之一。

這是首次有報導指出中海油新儲油基地儲存俄羅斯ESPO原油。油輪跟蹤公司Vortexa Analytics估計,儲存量超過1000萬桶,帶動中國3月海運進口俄羅斯旗艦原油的數量創新高,在中國獨立煉油廠需求不振之際支撐ESPO原油的價格。

雖然這少於中國的一日原油消費量,但卻鞏固了俄羅斯作為中國第一大石油供應國的地位。而且由於西方制裁導致支付和運輸困難,俄羅斯對其第二大客戶印度的銷售放緩。

據貿易消息人士和 Vortexa公司,中海油於去年11月開始將俄羅斯原油泵入其在山東省東營港建立的儲油基地。該儲油基地可容納3,150萬桶石油。

「在東營港三個可以停靠阿芙拉型(Aframax)船舶的新泊位投入使用之後,ESPO在東營港的卸貨量開始激增,」Vortexa公司的中國石油高級分析師Emma Li說。ESPO每批船貨約為10萬公噸或74萬桶,通常由阿芙拉型油輪運輸。

Vortexa並未明確地說這1,000萬桶石油是否為中海油的商業儲備,還是中國戰略石油儲備的一部分。但兩位密切跟蹤ESPO流動的資深貿易商說,中國一直在增加應急儲備。

去年,包括依據長期合同通過管道進入中國的俄羅斯原油數量增長了四分之一,達到創記錄的214萬桶/日,使得俄羅斯連續第二年成為中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超過了前最大供應國沙烏地阿拉伯的172萬桶/日。

Vortexa的數據顯示,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共有約2900萬桶ESPO混合原油被卸載至東營港,其中1900萬桶被出售給被業內稱為「茶壺」的獨立煉油廠,其餘則被儲存起來。

該庫存量為1000萬桶,佔中海油建造的東營存儲設施容量的三分之一,該設施於2023年2月開始運營。中國每天加工大約1500萬桶原油。

山東省政府在去年啟動該儲油庫建設時表示,該儲油庫投資64億元人民幣,旨在「共同維護國家能源安全」。

該基地位於中海油海上油田附近,也有助於中海油將其產品銷售至擁有32家獨立煉油廠的東營市。

中國海關總署1月2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俄羅斯儘管面對美國及其西方盟友的嚴厲制裁,仍然在2023年超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中國第一大原油供應國。

中國當局去年一年不僅繼續拒絕參與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而且趁機為其煉油廠大肆採購俄羅斯受到制裁後的打折石油。

中國與俄羅斯的整體雙邊貿易去年也出現大幅增長,從2022年的1900億美元暴增到去年的2400億美元,增幅高達26%。這對於一個經濟規模不到兩萬億美元的經濟體來說是非常罕見的。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