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內戰:邊境貿易口岸相繼淪陷 軍政府節節敗退(圖)

發表:2024-04-18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4月11日,從泰國湄索县一側俯瞰緬甸邊境貿易口岸苗瓦迪全景。
2024年4月11日,從泰國湄索县一側俯瞰緬甸邊境貿易口岸苗瓦迪全景。(圖片來源: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苗瓦迪(Myawaddy)是緬甸邊境口岸,也是一個重要的陸地貿易重鎮。反政府武裝力量上週從軍政府手中奪取了苗瓦迪。從這裡可以一窺這個東南亞國家的動盪的局勢,緬甸軍政府引以為傲的軍隊可能因戰場失利而陷入困境。

緬甸邊境貿易口岸苗瓦迪失守 

路透社4月18日報道,苗瓦迪,這個城鎮是緬甸與泰國每年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邊境貿易的重要通道。4月初,當克倫民族聯盟(Karen National Union,KNU)領導的反政府武裝力量圍攻苗瓦迪時,此前守衛該城鎮的忠於軍政府的少數民族民兵選擇袖手旁觀。

苗瓦迪的陷落,意味著緬甸2個最重要的陸地貿易邊境口岸都落入反政府武裝力量手中。去年,反政府武裝力量聲稱,他們控制了緬甸靠近中國邊境貿易口岸「木姐」(Muse)。在苗瓦迪與緬甸軍政府軍隊作戰的反政府武裝力量指揮官索考(Saw Kaw)接受採訪時說:「在很短的時間內,我們奪取了3個基地並控制了該地區。然後,他們就逃走了。」

根據聯合國統計數據顯示,在緬甸軍政府治下國家經濟直線下滑,貧困人口自2017年以來翻了一番。現在,反政府武裝力量已經成功切斷了資金短缺的軍政府與緬甸幾乎所有主要陸地邊境的聯繫。

緬甸反政府武裝力量控制苗瓦迪之後,總部位於泰國的智庫「緬甸戰略與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Policy-Myanmar,ISP)在一份評估報告中稱,軍政府已經失去了60%緬甸陸地邊境貿易口岸稅收。

緬甸軍政府總理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將軍指責反政府武裝力量試圖通過武裝叛亂破壞緬甸的統一,並稱反政府武裝力量戰士是「恐怖分子」。

緬甸軍政府發言人沒有回應路透社尋求置評的電話。

民主克倫佛教軍(The Democratic Karen Buddhist Army)和克倫國民軍(Karen National Army,KNA)不再支持軍政府之後仍在苗瓦迪及其周邊地區巡邏,沒有回覆媒體置評請求。這些武裝力量尚未加入反政府武裝力量。

分析人士稱,自2023年10月以來,緬甸軍政府一直未能擊退反政府武裝力量的任何重大軍事攻勢,這使得軍政府處於自2021年針對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民選文職政府發動政變以來的最嚴峻的局勢。

泰國等鄰國先前是與緬甸軍政府保持接觸,現在已開始重新考慮自己在緬甸內戰中的立場。

4月17日,泰國外交部副部長西哈斯克·龐克考(Sihask Phuangketkeow)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泰國國家安全官員一直在與克倫民族聯盟和其他團體保持溝通,他們「願意進行更多對話」,特別是在人道主義方面。

泰國外交部副部長說:「我們不會盲目地站在緬甸軍政府一邊,但因為我們想要和平,所以我們必須與他們對話。」

緬甸反政府武裝力量

數十年來,這個擁有5500萬人口的國家一直因邊境地區的叛亂而四分五裂,大約有10多個少數民族武裝力量在邊境地區活動。他們中的許多人都是反政府武裝力量的一部分,或支持反政府武裝力量。路透社記者近日罕見地進入了緬甸反政府武裝力量控制的地區,採訪了數名反政府武裝力量指揮官和官員。

在苗瓦迪西部邊緣,緬甸最古老的民族武裝力量之一克倫民族聯盟武裝部隊第6旅高級指揮官納達·赫圖(Nadah Htoo)上校正在考慮下一步軍事行動,他的周圍全是武裝警衛。這位高級指揮官表示,正在與其他少數民族武裝團體針對合作攻擊當地軍政府進行談判。

納達·赫圖和另一名反政府武裝力量官員承認,在預計將是針對裝備精良政府軍的艱難戰爭期間,保持合作應對挑戰​​。「我們必須不斷協調,這樣才不會出現任何錯誤。」出於安全考慮,納達·赫圖拒絕在緬甸內戰結束前接受媒體拍照或攝影。

最近,緬甸其他地區反政府武裝力量之間的協調合作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在苗瓦迪,路透社記者觀察到至少3個武裝團體相互協調以維持地區治安,這反映出最近反政府武裝力量之間罕見的合作,他們共同的敵人是緬甸軍政府,但在其它方面卻有著不同的利益和訴求。

反政府武裝力量指揮官索考表示,佔領苗瓦迪的武裝力量大多是克倫族,他們與反政府武裝力量中的一些緬族武裝並肩作戰。

在談到克倫民族聯盟與4月之前支持軍政府的其他克倫族團體之間緊張關係時,發言人蘇陶尼(Saw Taw Nee)說:「首先,我們不會互相殘殺。然後,我們開始(談判合作)。」

納達·赫圖表示,在苗瓦迪戰役中,克倫民族聯盟領導的武裝力量包圍了這個緬甸邊境貿易口岸,並將當地軍政府推向了崩潰的邊緣。大約200名軍政府部隊士兵仍被困在苗瓦迪和泰國之間的一座橋樑附近,他們要么向泰國人投降,要么向克倫民族聯盟投降。

緬甸軍政府面臨困境

這位克倫民族聯盟武裝部隊上校和駐泰國曼谷的安全分析師安東尼·戴維斯(Anthony Davis)預計,緬甸軍政府將在未來幾週內試圖奪回苗瓦迪,以阻止反政府武裝力量進入附近一條通往緬甸中心地區的重要高速公路。

軍政府一些增援部隊在前往苗瓦迪的途中已被克倫民族聯盟擊退,納達·圖表示,只有在軍事行動結束後,克倫民族聯盟政治行政官員才能進入苗瓦迪。

戴維斯認為,緬甸軍政府渴望重新控制苗瓦迪,這是一個重要的邊境貿易口岸,也是通往東南亞的主要門戶。在靠近緬甸中部的戰鬥失利可能會切斷軍政府進入主要交通要道的途徑,也對政府軍造成重大心理打擊,這可能會「加速其撤退和潛在的崩潰」。

根據緬甸政府數據顯示,2023年4月至2024年3月期間,苗瓦迪邊境貿易佔緬甸陸路邊境貿易總額約14%(約11.5億美元)。

2023年10月,包括強大的若開軍(Arakan Army,AA)在內的3個反政府武裝力量發動了1027軍事行動,這是一場重大攻勢,他們佔領了緬甸與中國邊境沿線的大片軍事控制區。

納達·赫圖說:「1027軍事行動之後,我們看到若開軍開始推進。當若開軍攻勢有所緩和時,我們決定推進。」這是不同的反政府武裝如何在多個地區連續發動攻勢來打擊軍政府的部隊。

泰國農業大學助理教授拉麗塔·漢旺(Lalita Hanwong)表示,緬甸軍政府「在太多戰線上作戰」。「自從1027軍事行動之後,軍政府再也沒有收復反政府武裝力量所佔領的城鎮。」

緬甸軍政府現在陷入了與數百個被稱為人民國防軍(People's Defence Forces,PDF)的民兵組織的低強度武裝衝突,其中許多民兵組織與克倫民族聯盟、被廢黜的文職政府成員在內的影子政府(shadow administration)結盟。

今年3月,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IISS)東南亞政治與外交政策研究員摩根·邁克爾斯(Morgan Michaels)在分析報告中寫道,緬甸軍政府仍然是一個強大的對手,可能會保留對政府和中心地帶的控制,除非發生叛變或外部政治軍事幹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