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成名之迷

发表:2001-11-17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扁鹊,本名叫秦越人,是春秋末期战国初年齐国人。扁鹊年轻的时候,并不懂医学,而是一家小客店的老板。他是怎么做的医生呢?

据传,一天傍晚,客店大门外一瘸一拐走来一位老人。看见扁鹊迎出来后,老人说:“这几天我的腿长了个疮疥,疼得要命,想找个人帮忙给它 洗一洗,你能帮这个忙吗?”“这有什么不能的。”扁鹊爽快地答道,“有什么事您只管吩咐就是。”说着,便打来清水,给老人洗了起来。老人看看毫不嫌弃他的扁鹊,笑了。随后,便拍着扁鹊的肩膀说:“小伙子,我本不是一个普通人,我是一位身怀绝技的医人。我想把我的医术传给世人,但又怕落入恶人之手,坑害黎民百姓。见你心眼好。我打算把我的绝技传给你,有了它,你便可以给人治病, 还可以药到病除,但是你要答应不泄露给别人!”扁鹊恭敬地答应了老人。老人见扁鹊同意了他的要求,便从怀里取出一包药,递给扁鹊说:“你接点露水,把这药服下去,连服了十天之后,你就得到了真传了!”随后,老人又把自己所有的秘方全都给了扁鹊。扁鹊便按照老人的吩咐,服了包药。

连服了10天之后,扁鹊惊异地发现自己竟能透过墙看到另一边的人。从此以后,只要一看病人的气色,听一听病人的声音,问一问病人的情况,摸一摸病人的脉博,就能知道病人患的是什么病,而且针到病除,药到病去。于是,扁鹊关闭了他的小客店,到各地去给百姓治病去了。因他的医术高明,救活了不少奄奄一息的人,甚至还能“起死回生”,所以,百姓把他比作传说中黄帝时代的神医“扁鹊”。后来,干脆称他为扁鹊,而他的真名“秦越人”反倒没人提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