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30年大事记

发表:2002-02-28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尼克松30年前访问中国,会见中共领袖毛泽东

1971年4月10日: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运动员访问中国,所谓的"乒乓外交"从此诞生。

1971年7月: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问中国。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位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美国总统。

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在访华的第一天,与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举行了原订访问行程之外的会谈,随后在中国总理周恩来举办的国宴上,尼克松发表了演讲。

1972年2月22日:尼克松与周恩来举行了为时四个小时的会谈。

1972年2月27日:中美签署了《上海公报》。在公报中,美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美国还宣布了从国民党控制的台湾岛撤军的意愿;中国则许诺不介入越南事务。中美两国都保证要扩大两国的文化和科学交流。

1973年2月22日:中美两国宣布,各自在对方国家的首都建立联络处。

1973年5月:中美两国在对方首都设立的联络处开始工作。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为布鲁斯,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为黄镇。

1975年12月1日至5日:美国总统福特访问中国。福特是第二位访华的美国总统。

1978年12月16日:中美双方同时公布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 合公报。联合公报说,中美两国都完全承认对方,将在1979年1月1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公报还说,两国将在1979年3月1日交换大使和开设大使馆。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美国同意把它和台湾的关系降为非官方性质。

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中国副总理、实际上的第一号领导人邓小平在美国总统卡特的邀请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1979年12月31日:美国废除1954年签署的《美台防务条约》。

1980年1月5日: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访华。这是1949年以来第一位美国国防部长访华。

1982年8月17日:中美两国政府就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发表了第三份联合公报。

1984年1月10日至16日: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美国。

1984年4月26日至5月1日:美国总统里根访问中国。里根是第三位访华的美国在职总统。

1985年7月21日至31日: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访问美国。李先念是第一位访问美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

1987年6月1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关于中国人权问题的修正案和关于中国在西藏侵犯人权的修正案。

1989年2月24日至27日:美国总统老布什访问中国。老布什是第四位访华的美国在职总统。

1989年6月29日和7月14日:美国国会两院就这一年中国发生的"六四事件"通过了关于制裁中国的修正案,禁止向中国出售武器,并终止了美中两国之间的核能合作和高层军事互访。

1990年1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表决,推翻老布什总统对国会通过的有关延长中国留学生签证法案的否决。

1991年2月1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人权报告",报告指责中国侵犯人权。

1992年3月2日:美国总统老布什否决了美国国会有条件延长1992-1993年度对华最惠国待遇案,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欢迎。

1993年5月28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延长1994-1995年度对华最惠国待遇,但提出了附加条件。中国外交部认为这是将贸易问题政治化的行为。

1993年8月25-9月4日:沙特政府代表在中国政府代表在场的情况下,在沙特达曼港对中国货轮"银河号" 所载货物进行检查,试图查明该船是否载有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两类化学品,美国政府派出技术顾问参与了检查。这就是所谓的"银河号事件"。

1994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决定把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地位问题与中国的人权问题脱钩。

1994年12月3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以中国侵犯美国在软件、音乐和影片等方面的知识产权为由,公布了拟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价值28亿美元的产品实施报复的清单。同日,中国外经贸部发表公告,公布中国对美国的反报复清单。

1995年6月:美国允许台湾总统李登辉"非正式"访问美国,激起中国强烈反弹,中国短暂召回驻美大使以示抗议。

1995年10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特别纪念会议期间,会晤了美国总统克林顿,江泽民在谈到如何处理中美关系的问题时提出了三项主张,强调台湾问题是影响双方关系的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

1996年3月:在台湾举行首届总统直选前,中国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演习。由于台湾海峡局势紧张,美国派遣了两艘航空母舰到台湾海峡巡弋。

1996年6月18日:中美双方贸易代表团就中美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正式磋商并达成一致。

1997年10月27日至11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美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江泽民是继李先念之后第二位访问美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也是自从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第一位访问美国的中国最高领导人。

1998年6月:美国总统克林顿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九天的正式访问。他是自从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的美国在职总统。

1999年5月8日:在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的空袭行动中,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遭到轰炸,三名中国人被炸死,多人被炸伤。美国称这是一次误炸,并向北京表示了道歉。在中国,成千上万愤怒的青年学生和市民在美国驻中国的使馆门前举行了抗议示威。

1999年11月15日:中美两国宣布达成了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 在协议中,中国许诺降低对美国产品征收的关税,并放松其它一些贸易壁垒,作为交换,美国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2000年10月10日: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了授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国地位的法案。

2001年1月:美国新任总统小布什入主白宫。小布什曾在共和党的竞选纲领中说:"中国是美国的战略对手,而不是战略伙伴。"这是小布什在对华政策上最引人关注的一个说法。因为,1997年秋,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期间,曾于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一致同意中美两国"共同致力于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

2001年4月1日:美国一架EP-3E侦察机在中国南海附近作侦察飞行时与中国一架战斗机在高空相撞,然后紧急迫降在海南岛陵水机场,此事引发了美中两国之间的一场外交争执,两国关系降到一个新的低点。

2001年4月24日:美国白宫向台湾提供了美国批准对台出售武器的详细清单,包括4艘基德级驱逐舰、8艘柴油潜艇、12架P-3反潜飞机,但没有台湾急于想要的配备有复杂海军战斗雷达系统的神盾驱逐舰,但不排除在今后向台湾提供这种武器的可能。 中国政府对此做出了愤怒地反应。

2001年4月24日:美国总统小布什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美国将以一切必要力量帮助台湾"自卫"。中国政府对小布什的这种协访台湾的言论表示了"强烈的愤慨"

2001年7月28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鲍威尔在会见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时表示,美国希望同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关系。美国政府似乎想通过这次鲍威尔访华,开始修正对华政策的强硬姿态。

2001年9月12日:在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12日晚在与美国总统小布什通电话时表示,中国愿意与美国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2001年10月19日:美国总统小布什抵达中国上海,参加亚太经济合作论坛高峰会议,并在会议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了会谈。小布什表示,他把中国看成是美国的朋友,美国致力于同中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江泽民则建议双方建立高层战略对话机制。

2001年12月27日:美国总统小布什正式签署文件,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2002年2月21日至22日:美国总统小布什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