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缉捕狙击疑犯穆罕默德详讯

发表:2002-10-25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联邦调查局“合理地确信”,造成10人死亡3人受伤的冷枪手案件已被破获。 在马里兰州警方周三宣布就狙击案通缉两名男子之后4 小时,当局便在停泊于该州公路的一辆车子内,将正在睡梦中、被形容为“危险持械人物”的疑犯穆罕默德,及同在车上的继子马佛拘捕,警方并在车内检获一支步枪。

消息人士向《西雅图时报》称,九一一袭击及反美情绪可能是驱使穆罕默德和马佛犯案的动机,两人都曾对人说过同情九一一劫机者的话,但相信两人与盖达组织并无任何联系。

警方是在当地时间周四凌晨3 时19 分,把二人拘捕并送往拘留所的,行动未遇抵抗。BBC消息称,警方当时封锁了70号公路11公里长的路段,这条主要公路在华盛顿特区西北面80公里,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通往宾夕法尼亚州。

经专家检查,在被捕的两名男子的汽车中发现的步枪与在作案中使用的武器是一致的。 该两人在法庭出庭,并被控罪。

自从10月2日以来,在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和华盛顿特区已经有10人被打死,枪手的目标显然都是任意选择的。 美国总统布什在早些时候说:“这是一个疯子才干得出来的事,我们祈祷尽快结束这段暴力和恐怖的日子。”

挑衅电话成破案关键 纸张遗指模暴露身分

香港明报25日据外电报道,侦办过去三周导致10 死3 伤狙击案的警方,是于周三宣布急欲寻找17 岁牙买加裔人马佛及其继父穆罕默德,协助调查。穆罕默德是黑人,42 岁,6 尺1 寸高,180 磅重,当局最初只是以“违反联邦枪枝管制法令”向他发出拘捕令。

穆罕默德曾从军,曾驻守美国国内专门训练突击队员的路易斯堡陆军基地。负责统筹狙击案的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县警长穆斯形容,穆罕默德“可能配有武器,十分危险”。

当局之前动员了逾千名联邦、州和地方的执法人员和逾12 个警察部门人员,一直未能找到破案关键。《华盛顿邮报》引述消息人士称,今次追缉狙击狂徒案出现突破,缘于上周起的一通电话:有一名相信是狙击手本人的男子上周致电警员,期间提到自己最近在美国南部曾犯盗窃案,又叫警方朝此蒙哥马利等地方查查。

狙击手这次的挑衅露口风,使本来一筹莫展的警方,有机会锁定狙击手的身分,令警方怀疑狙击狂徒与亚拉巴马州一宗抢劫案有关。

调查员发现,今年9 月21 日美国东南部的亚拉巴马州一处同样叫蒙哥马利的地方发生过一宗枪击案,一名52 岁酒铺女职员在铺外遭枪杀,另一名24 岁女子被枪伤,当时警方在枪击案现场检获一张纸。透过检查纸上的指模,警方辨认出那是一个属于名叫马佛的少年,稍后并发现他与继父穆罕默德曾同住于美国西部的华盛顿州。于是警方开始怀疑这宗案件与近三周的华府一带连环枪击案有关,经过进一步搜集物证后,终于周三展开拘捕行动。

搜查出租屋

此外,正因为调查员上周发现狙击手在来电中留下了破案线索,故负责调查的警长穆斯上周起便开始透过传媒向狙击手发话。

在一次公开发话中,他说:“你曾指出,你想我们做和讲一些事,你要我们说:‘我们追捕这名狙击手好像老鼠拉龟无处埋手。’我们明白你赶紧要听到我们这么说。但我们想你知道,要理解你的要求有多困难,因为你仅选择利用字条,间接地留言和打电话到其他警察部门去。”

《纽约时报》指出,穆斯不直接回应匪徒的要求,是要枪手主动作更多接触。

在争取对话的同时,警方也开始将狙击案调查焦点,放在搜集有关穆罕默德及其继子的资料和证据上。联邦探员周三便到了他们两父子最近曾连续居住了三个月的华盛顿塔科马一间出租屋进行搜查,取得一些“证物”。警员们利用金属探测器和电锯,锯走后园一棵树桩及挖走一些泥土,送交华府分析化验;相信他们是在检定子弹和弹痕。《西雅图时报》引述联邦探员消息称,穆罕默德二人有时会用类似狙击案的点223 步枪,以住所的物件作为练习射击对象,而该棵树可能正是靶子。

住在该房子对街的一名居民称,早前有一段时间几乎每晚都听到那儿传出“火力强劲步枪如M-16 的枪响,通常每次不超过三声,砰砰砰!”该名居民表示他是陆军一等兵,故能凭枪响认出那不是由一般的手枪发出。另一名居于附近八年的居民也表示,有一段时间会定期听到枪声。他说:“是顺序的三声砰砰砰,在塔科马经常会听到枪响,见怪不怪。”

非常同情“伊斯兰恐怖分子”

一年前才改用回教名字的被捕男子穆罕默德,与其继子马佛虽然都倾向同情激进回教徒,但他的前妻表示,穆罕默德并不是暴力的人,性格亦不孤僻,还很有幽默感。穆罕默德在华盛顿亦没有犯罪纪录,他曾在军中服役多年,虽从未接受过狙击训练,但却是战斗支援方面的专家。

警方周三曾搜查在穆罕默德年初在塔科马的寓所,并到贝灵汉一所高中搜查有关马佛的学生纪录,寻找其笔迹样本。警方消息称两人住在华盛顿市郊,穆罕默德约在17 年前改信回教,去年放弃本名威廉斯,改名穆罕默德。

曾当军人的他,在80 年代曾驻守刘易斯堡,参加过海湾战争,之后驻守加州奥德堡;至于马佛则是牙买加公民,去年到贝灵汉入读高中。马佛的同学称,马佛是一位友善的年青人,但已近一年没上学。

据穆罕默德两名前妻和友人表示,穆罕默德非常同情“伊斯兰恐怖分子”。穆罕默德身高6 尺,瘦身材,居无定所,有四名子女,曾为争抚养权而跟前妻闹得极不快。据其第一任妻子威廉斯表示,两人8 年没见面,她最后一次见到他是今年8 月。她说穆罕默德好动和幽默感丰富,喜欢说话和与人交往。她说穆罕默德没有暴力倾向,他每隔一年都会联络她两母子。

之后他和一位叫做格林的女人结婚,两人育有三名子女,两年前离婚。威廉斯说,格林几年前打过电话给她,说穆罕默德为了抚养权而“绑架”了她的子女,要求威廉斯帮忙。

合力缉凶的各部门

■美国烟酒及枪械管制局(ATF ):有390 名特工,专责对子弹及弹壳进行高科技分析,以便确定枪手身分

■蒙哥马利县警方:因首宗连环枪击发生在蒙哥马利县,当地警方遂成核心调查单位,其主管穆斯负责协调各部门策略合作

■联调局:专责所有司法调查和协调侦查中的复杂部分,包括周一逮捕两名一度疑与事件有关的非法入境者

■各县警方:各枪击案发生地华盛顿、乔治王子、威廉王子、费尔沃克斯和蒙哥马利县的警方合作,负责为学校提供保安、设置路障和协助调查

■美国特工处:负责美国总统保安的特工处,就连环枪手的行动模式提供专业意见

■联邦法院执法官:负责工作虽不明,但据悉其辖下的SWAT 精英突击队参与了周一的逮捕

■陆军:碍于法律所限不得直接插手刑事调查,但能供应各种仪器协助调查,如RC-7 间谍机和黑鹰直升机

■其他:包括美国邮政处、公园警察(Park Police )等

万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