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各界对施政报告反应不一

发表:2003-01-09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董建华周三(1月8日)发表其第二任内的首份政府施政报告,香港各党派反应不一,支持及批评的分成两派,立场截然不同。

而一般香港市民则表示,施政报告并没有把着重点放在港人最关心的失业问题上,未能急市民所急。

支持及反对

亲政府的民建联、自由党以及港进联表示支持报告,而民主党派的人士则表示不满。

支持的一派表示,施政报告的内容方向以及策略均正确, 民建联和港进联更希望政府能够尽快推出有关政策的详细措施。

而批评的一派则表示,政府的施政报告是历年来最差的一份, 没有提出解决香港市民最关心的失业问题的方案,内容欠缺实际, 对香港目前面临的民生以及结构性失业的问题并没有足够的重视。

针对施政报告提及改善市民对楼市的信心,有民主党派议员批评政府更多地关心商界的利益。

有香港报章引述代表法律界的立法会议员余若薇的谈话,批评施政报告没有提及香港未来的政制改革及发展。

未着重失业问题

多位学者提及施政报告关注的只是解决财政赤字的问题, 并没有太多的新意, 不少香港市民似乎也有同感。

有香港电子传媒在董建华宣读施政报告后在街头采访市民, 不少人表示对施政报告没有关注失业问题感到失望。

有市民称施政报告仅仅是急政府所急, 并没有具体的措施改善港人民生。

有些市民甚至表示对施政报告毫不关心, 直指对特区政府感到失望。

但是也有市民对董建华的处境表示同情, 称香港面临的问题复杂, 出现的问题并不都是董建华的错。

官员表示支持

政府官员方面, 特区政府行政会议的成员一致对施政报告的方向表示赞同, 财政司长梁锦松表示,特首和一众问责官员一起减薪是希望和市民共同分担。政务司长曾荫权则表示施政报告内容务实方向正确。

这次董建华还将一改往年的惯例,在施政报告发布翌日不亲自出席电子媒体被称为“烽烟节目”的听众来电节目(这个回应方式由前任港督彭定康首创),而改由政务司长曾荫权、财政司长梁锦松以及特首办主任林焕光代为出席。

有香港媒体揣测往年“烽烟节目”中对董建华提出批评的为大多数,有的更直接叫董建华下台,所以为避免尴尬而特意不出席, 林焕光则对有关的报道作出否认。

董建华将在周四下午出席香港立法会答问大会, 回答议员对施政报告提出的质询。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