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河南爆发洪灾

发表:2003-09-02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洪灾 38人死 500万人受灾

中国大陆民政部消息指出,陕西发生洪涝灾害后已造成三十八人死亡,近五百万人受灾。

中新社报导,八月二十八日陕西省部分地区遭受暴雨袭击,特别是陕北南部、关中和陕南地区山洪暴发,给当地农业生产和民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截至目前为止,共有六十七个县区,五百多个乡镇,近五百万人受灾。


河南36县市洪灾 10人死 上千万人受灾

河南省最近普降大雨,强降雨造成三十六县市洪涝灾害,已知有十人死亡,逾千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四十二亿余元人民币。

中新社今天报导,河南省的强降雨,造成郑州、驻马店、洛阳、焦作、许昌、周口、南阳、濮阳、三门峡等九个省辖市、三十六个县市洪涝灾害。同时,新乡、安阳市的七个县市部分地区还遭受风雹灾害。

河南省民政厅统计,截至昨天,灾害造成河南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一百一十八万九千多公顷,成灾面积九十九万公顷,绝收二十三万六千公顷;受灾人口一千四百六十三万五千人;房屋损坏三万八千间,房屋倒塌一万七千一百间,农业直接经济损失三十七亿四千万元。


陕西旬阳县暴雨 23万人受灾 15人失踪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桐木乡涌泉村一日凌晨四时发生重大泥石流灾害,四户村民被滑塌山体掩埋,造成十五人失踪、十四间房屋被毁。旬阳县连日来普降大雨,江河水位暴涨,导致二十八个乡镇共二十三万人受灾,经济损失五千多万元人民币。

新华网今天报导,旬阳县近来普降大雨,江河水位暴涨,一日九时集镇河堤全部被淹没。旬阳县有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已有二十八个乡镇、二十三万人受灾,县乡公路全部中断,一半学校不能正常开学,城区部分地区出现停电断水现象。目前,汉江旬阳县沿线全部封江,受洪水威胁的一千六百多人撤到安全地带。

另据陕西省政府统计,截至八月三十一日,全省五十多条河流发生不同程度洪水,十九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洪峰,百分之四十水库接近汛限水位。共计六十六个县区、五百六十一个乡镇、逾四百九十二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三十亿元。


渭河汛势严峻 支流堤防多处决口

正在陕西关中东部渭南市境内推进的渭河二号洪峰,在华县形成超过历史最高记录的高水位,导致渭南市境内九条主要支流全部倒灌,堤防全面吃紧,五处决口;渭南市已有三十万亩滩地被淹,直接经济损失逾三亿人民币,防汛形势十分严竣。

新华社今天报导,截至昨天,位于华县和华阴县境内的渭河五处支流堤防决口,分别是尤孟支堤、罗纹河东堤、石堤河东堤、方山河东堤、方山河西堤,决口附近危险区域群众已全部撤离。渭南市防汛部门指出,由于这几处堤防大多是泥土砌成,决口处无法封堵,只能以制造隔离带等方式引导水流,减少财产损失。

渭南市防汛办指出,渭河二号洪峰昨天上午到达华县时,渭河水位达到三百四十二公尺,已超过历史最高水位,而且持续上涨。华县、华阴县部分河段本来就是地上悬河,加之洪水泥沙含量大,洪峰流速只有每小时三公里,高水位浸泡对渭河及支流堤防形成了严竣考验。


伊洛河水暴涨 黄河下游可能漫滩

近期以来的强降雨,导致黄河一级支流伊洛河河水暴涨,加上黄河其他支流的来水,即使小浪底水利枢纽下闸拦截中流洪水,黄河花园口水文站今天也将出现每秒两千四百立方公尺的洪峰,黄河下游有可能出现漫滩。

新华社报导,今天上午八时,花园口水文站流量已达到每秒一千七百九十立方公尺。专家估计,今天小浪底以下无工程控制区的洪水淹进花园口水文站,将形成每秒两千四百立方公尺的洪峰。


陕西省爆发洪灾 26人丧生 数十万人受灾

文汇报今天报导,暴雨侵袭西北的陕西省,导致洪灾与土石流,造成至少一万户居民家园被冲毁,成千上万的居民受到洪灾影响,而且灾情仍持续扩大中。

该报报导,由于自八月二十八日以来暴雨不断,爆发洪灾,陕西省境内有三十二个县|为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均受到洪灾严重影响。

因洪灾情况持续严重,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二十六人丧生,经济损失高达五亿五千万人民币(六千六百万美元)。

暴雨已导致陕西省中部与北部的河川水位暴涨。

报导指出,这些河流大部份是中国第二大河黄河的支流,而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已经出现二十二年以来最严重的洪峰。

从上个星期四至星期六,陕西省的九十三个县市均受到暴雨冲击,而有些地区出现四十年以来罕见的暴雨。

在灾情最严重的一个县,有四万户民宅,包括二十八万人受到影响,该县的电信业务均告中断。

该县警察局长赶往洪灾前线视察时丧生,他当时开车上了一座被洪水冲坏的桥梁,车辆随即掉入桥下的河中。另一名警官与一名士兵也在这起意外事故中丧生。

中国新闻社报导,至少有十二万人已经疏散至安全地区。

新华社报导,位于陕西省南部山区的宁陕县灾情也相当严重。该县一万两千名居民有半数的人无家可归,已被疏散至学校与其他的公用建筑物。

该县估计有一万户家园被洪水冲毁,同时另有二万户民宅受损严重。


陕西出现40年罕见暴雨

连续一周来,陕西省出现四十年来罕见的暴雨或大暴雨,范围遍及境内六十六个县,阴雨天气将持续到九月三日。受暴雨影响,已多年失去滔滔之势的黄河最大支流渭河,出现了一九八一年以来最大洪峰。

新华社今天报导,陕西省气候是受到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外围西南暖湿气流和新疆不断分裂的冷空气共同影响,从八月二十四日开始一直持续阴雨天气。由于降雨过程较长,降水量较大,许多地区出现泥石流、滑坡等洪涝灾害,渭河涨水也特别明显。

报导说,渭河二号洪峰昨天上午到达临潼水文站时,流量达到每秒五千一百立方公尺,超过一号洪峰每秒三千两百立方公尺的流量,成为一九八一年以来渭河中游最大洪峰。二号洪峰今天经过华县,正在关中地区东部的渭南市境内向东推进。目前渭南市沿河危险区域的十二万多名群众已紧急撤离。

陕西省气象台资料显示,阴雨天气还将持续,九月四日仍将有一次明显降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