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五号已经与火箭结合

发表:2003-10-10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消息: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中国预定在本月中发射的"神舟五号"宇宙飞船在升天后,预计围绕地球飞行14圈,然后返回地面,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中国《解放日报》报道,神舟五号在太空的运行轨迹将会与前几艘神舟太空船的运行轨迹相似,在进入太空后,将先以椭圆型轨道围绕地球运行,"在运行几圈之后,调整为距地350公里左右的圆形轨道"。

中国官方新华社星期五(10月10日)报道说,中国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将在15日到17日期间“择机”进行。

不过,此前香港《文汇报》报道,神舟五号定于下星期三(15日)当地时间上午9时在中国西北部的酒泉太空基地升空,第二天下午六时返航,在内蒙古着陆。

中国太空第一人

另外,根据《亚洲周刊》报道,中国第一位太空人初步确定为杨立伟,而太空人训练员罗杰、李金龙是候补人选。

《解放日报》则说,所有航天员人选都曾是经验丰富的战斗机飞行员(具有一千小时的高空飞行经验),身高约1.7米,体重约65公斤,在6年前就开始进行专业训练。

报道说,不少专家说,航天员最后时刻的临场表现至关重要,将决定谁将"上天"。当年苏联首位航天员加加林,在候选航天员中排第三位。

据湖北省《楚天都市报》报道,印有鲜艳五星红旗的神舟五号太空船和供航天员紧急逃生用的逃生塔在牵引车的牵引下,从飞船加注厂房缓缓运至垂直组装测试厂房,与早已组装完毕的长征2F火箭成功对接。

报道说,对接后的船、箭、塔组合体将于星期五从组装厂房整体垂直运送到约1.5公里处的发射塔架。

安全保障

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向《解放日报》表示,飞船和火箭在设计中,都考虑到飞天过程中碰到的各种故障,并设有应对措施和独立的救生系统。

戚发轫说,这些措施包括如果航天员进舱后火箭发生问题,火箭顶部的逃逸塔可以带领航天员脱离险境;如果舱体出现裂痕、漏气,舱内紧密研制的航天服可以保障航天员安全;万一太空船控制系统失灵,航天员可以手动操作,控制太空船紧急返回;太空船返回舱有巨大降落伞和缓冲发动机,可以保证安全降落;航天员本人携带了许多救生设备,有手枪、匕首,还包括帐篷、充气筏,以应付降落后荒郊野外的恶劣环境以及野兽、鲨鱼等的攻击。

中国《环球时报》报道,航天员将身穿中国自行设计、制作的宇航服。整套衣服用一种特殊的高强度涤纶做成(头盔和手套除外),价格堪比一辆豪华轿车。

《上海文汇报》报道说,神舟五号座舱内除航天员外,还搭载少量植物种子进行实验,座舱空间的平面大约为2.2米×2.5米,不足6平方米,可容纳3名航天员。

报道说,神舟五号座舱还进行了内装潢,舱内涂饰的是柔和、悦目的淡黄色系。

《环球时报》说,全球测控网已经部署好。测控网以北京为总部,陆上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纳米比亚等地有八个测控点;海上在日本海、南美洲南端海域、大西洋和澳洲海域有四艘"远望"号测控船执行测控任务。

纪录片

此外,中国中央电视台为了庆祝神舟五号升空,将于10月13日起,播放耗资近200万元人民币制作的系列纪录片《撼天记》。

《撼天记》是中国航天部要求中央电视台拍摄一部反映中国航天事业的纪录片。

纪录片制作人李鹰说,过去中国媒体对航天领域的报道基本是局限在事件的报道范围内。相比之下,美国等航天大国却在不断地对航天领域进行宣传,以增强国民的凝聚力。而随着神舟五号发射日程的逼近,中国也越来越需要一部真正震撼人心的、史诗般的纪实作品来凝聚起民族的力量。

太空对话

神舟五号载人太空船升空也造就了旅游业的宣传。在中国四川省的《成都商报》说,该报将会派记者将和十名幸运读者一起前往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亲眼目睹飞船升空的灿烂瞬间。

《成都商报》说,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1969年登上月球时对全球亿万人说:"对于一个人来说,这是一小步;可对人类来说,这却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该报因此发起神舟五号"星际对话",向读者征集"太空宣言",猜想中国第一个太空人在太空与地球的第一句对话会是什么,从中选出最动人的十句话,并免费安排这些读者前往甘肃酒泉基地观看神舟五号升空。

据《亚洲周刊》报道,可能成为首位中国太空人的杨立伟将会在太空展现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帜,同时以中文及另一种语言和地球通话,对话的可能包括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

《成都商报》说,酒泉旅游局副局长贾其全说,酒泉将保证成都客人在安全允许范围内的最佳观景点见证这一盛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