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午等案激发中国各界精英纷起悍卫言论自由

发表:2003-11-06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中国发生了一连串涉及公民言论自由及人权的案件。无论这些案件的主角是农民企业家,还是网络作家,也无论案件已经下判,或是正在审理,都引起民众、媒体甚至许多中国精英的关注,以不同的方式发表意见,甚至上书中央。

  令人瞩目的是,一些颇有影响力的学者、作家、记者、律师敢于直言,而官方也作出更为开明的回应。

    10月30日,中国著名农民企业家、河北大午农牧集团董事长孙大午,因“非法吸收存款”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人民币(2万1000新元),离开了看守所。

联想集团主席发传真声援

    孙大午从看守所出来当天,他所在的村里乡亲早早地在门口候着他。

  同乡亲一样关注其命运的是中国的许多精英界人士。消息说,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孙大午案判决的第二天,发给孙大午的儿子孙萌一份有亲笔签名的传真表示声援。

    传真说,希望孙大午“不要因此乱了方寸”,相信中国的市场环境会越来越好,民营企业一定能得到公正、公平的待遇。

    柳传志虽是商人,却有浓厚的官方背景。他也是中国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中国主流媒体也一直在关注着孙大午事件。在庭审当天,有几十家媒体记者赶到徐水进行报道。中国中央电视台也滚动报道大午案的即时情况。中央电视台在庭审的当天夜里,还在《经济半小时》黄金栏目里,播出了《探访大午集团》的专题。《工商时报》、《南方都市报》则发表文章,对放人的判决表示满意。

    一个农民企业家的官司引起中国精英阶层的高度关注,这是最近几年来在中国很少见的。

联合早报
境外媒体认为缓刑判决意义很大

    “三农”问题专家刘易平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主流媒体和精英知识分子对孙大午的关注,实际上是对亿万农民精英阶层的关注。农民太需要像孙这样的能人带领他们走向富裕之路,农民企业家的命运与农民有着血肉联系,一个农民企业家倒下去了,伤的可能是成千个农民的心。”

    不过,据香港《明报》报道,孙大午案之所以备受海内外关注,是因为不少人认为,他是“因言获罪”。他经常批评时弊,而且在其大午网站刊登悼念内地自由主义领袖李慎之的文章。因此,他的缓刑判决,被境外媒体认为意义很大。

    无独有偶,湖北网络作家杜导斌上月底被拘捕,中国一批颇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日前更致函总理温家宝,为作家鸣冤。

    据《明报》引述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透露,包括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中国青年报》著名记者卢跃刚等在内的58人,日前联署发表声明和致温家宝公开信,要求当局尊重现行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保障言论自由,维护基本人权。

    据报道,杜导斌是网络中广受称赞的作家,他的时评和政论文章以鲜明立场、尖锐笔锋和坦诚的正义感赢得广大读者尊敬。


其他数案可能轻判

    公开信认为,将批评言论等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将“从根本上扼杀一切对中国问题的严肃思考和评论”。

    报道说,联署的人士中,包括不少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律师,另外还有记者、作家等,相当部分人士现在还在中共体制内任职。

    与此同时,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已开庭审理杨子立、徐伟、靳海科和张宏海的上诉案,网上也传出他们将获轻判的消息。上述4人因撰文非议政局,于2001年初被北京市安全部门逮捕,并于今年5月28日,被北京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判处10年或8年监禁。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等境外媒体引述来自法庭的消息说,法官让上诉人的辩护律师充分申诉,加上原来指控4人有罪的证人全部翻供,并为上诉人作无罪证明。

    最新但尚未获得证实的消息传出,被指在互联网上发布政改文章而被公安部门拘押的师范大学生、“不锈钢老鼠”刘荻也可能获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