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居民“个人游”带给香港六大问题

发表:2003-11-18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居民赴香港“个人游”已开通近4月,一系列新的问题与挑战也逐渐涌现。国家旅游局局长孙钢近日对媒体表示,由于香港软硬件条件方面的限制,暂时不会考虑“个人游”推广到广东省、上海和北京以外的其他省市地区
 
  7月底以来,随着广东8个城市以及北京、上海等地开通内地居民“个人游”香港后,香港的旅游业以及相关的运输业、零售业、饮食业等产业明显感到了推动,但与此同时,香港的有识之士也坦言指出,“个人游”也给香港经济带来了新考验。

  问题一:人民币“黑市”有可能借力

  近来一份调查首次发现,在“个人游”的旅客中,有5%的被访者到香港的首要购买对象是股票和基金。这一类人显然打算通过“个人游”绕开一系列限制购买香港股票、基金的制度障碍,悄然引资炒港股。

  内地游客借“个人游”到香港的银行或证券行开设户口投资,为沉寂多时的港股注入了新动力。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内地游客通过“个人游”来港炒股票、炒期货,将使“黑市”人民币的兑换问题更加严重,内地也更难掌握游离人民币的流向。此外,数量庞大的人民币在香港“沉淀”,随时有可能在市场环境发生突变时扰乱香港甚至内地的资金市场。

  更有学者担心,社会被近日旅游业兴旺的势头所误导,将所有资源投放在旅游业,而忽略其他基础雄厚而具有竞争力行业发展。

  问题二:酒店业出现结构性失衡

  目前可进行“个人游”的城市统计表明,符合条件有资格申请的人数就达2000多万人,这还不包括内地以组团形式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游客来香港。

  从当前香港酒店和宾馆所能提供的房间接近4.3万的数量计算,每年只可提供超过1300万人次的旅客住宿,从而凸显酒店供应明显严重不足。更令人焦虑的是,内地游客最需要的三、四星级酒店房间现在只能提供1万多个。供求失衡可能导致酒店全面涨价,使不少内地游客望而止步或转移它地。

  对此,香港正在加强酒店、宾馆方面的基础建设。但也有专家提醒说,旅游业是季节性很强的产业,加上“个人游”模式尚未成熟,若急于大量兴建三、四星级酒店,日后可能会造成另一种失衡。

  据悉,香港有关方面正考虑将现有的700多个闲置居屋单位改作旅舍用途作应急之用。但专家指出,长远考虑政府应宜简化程序,让酒店、宾馆发展商的兴建项目尽快落实。而中价酒店更应放远目光,不应以“海鲜价”(完全考虑供求状况)谋取短利。

  问题三:语言不通导致交流不便

  内地旅客以“个人游”身份访港,不再由旅行团承包衣食住行,必然遇上不少障碍。如何让内地客人真正感到“宾至如归”是一项具体而复杂的“大工程”。

  比如说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是,内地多个省市与香港语言不同,香港的售货员中熟习普通话者仍属少数,更别说一般市民了。另外,香港的路标、旅游景点的指示牌多以繁体字和英文为主,使不少内地旅客看起来根本“摸不着头脑”。交通工具方面,豪华大巴士、电车等常用交通工具基本不报站名,对多数初次来港的内地游客来说更是不知“东南西北”。

  目前,香港有关方面已考虑加派会讲普通话的“亲善大使”在各景点作讲解,地铁以及一些巴士、小巴车厢内加以普通话广播,旅游和交通地点也在加紧安排简体字指示牌,并在各口岸派发香港个人旅游指南等。

  问题四:通关能力尚显滞后

  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与内地交往频密,各个陆路口岸早有人满之患。开放“个人游”更使各口岸面对的压力日趋严重。

  在4个陆路口岸中,原以落马洲“迫爆”情况最为严重,但该处的扩建工程已在“十一”旅游黄金周前竣工使用,处理过境旅客的能力大大提升;文锦渡、沙头角口岸因交通不便,“个人游”旅客很少会经由这两个关口入境;罗湖口岸与到达处理旅客饱和量仍有一段距离,可以再吸纳更多的过境人潮,但须在协调和管制人员的人手方面作出配合。目前香港各口岸的人手普遍紧张,高峰期抽调人员、加班加点实属无奈,如长期以往是不可能持久的。

  专家认为,长远而言需要等到西部通道的开通和落实自助过关系统才可彻底纾缓口岸的压力。

  问题五:购物习惯欠沟通

  根据调查,“个人游”旅客到港的目的第一是购物,第二是观光。超过60%的被访者预计购物花费在3000元以上,10%的预计购物花费在1万元以上。

  有专家分析指出,由于两地购物文化存在着一些差异,零售业需要与内地游客多沟通。比如说,在内地购买电器是实行“三包”,这与香港的电器保养证明条例还是有差别的。再比如香港的“水货”是指没经过总经销商而整批买进的产品,并不一定是假货,这与内地的概念也是不同的。还有就是有的内地游客喜欢“讨价还价”,但香港不少大品牌店铺则采用明码实价策略,也使买卖双方时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另外,内地来的“生客”有时还可能面对“黑店宰客”的问题。香港有关方面必须重拳出击加大打击“黑店”的力度,以避免香港“购物天堂”美誉蒙尘。

  问题六:截堵“黑工”办法不足

  据统计,“个人游”实施3个月来,已有大约26万多名“个人游”来港旅客,其中仅发现10名“个人游”旅客来港打黑工,相对很多地区的来港旅客犯案比率不算高。

  此间人士认为,目前内地来港“打黑工”的60%拿的是商务签证,对此内地与香港应商量对策,谋求堵截源头。也就是说,要解决这个问题除有赖香港警方加强打击外,两地执法部门须保持紧密沟通,其中交换情报更为关键。既需要内地公安部门把好签发证件的“第一关卡”,也需要香港执法部门调整、增加资源,加大执法力度。司法机构还应加强对以身试法的雇主的惩罚力度,以起阻吓之作用。

  有学者直言,必须将“个人游”开放的步伐与相关配套设施的加强完善同步考虑,否则香港在短期经济得益之余,可能会付出一些长远的经济以至社会的代价。

  《国际先驱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