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治安再度恶化 商场面临连续炸弹勒索

发表:2004-07-07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炸弹袭击、恐怖威胁,这些平时只在电影或者是电视剧中出现的场景,日前渐趋频繁地出现在深圳商场上。深圳市公安局5日公布的警情通报指出,深圳最近连续发生几宗炸弹恐吓案件,犯罪分子企图利用个别事主胆小怕事的心理,勒索钱财。有关专家称深圳的卖场目前重防盗轻防“恐”,如今,如何防范应对炸弹勒索已是不能回避的话题。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在公共场合遭遇炸弹威胁,在深圳并非今年才有。去年6月,深圳市宝安区和龙岗区两家超市同时被放置炸弹恐吓,而在同月,罗湖区一间的士高在营业高峰时遭遇炸弹威胁恐吓,历经数小时,拆弹专家才将炸弹拆除。去年12月,宝安西乡一商场再次被放炸弹。

敲诈勒索

深圳一名办案民警忧心表示,现在歹徒放炸弹恐吓商场竟已渐流行。今年6月份深圳再度遭逢数起炸弹勒索商场事件,6月11日和25日,宝安区民治村南康百货接连被人放置定时炸弹;6月29日宝安区天虹商场遭“炸弹”勒索;6月30日龙岗一商场又被勒索。

由于商场、超市均为场所开放,人流集中,监控困难,成为歹徒勒索的主要对象。一名曾多次处理炸弹险情的刑警介绍,目前深圳市发生的炸弹恐吓案分为两种类型:一是敲诈钱财,二是报复,其中以敲诈勒索占大部分。

“土炸弹”威胁

据了解,在去年9月11日中秋节晚上,罗湖区838迪厅被人放置炸弹,民警紧急疏散场内1000多名市民,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携专业设备前去紧急排爆4个小时,才将这枚货真价实的炸弹成功排爆。据调查,这枚炸弹由引信和炸弹组成,一旦被引爆就会发生剧烈燃烧,并引燃整个迪厅。

据悉,目前歹徒在公共场合装置的爆炸包括电触式、触摸式和拉索式等,大多设计简单、威力较小的‘土炸弹’,大多数恐吓动机以求财为主,并不至于故意伤人。但是,据民警透露,在6月28日刚刚破获的南康百货炸弹恐吓案中,歹徒就使用了带有定时装置的炸弹,而且还有一定的技术,民警在紧急疏散数千名顾客后,耗时5个小时排除炸弹威胁。

商场仅重防盗

目前许多商场的安保监控系统存在空白区,歹徒投放炸弹,恰恰就是利用了商场的这些漏洞。一商业安全设备公司的安防专家朱平说,“商家的短视行为,给歹徒趁虚而入留下了‘后门’!”。报导引述知情者透露,6月11日,歹徒第一次到南康百货时,把炸弹投放在入口处的储物柜中,因为这片区域当时没有监控设备。事发后,商场在此区域装了两台监视器。但到6月25日,这名歹徒再次将定时炸弹丢在停车场内,这片区域同样缺乏监控设备。

化被动为主动防御

多次发生“炸弹惊魂”事件的南康百货,目前面临冷清的生意。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的负责人表示,长此下去,必定会对商场的购物环境和市民的购物信心大有影响,还会使深圳市的整体商业氛围受到打击。

有没有什么补救的办法,能够使商场化被动为主动防御?安保专家朱平说:“有,但这需要商家加强现场的安保力度。”只要在整个商场布置足够的安保设备,并培训专门的安保人才,是可以预防歹徒携炸弹恐吓商场的。

现在商场都设有专门的监控室,当商场出现可疑人士或可疑物品时,监控人员将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处理。朱平说:“更重要的是,监控系统还能起到取证作用,歹徒只要放炸弹就会被拍到,这也为公安机关日后破案提供非常重要的线索。”

除开完善、统一的监视系统外,目前深圳的零售机构的保安员普遍缺乏处理公共危机的技能,当商场内出现可疑人物或物品时,只有那些接受过专门训练的安保人员才能胜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