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之痛:江苏宜兴百名村民守不住百亩耕地

发表:2004-07-07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百亩丰产水稻的耕地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渐渐失去了应有的绿色,习惯了田间劳作的农民望着新近插下的秧苗不禁黯然落泪,满脸疲惫的乡镇干部还在口干舌燥地做着村民的说服工作,然而,写满愤恨和宣泄的告状信依然是雪片般地飞向北京。面对这种农民心伤、政府受累、耕地流失的局面,人们不禁问到,究竟是谁在触动"征地之痛"。

  百来号村民守不住百亩耕地

  6月底的江南已是烈日如火。但对于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犊山村的部分村民来说,心中的火气更是热得烫手,因为,他们虽然竭尽全力守卫自己祖辈耕种的土地,但仍然是望田心叹,无能为力,巨大的推土机无情地碾过长满秧苗的土地,犹如碾碎他们的心。

  据农民举报称,6月27日、28日,当地政府在没有征得农民一致同意的情况下,连续两天动用警力强行填埋近百亩耕地,欲作为企业用地,其中有80亩是刚插进秧苗的水田,引发群众强烈不满。29日,当记者前往现场采访核实时,当地群众情绪仍然十分激动,还有9名村民被公安机关羁押。部分群众表示:如果事件得不到妥善解决,他们将赴京上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征地涉及张渚镇犊山村的犊东、犊西两个自然村,现有农户95家,村民300多人,耕地总面积仅有200余亩。而政府这次征用耕地多达100亩,涉及农户60余家。记者在征地现场看到,村民们新近种下的秧苗正被大型推土机碾埋,几十辆填土车、翻斗车还在继续作业。已有近三分之一的被征耕地遭到填埋。一些村民看到自家的秧田被毁,心疼得直跺脚。

  犊东组村民陈伯均一家仅有的2.5亩耕地全部被征用,他十分不理解政府为什么在耕地已经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还要继续征地办企业。陈伯均说,27日那天,镇上组织公安、城管队员和机关干部100多人进驻村里,准备动用推土机强行平填耕地。由于村民自发组织起来阻挡,双方发生撕扯。镇里担心事态失控,撤回了征地工作组。一些村民担心耕地在夜里被填埋,一直守候到半夜。28日,镇政府组织了更多的人,那架势就是非要填埋不可,双方僵持到下午3点,突然从宜兴市开过来一辆救护车,随后又来了两辆警车,共下来了几十名警察。现场有干部用高音喇叭指挥警察和城管队员开始封锁道路,强行填埋。一些躺在推土机前面的村民被警察强行带走,当时被施行羁押的村民共有16名。场面十分混乱。整个过程持续了1个多小时。

  受到惊吓的村民眼看实在守不住了,流着热泪无奈退去。陈伯均说,自己回到家里,翻出盖着钢印的土地证揣在怀里,痛哭了一场。他说,自己当了一辈子农民,对土地有了深厚的感情,可今天说没就没了。政府不给我们一个可靠的保障,就强行拿走土地,我们的担心和起码的要求没有人认真听啊。

  起码的知情权都没有,怎能让人信服

  同村的程福良今年67岁,患有残疾,与老伴仅有1.5亩耕地,这次被征用了0.9亩。程福良说,他们俩口子就靠这点地种菜卖来维持家用,一下子拿走这么多地,真不知道以后怎么过日子。虽说政府给了一定的补偿,但毕竟是一次性的,而自己这么大年龄又不可能进厂干活,打心里舍不得丢掉这块忙了几十年的土地。

  程福良说,早在半年前,村干部通知过,镇里要拿走这块地,当初大家都不太同意,后来镇里通过逐户做工作,甚至是以不让孩子在镇里工厂上班相威胁,勉强得到一些村民的签字同意。一次征用这么多耕地,既不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意见,也不与村民签定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书面合同,同时也不告知这块土地是谁审批的,做什么用途,给谁用,大家的知情权没有得到起码的尊重,这怎么能让村民们信服?

  特别是土地补偿问题,国家明确规定对被征用耕地的赔偿金应当公开举行听证会,广泛征询村民的意见,依法确定补偿标准和补偿方式。但是,镇里把这些环节都省掉了,直接告诉我们每亩给7000元补偿费,另加1000元的"青苗费",至于群众要求得到的安置费迟迟没有个说法。直到27日那天,有关部门感觉到村民的反对意见太大,才以"村民委员会"的名义,发布《告村民书》,表示要把剩下的每亩5220元当作缴纳劳动保障费用由村委会代管,直到2005年。大家不接受这个办法,所以才阻止他们强行填埋耕地。

  说话间,这位瘦弱的农民几度落泪。他反复说,自己农民的身份没有变,却被收走了赖以养老的土地,这样的事情落到谁的头上,都会伤心的。"几十年前,我们为得到一份自己的土地而高兴不已,可今天却要为失地而到处讨说法,这究竟是咋的了?"

  一些村民也反映,在《告村民书》中,还写上"不要听信少数人煽动,否则违法者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的话,并附上《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理》中的相关内容。村民们质疑,村民委员会是村民的自治组织,怎么能用如此强硬的口吻来威胁大家。令村民们更不解的是,政府说服不了他们,就以维护秩序的名义喊来警察,而且动不动就抓人。村民们说,企业发展要用地,但是我们也要吃饭。没了仅有的口粮田,以后靠什么?政府虽然口头答应了一些保障措施,但是我们不相信能够真正兑现。

  书记喊累,说是"利益难调惹的祸"

  在这场征地风波中,张渚镇党委书记许国良同样显得不轻松。他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在强行填埋耕地的过程中动用了警力,目的是为了防止事态扩大并制止少数村民的阻挡行为。警察的确带走了16个人,有几位昨天晚上就让他们回家了,另有几名还需要继续做说服工作。许国良强调,喊来警察实在是迫不得已,但绝不是与农民对着干,作为书记,他非常清楚政府、企业、农民之间的利益诉求,有时候为了做成一些事情,光靠口头说服实在是没有办法。提到征地,书记似乎有满腹的话要讲。

  许国良说,在基层,要发展就得办企业,办企业就得给人家土地。现在征用的这块土地,政府早在半年前就与一家企业签定了转让协议,而且去年年底就办好了相关的审批手续,并展开了征地补偿工作。现在,与企业的合同已经到期,但是土地迟迟交不出来,镇里也派了十个工作组去做工作,并且准备了土地置换的方案,但是村民们就是不接受。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强行填平耕地。我们有些干部受到了村民们的辱骂和抓伤,但他们都保持了克制。目前仍有两个工作组在村里继续做群众的工作。当然,他也不排除群众越级上访的可能,镇里正在想办法劝阻。

  "我们如果不能如期交出土地,企业将告政府不作为,这是非常尴尬的事情。"许国良说,这是一家效益很好民营企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而且扩大规模后,能给镇里农民带来就业机会。不过,农民对自己的利益看得很实际,他们不太信任未来的东西。

  许国良坦言,政府在征地过程中有些方式欠妥当,但出发点是善意的,都是为了发展经济,惠及百姓。他坚持认为,这块土地被征用,绝大多数农民是想得通的,只是极个别农户的过高要求搅乱了大家的想法。"现在在基层,做点事情真是很累。"

  耕地流失:农民喊心疼,政府却说地够用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张渚镇是一个经济发展较好的城镇,去年可支配财力达到四、五千万元。由于招商引资的企业增多,近几年土地流失加快。许多村民对此表示了担忧。这次征地涉及的60多家农户中,有不少人表示,宁愿不要这个补偿,也不愿意眼巴巴地看着丰产的耕地变成水泥路面和厂房。事实上,犊山村的耕地已经人均不到一亩。

  几位村民还把记者引到了附近一块长满荒草的土地旁,他们气愤地说,原先这个地方也是水稻田,后来被廉价征用,说是要办什么厂子,可是已经有5年了,这块被圈起来的耕地仍然荒着。村民说,类似的事情已经不止发生一次了。他们不理解,土地已经这这么紧张了,为什么还有人不珍惜。"难道真的不种地,就不懂得土地的金贵吗?"

  对此,镇党委书记许国良却认为,全镇的土地宽绰的很,况且这个镇已经不是以农业为主的经济模式了,农民不应该为一点点土地大惊小怪。许国良信心十足地说,镇里完全有能力把失地农民的事情办好,只不过目前还不能到位,需要取得农民的理解和配合。

  就在记者离开张渚镇时,几十辆装满石子的卡车正轰鸣着穿梭在长满秧苗的耕地里,绿色渐渐退去。一位农民站在远处一边张望,一边忧虑地说,这是我家的耕地,可有一天变成了厂房,再想进去看看,都会被人轰出来的。"我是农民,要种地,要吃饭,难道这有错吗?"。


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