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林立 上海将爆发土地沉降危机

发表:2004-08-08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近年来大肆建造摩天高楼,高楼林立引发的土地沉陷逐渐浮现危机;浦东陆家嘴金融区高楼林立是上海地面沉降最严重的地区--年平均下沉了3厘米;著名的上海青年会大楼一年内竟下沉6公分之多。专家警告,若再盲目批建高楼,将爆发“沉默的土地危机”。

据了解,在1990年,上海的高层建筑才739幢,到1999年底,上海高层建筑已达3185幢,上海在兴建摩天大楼过程中,令上海地表已不堪负荷,陆地沉降现象日益严重,平均每年下沉1.5厘米,已经影响到地铁和高楼建筑的结构,如果不及时补救,半世纪后上海就会成为“下海”。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导,根据上海房屋质量监测站报告,建于1931年的上海青年会大楼,8天内竟然沉降约1公厘,1年内下沉6公分之多,目前整栋大楼已有160多处,地面的裂缝每几天就要增加一条。另外,浦东金茂大厦半径100公尺范围内也出现惊人地面沉降,邻近的陆家嘴金融区,每年沉降达12到15公厘,但最近一年已下沉超过三公分,且毫无减缓趋势。

近10年来,平均每天就“站”起一座高楼。据上海市城市规画院浦东分院副院长沈国平表示,经上海规画局批准的18层以上建筑现有7千多座。上海市房地产资源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3个月,上海地面平均下沉0.72公分,比去年同期增加0.15公分。

根据专家研究指出,上海地面沉降的原因,七成来自地下水过度开采,三成则来自高楼建筑和市政重大专案建设的影响。据了解,去年上海地铁四号线发生坍塌事故,导因于地面下沉。专家警告,上海的地质不适合建过多的高楼大厦,否则将发生重大意外。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唐子来教授说:“从过去把摩天大楼等同于现代化标志,一味鼓励兴建高层建筑,到现在全面考虑建筑的综合效应,既反映了中国建筑风格的变化,也折射出现代化建设思路的变迁。”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