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大使就球迷行为向日表达歉意

发表:2004-08-09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星期一到访日本外务省,向日本表达了中国政府对中国主办的亚洲杯足球赛北京决赛前后中国球迷抵制日本队行为的抱歉之意。不过日本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球迷的反日行动包含对社会现状的不满。

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星期一上午以任期届满辞行为由访问了日本外务省,武大伟在与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会谈中说,部分中国球迷星期六在亚洲杯足球赛北京决赛过程中,奏日本国歌时拒绝起立和起哄,赛后烧日本旗和打破日本驻中国公使的汽车玻璃等反日行动,令人非常不愉快,是中国政府不愿看到的事情。武大伟解释说,虽然中国出动了四万七千名警察,但仍难以控制局面。对此川口表示了日本对部分中国球迷的行为不快,不过她说相信中国政府已尽了最大努力。川口说,着眼中长期的两国国民感情,双方彻底分析和讨论这次事件非常重要。星期六深夜,日本外务省向中国外交部抗议球迷打破公使汽车玻璃的事件。星期天凌晨,北京公安局向日本道了歉。

*中国驻日新闻参赞称日本也应反省*

不过在非外交场合,中国政府有另一种立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参赞黄星原对美国之音记者说,日本应该反省。黄星原说:“小泉一而再、再而三地参拜靖国神社应该说毒化了中日政治关系。一个国家的国民对另一个国家的国民,特别是对球队如果有一种抵触、反感情绪的话,应该从根源上找原因,而不是单从球迷或者从国际反应上去找原因。这个根源就是中日政治关系必须要改善,是谁使中日关系坏到现在这种地步?原因在什么地方?我想日本政府也有需要反省的地方。”

两天来,不少国际舆论批评部分中国球迷的行为,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因此蒙上了阴影。但在日本,反应异常平静。不但凯旋而归的日本队员三缄其口,而且日本舆论也罕见地跟随政府低调反应。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天儿慧说,日本觉得中国球迷的反日情绪存在复杂的因素。他说:“95年后中国政府大搞爱国教育,虽然本来目的并非反日,但结果是给了民众口实,反日团体也顺势而生。中国民众找到了爱国前提下,相对有结社和抗议的自由。”

*民众间接发泄对贪污腐败不满*

天儿慧说,当然中国民众只能在历史和领土纠纷问题上发泄不满,但他们可能间接发泄对贫富悬殊不满和对官僚贪污腐败的愤怒。天儿慧说,他经常吃惊中国人对日本政治、社会的认识还陷于战前的概念,他认为这也是中国政府的教育和封锁外国新闻的结果。

尽管星期一在日本仍不见政府和主要传媒评论中国球迷的反日行动,但朝日电视台星期一发表直播亚洲杯决赛,得到平均32%的收视率,尤其在比赛结束后瞬间更高达46%,比上一届亚洲杯决赛只有12%的收视率大幅上升,也只比世界杯收视率略低,也许可说明中国球迷反日问题受到了日本国民的关注。


VOA东京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