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沉降造成长三角地区损失近3500亿元

发表:2005-01-01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获悉,“长三角地区地下水资源与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报告由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完成。该报告由苏沪浙三省的地质矿产调查部门历时5年完成,总投资超过2000万元。研究报告显示,“地面沉降”已经造成长三角中心地区损失近3500亿元。

  “地面沉降”是此次研究报告的主题。调查显示,在长三角(长江以南)10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因为长期超采地下水,引起了区域性地面沉降与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其中上海市区、江苏苏锡常地区、浙江杭嘉湖等地已经形成三个区域性沉降中心,最大累计沉降量分别达到2.63、1.08、0.82米,并且地面沉降在长三角地区有连成一片的趋势。“上海的苏州河桥是最为直接的例子,桥到水面的距离越来越近”,该报告总负责人、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副所长郭坤一研究员告诉记者。郭同时指出,当年南京鼓楼隧道可以说是个败笔,投入产出不成比例,就是因为违背了地质科学规律。地面沉降给这些地区造成的损失近3500亿元,其中上海约为2900多亿元,苏锡常为469亿元,嘉兴为85亿元。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监控“地面沉降”,“长三角地区地面沉降监测网络”已经在长三角主要城市建成,控制中心设立在上海,各级基站正在规划和建设当中,预计到2007年可以监控到长江以北地区。“监控网络一旦全部联网,将会对长三角地区的地面形成有效的监控。”郭说。

  但郭也认为,完全禁止地下水开采也是没有必要的,关键是要合理开采。“长三角地区的用水主要来自长江,如果发生紧急情况比如长江水受污染,在长三角地区目前还没有紧急用水源的情况下,禁止地下水的开采将不利于这种情况的处理。”郭表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