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咸潮将再度袭击珠江三角洲 抗咸形势严峻

发表:2005-01-08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年一月十日至十四日一连五天,广东沿海乃至珠江流域将会出现去年以来潮差最大、潮位最低、咸潮最强的天文大潮,其中一月十二日前后潮水最大,珠江三角洲抗击咸潮形势再度严峻。

  这次天文大潮是全球性的,但它仅对世界沿海各地不规则半日潮和不规则全日潮的江海潮汐发生显著影响。

  专家分析,在未来三年内,无论经历多少次天文大潮,也无论广东地区多么干旱少雨,珠江流域都不会同时打破这次天文大潮期所具有的潮差大、潮位低、咸潮强这三项纪录。

  这次天文大潮对广东沿海以及广州珠江的影响,有五大方面:一是潮时长。长达五天,直至一月十四日以后,潮水才显著回落,潮差才明显减少。二是潮差大。这次天文大潮期间,广州珠江最大潮差可超越二点七米。三是潮位低。由于目前珠江流域处于枯水期,当最低潮位来临时,一些小河流会干涸见底,珠江航道水深变浅。四是咸潮强。目前珠江口乃至广东沿海的海水,氯化物含量是一年中最高的,遇到天文大潮时,咸潮有增无减。而且这次天文大潮期,咸潮上溯的距离最远,波及的范围最广,持续的时间最长。五是最高、最低潮位出现的时间与夏季相反。这次天文大潮期,广州珠江最高潮位出现在凌晨,最低潮位出现在中午,最高(最低)潮位每天比上一天推迟约四十六分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