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脑在中国27省区流行 铁路恐成传播途径

发表:2005-02-01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卫生部2月1日消息说,流脑疫情目前正在中国除福建、海南、西藏外的所有省市流行。中国1月份累计报告流脑病例258例,死亡16例,其中发病前五位的省份分别为:安徽、河南、河北、江苏、四川。中国铁道部官员表示,铁路部门正在严密杜绝流脑通过铁路传播。

中国卫生部31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流脑预防控制工作。截至目前,全国1月份累计报告流脑病例258例,死亡16例,发病人数较去年 12月增加43例,较去年同期增加94例。今年以来,全国除福建省、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区外,其余各省区市均有病例报告。

通知同时要求,各地要做好流脑疫苗免疫接种工作,努力提高流脑疫苗覆盖率,尤其要加强人口密集地区的免疫接种工作。若流脑流行出现在过去未实施疫苗免疫或注射疫苗较少的地方,可对15岁以下未免疫的儿童应急接种疫苗。

卫生部要求,一旦发生流脑流行,应劝阻大型集会、串门访友或探视病人;不带儿童去公共场所,若在学校和托儿所发生流脑爆发,可酌情暂时停课与暂停收托儿童,并对学生和儿童应急接种疫苗,但必须严格掌握疫苗接种的禁忌症。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易造成疾病传播流行。卫生部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主动配合教育、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搞好学校、车站、机场等人群聚集场所环境卫生,防止流脑传播。

中国铁道部劳动和卫生司防疫处长韩大荣说,“目前全国铁路未发现一例流脑病例,应该说铁路仍处于可控状态。如果在铁路车站或列车发现有流脑患者,铁路部门将会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据了解,针对今年有可能出现的流脑疫情,铁路部门增强了工作人员处理站车发生重大疾病的能力,按规定配备了相应药械器材,目前,铁路各个车站、列车已经加强了通风,二等以上客运车站均配备了空调消毒系统或移动式消毒设备,4000余名监督员也已经全部到达指定车站和列车进行巡视检查,以随时应对。

“铁路各级防疫部门目前都已经安排了专人24小时值班,不管有没有情况,每周五17时各铁路局防疫部门都会将一周的情况上报铁道部,有关负责人的手机也已经被要求24小时不关机。”

据韩大荣介绍,春运期间增开的所有临客列车、旅游列车旅客大可放心乘坐,因为当地铁路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或指定的消杀单位都会在开车前对全车进行消毒、杀虫、灭蟑,经有关部门检查合格并取得卫生许可证后,才投入使用。韩大荣说:“如果谁敢未做好卫生消杀工作或未经监督检查擅自发放卫生许可证,铁道部一定会追究有关部门责任。”

记者昨日从省、西安市疾控中心获悉,每年我省均有少量流脑病例出现,今年1月份西安出现3例,以儿童为主,但无死亡病例,处于低流行状态,疾控部门将加大防控力度,群众无需恐慌。

新闻晚报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姜庆五教授课题组已从上百例来自不同患者的标本中共分离到10余株病毒。通过运用各种分子生物学方法从不同角度将所有阳性分离病毒全部诊断为肠道病毒属的ECHO30型病毒。基本证明此次爆发源于该病毒的传播感染。这是自本次脑膜炎爆发以来首次阐明爆发的病原。

脑膜炎是一种较常见的传染病,可由多种病原引起,而由细菌以外的其他病原(主要是病毒)引起的脑膜炎则称为无菌性脑膜炎,其主要受累人群为儿童。

非脊髓灰质炎肠道病毒是目前无菌性脑膜炎的主要病原。但由于其型别复杂,生物特性各异,对分离病毒的实验技术条件要求较高,同时也缺乏各型病毒的特异快速诊断方法,因此目前我国对于无菌性脑膜炎的病原诊断不仅经验不足,也缺乏必要的技术和资讯积累,对疾病监测和控制非常不利。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姜庆五教授课题组与国际知名传染病研究机构───美国公共卫生研究所合作,于近期完成了该病毒的完整基因组序列测定。这是迄今为止除 ECHO30原型株Bastianni外,世界上完成的全基因测序的第一株ECHO30病毒。课题组正在深入进行相关的研究。

新快报说,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发现的病例并非安徽发现的新型C型流脑,而是以往较常见的A型流脑。至于余下几个散发病例是哪型病毒,目前还未清楚。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第八医院了解到,目前广州只有零星散发的流脑病例,而第一例流脑病人也已于1月中旬康复出院。

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从去年起,广东增加了“多价疫苗”即A+C型储备疫苗,可以同时预防A、C两种亚型流脑。目前新流脑疫苗供应充足,全省可在24小时内调拨到位,保证需要注射的人群均可获得疫苗。

截至今年1月1日至31日,广东报告流脑病例11例,主要是外来民工,呈局部散发,较往年略有升高。其中广州9例,东莞、茂名各1例。全省现住院病人3例,病情稳定;治愈出院6例(广州5例,东莞1例),死亡2例(均为广州报告)。

另据西安市疾控中心获悉,2004年发病总数19例,今年1月份发病3例,较以往无明显上升迹象,患者以儿童为主,但均无死亡病例,处于低流行的散发状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