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风:我们是这样被锻炼成说谎不脸红的

发表:2005-02-23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的天性是不惯说谎的,所以人们往往说谎会脸红,是因爲说谎者在说谎时会感到心里不踏实,说谎毕竟不是理直气壮的事情。据说,说谎时照比不说谎时脑电流会有异常变化,据此科学家们制造出了测谎仪。

当然这是指良心未泯廉耻之心尚在的情况。如果把说谎看做是正常的,没有愧悔、负罪、内疚的感觉时,甚至自己都不感觉是在说谎时,那些测谎仪将失去作用而变成废铁,测谎专家也将面临失业或者面对更严峻的课题。据说,前苏联克格勃训练特工人员,就是把他们训练成说谎者不认爲他们在说谎。采取的做法是,如果他们想要把一个人将来派到某国某市,将要居住在某个街道,那么在训练基地就仿造一个那样的街道,慢慢的这个人就会逐渐淡化或忘记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当进行测谎时,被测试者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在说谎,所以测谎仪根本就测不出来。大家尽可放心,幸好我们人类社会还没有沦落到把谎话当家常的地步,所以测谎仪仍然大有用武之地,毕竟测谎仪测不出来的是极少数或个别训练有素者。况且,世界各个国家除了训练少数特工人员外也很少有鼓励和训练老百姓说谎的。当然个别情况也是有的,下面我想谈一谈我所经历的一件往事。

记得我刚上大学的第一年,学校开展了“学雷锋做好事活动月”的活动。要求每个学生在活动月中都要做几件好事,多少件不限,当然越多越好。等到活动月结束后要按班级把好人好事汇总上报。学雷锋做好事活动月结束了,全校每个班都进行了总结,我们班也不例外。一天,吃完晚饭后不久,我们班召开了活动月中好人好事的总结会,班长和宣传委员首先各自讲了几句,然后要大家逐个说说在活动月中所做的好事。我们班同学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也许有的人根本没有做什么好人好事,也许有人做了但没好意思说,不管什么原因吧,我们班一件好事都没有总结上来。后来不知道是谁把话题岔开了,大家开始聊天。最后班长说,看来大家都不好意思说,都想当无名英雄,那我们就这样向上汇报了。但事情并未到此结束。

第二天晚饭后,辅导员老师来到我们班召集全班学生开会。他首先谈了这次“学雷锋做好事活动月”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并说这些都会记入我们个人档案,对我们每个人毕业分配都会产生影响。我们班长说,“何老师,我们班同学都想当无名英雄,认爲做了一点儿好事是应该的,不值得表白”。何老师说“不是你们想不想当无名英雄,也不是你们想不想说和想不想表白的问题,这是校党委布置的任务,是必须要完成的,......”我们班一个同学说“何老师,我觉得我们学雷锋应该学习他的思想品德和助人爲乐的精神,当着我们遇到这类事情、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知道该怎么做。目前我们的最大的任务就是学习,并且国家每年给学校投入好多钱,我们总归不能放着学不上而出去找好事做,或是去火车站打扫卫生、扶老携幼去吧?那不是舍本求末吗?我不是说这些事不应该做,我是说当我们遇到的时候也应该象雷锋那样主动帮助别人。”何老师说:“刚才我说了‘学雷锋做好事活动月’是校党委下达的任务,我们必须执行,……”

第三天晚上,我们全班又召开好人好事总结会,这次同学们不再羞怯不再矜持,大谈自己所做的好事。一位同学说“我在去上课的路上,看到有小孩在雪地上摔倒了,我走近前给他扶起来了。”班长问“几次?”那位同学说“3次”。同学B说:“我在去上课的路上,见到有人拉小车,雪地上路很滑,我就帮他推小车。”班长: “几次?”同学B:“4次”。同学Q说“我去某某澡堂洗澡,有人晕倒在里边了,我把他背出去了。(学校的浴室只有在周末才开放,平时要想洗澡到校外去)” 班长:“几次”,同学Q:“3次”。就这样,大家踊跃总结汇报自己的好人好事。结果可想而知,我们班在我们全校独占鳌头,好人好事人次最多,并受到表扬。事后有的同学对同学Q开玩笑说:“Q胖子,你还把别人从澡堂子背出去,你不让别人把你背出去就是好事“。

后来在好多次活动中我们班都是名列前茅,这真得益于那次“学雷锋做好事活动月”的事件。以后每当我们总结我们的成绩时我们都不再谦虚、不再羞怯和退缩,我们不会爲夸大自己的成绩而不安,也不会爲编造业绩而内疚。慢慢的,在日常生活中,出于保护自己有时也说谎了。久而久之,当说了不实的话不再感到羞愧和脸红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