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消费者日 内地上访群体激增(组图)

发表:2005-03-18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一九六二年的二月十五日,美国总统肯尼迪首次提出消费者有讲求安全、知道真相、选择及表达意见等四大权利之后,国际消费者组织联盟(IOCU)便根据这四项权利,从一九六三年起将每年三月十五日定为世界消费者日。

香港文汇报3月17日报导,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受到维权意识抬头的影响,中国在过去十年间,爆发群体上访的数量由一九九四年的一万起,增加到二零零三年的六万起,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十七,而参与人数则由七十三万多人增加到三百零七万多人,年均增加百分之十二。

报导中说,以北京为例,去年前八个月爆发的群体上访事件,便高达一千八百七十五批、七万五千七百五十三人次,比二零零三年同期的八百四十三批、三万八千五百八十一人,分别上升百分之一百二十二和百分之九十六。

虽然许多消费者常因买到伪造品、劣等品或售后服务不佳,及受不实的宣传广告及销售员欺骗,导致自身权利受损而以上访的形式求助地方政府,但据中国国务院参事任玉岭表示,面对群体事件数量的激增,目前很多地方的领导或执法人员在遇到群体上访事件时,就躲到一边,甚至调动公安、武警进行压制和阻拦,实际成效不彰。

以下为2005年3月15日世界消费者日,中国部分地区民众上访及抗议消费权利受损的相关图片。


2005年3月15日,陕西省西安市,一名父亲举着标语牌抗议其8岁的孩子遭学校二名老师殴打,以致被送进精神病院



2005年3月15日,四川成都一群购房者与名为迪康的房地产公司引发购屋纠纷



2005年3月15日,四川成都一群购房者与名为迪康的房地产公司引发购屋纠纷



2005年3月15日,四川成都当地警察在纠纷现场制止冲突场面



2005年3月15日,四川成都一群购买墓地的消费者抗议遭欺骗



2005年3月15日,一男子因购买到劣质产品,举着抗议牌并穿着写着抗议标语的衣服,在当地工商部门外抗议



2005年3月15日,陕西省西安市发生一起医疗纠纷,图中一名父亲带着残疾的女儿在医院外抗议医院拒绝赔偿

Dajiyua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