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各界吁欧洲卫星续约新唐人保障观众权利

发表:2005-03-20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华语卫星电视台“新唐人”与法国卫星公司(Eutelsat)续约受阻事件,除了受到西方社会的关注外,近日也成为香港社会各界讨论的话题,受访的立法会议员、学者及民间团体都说会去信法国卫星公司,要求该公司与新唐人续约。

本身是香港民间组织“四五行动”成员的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认为,问题的本质是:中共为什么要用民脂民膏收买一些外国的商业机构,来达到封杀、扼杀和压制海外异见声音的目的?

封锁资讯以歪曲真相

他说:“如果中共做得到,它一定会将所有可以令它本身统治受到挑战的东西,完全隔离开,你看它在互联网上就是这样了。”梁国雄指中共封锁资讯流通到国内的目的是“将真相根据它的政治需要来歪曲。这是(维持)它的统治其中一项最重要的法宝。当人民的知情权都没有的时候,人民就无知无觉,它的统治自然就顺利了。简单一句就是愚民政策”。

梁国雄指出,无论是什么背景的媒体,尊重人民的知情权是最重要的,他说:“无论压制任何传媒机构,其实从另一方面讲,其实就是剥夺人民的知情权。在这一点上,无论何人在何时何地被中共这样做,都是应该反对的。”

至于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成名对事件的看法,他表示,到目前为止看不到法国卫星公司对终止合约做出任何合理的解释,令人怀疑有来自中共的压力。

开放言论达真正稳定

他指出,中国虽然现在表面上经济发展很大,但是对媒体的操控仍然很紧。他认为要真正促进经济和政治的长期稳定,应该容许有发表不同意见的空间。他说:“你有不同的媒体,以不同的角度去报导,甚至揭露一些黑暗面,其实对改进整个中国繁荣安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成名说,作为一位想推进中国和香港互相发展的知识分子来讲,与其他的香港市民一样,都希望中国和香港的人权能够进步和改善,他表示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新唐人,能够再次获得卫星公司租用频道,播放节目。

而香港“争取开放大气电波联盟”成员的冯智活牧师说,从这个事件看出中共不仅严控国内的资讯自由,现在又用经济或是政治的手段,干预海外自由社会的媒体,这是非常不智的。

他认为这种手段只能维持短暂的效果,他解释说:“长期来讲这家公司不行,还有其他公司会做(与新唐人续约),因为人造卫星越来越普遍,成本也越来越低,这家不做、那家做,(中共)这种做法只是一种驼鸟政策。”

冯智活牧师指出,这次“续约风波”剥夺了亚洲区人民获得资讯的权利,大大破坏人类的福祉。

冯牧师还认为,这次事件也显示播放范围覆盖全中国的新唐人,影响力极大,中共深怕动摇其专制政权。他鼓励参与新唐人节目制作的人员继续努力,他说:“我相信今次只是一个小的挫折或考验,我希望这个电视台继续努力,中国同胞和亚洲区人民,我相信很快可以收看到新唐人的节目。”

dajiyua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