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我曲曲折折的签证经历

发表:2005-05-02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Rorbert Schooley博士是美国科州医学中心传染病系主任,著名的传染病及免疫学专家。从波士顿到丹佛,他一直是我的上司和朋友。Schooley博士的中国情结很深,曾两次帮助我从世界艾滋病基金会申请到经费,在北京举办艾滋病讲习班。中国医学科学院巴德年院长1999年向Schooley博士颁发了医科院荣誉教授的证书。

  去年回国讲学,陈鸿珊教授告诉我所领导准备为病毒室建一个P-3级实验室,更好地开展抗艾滋病中药物研究,同时也作为我经常回所指导的基地;我则提议我在丹佛的试验室可以为所里培训在P-3级实验室内工作的实验员。当我返回科州向 Schooley主任汇报后,他不仅一口赞成,而且愿意提供资助,随之雷厉风行地让其秘书办好一切相关文件,由医学中心向3位被培训者发出IAP-66申请表。中国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医科院和卫生部等对这个培训计划大力支持。3位技术人员中的第一个被培训者去美国驻华大使馆签证前,我的确很担心,一是最近申请签证被拒签的比例很高,二是她的英语口语不是很好。为了保险起见,我又电传给她一封信,申明培训期间我们可以用汉英双语沟通。不幸的是我的担心变成了现实,签证处官员只是随便翻翻材料,不做任何解释,就拒绝了她的签证申请,书面理由是移民倾向。当我将上述情况据实告诉Schooley博士时,他大惑不解,诧异之余,正式给美国驻华大使馆发了一个电传,中心意思就是强调他只资助每一个受培训者3个月期限,她(他)们回北京后将开始P-3实验室技术操作,他本人不会资助受训者在美国继续停留。第二个被培训人为得到签证,作了精心周到的准备,包括自家房屋财产公证、院所证明信以及Schooley博士电传的复印件。然而,好时机(正在美国独立节之前)、好心情(自认为有确凿的把握)同样落个拒签的结果。

  当Schooley博士听到第二个令人沮丧的结果时,随口抛出一句“STUPID(愚蠢的)”,我心里明白,签证成功率与时下的政治气候的冷暖密切相关。正在我无可奈何之际,Schooley博士提出找科州国会议员帮忙。他的建议一下将我的思绪拉到11年前。

  1990年,我在哈佛医学院作高访学者,妻女要来波士顿探亲,但两次签证申请均遭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拒绝。正在万般无奈之际,正是Schooley博士为我另辟新径,他拉着我找到了他的朋友约瑟夫·肯尼迪众议员,也就是肯尼迪前总统的侄儿。听我陈述后,肯尼迪议员提笔给当时的驻华大使李洁明发了一个电传,并送我电传复印件。当我妻携此复印件第三次来到大使馆时,一个移民官员面带愠色地用中文说:“我们已收到肯尼迪议员的来函,没想到你们走后门走到国会。法律是国会制定的,国会议员怎能带头破坏它……”妻闻言如冷水浇头,正欲转身离去之际,忽见那官员满脸堆笑,非常友善地说道:“夫人,祝贺您拿到赴美签证,愿你和丈夫早日团聚,愿你丈夫在哈佛工作顺利。”

  然而事过境迁,Schooley博士的法宝今天还灵吗?尽管从理论上讲,国会议员应为每一位纳税人仗义执言,何况求助者是一个名闻遐迩的教授。不过,我心中无底,其一,上回是妻儿探夫父,乃天经地义,为美国人最为推崇的家庭团聚,没有理由不成全。其二,上次是著名的肯尼迪议员,而此次为科州普通议员,正如《红楼梦》中所言“这鸭头不似那丫头,头上没有桂花油”,大使馆未必买账。更何况按照美国法律,驻外使领馆有权自行其是,在签证与否上可拒听国内甚至顶头上司国务院的指令,并且可无须陈述任何理由,如同中国一古话:“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若如此,Schooley博士的一番苦心将化作东流之水。

  担心归担心,事总归要做下去,这不,与科州国会议员办公室的电话已打过。不过,我更寄希望于即将到来的布什总统访华,那时,中美关系会升温,3个被培训技术员的签证会有很大可能性获批准,因为,这毕竟是利于两国合作交流的好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等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