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三藩 街头懈逅今生最爱(图文)

发表:2005-05-10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发那晚,我在屋里收拾行李,觉得自己像极一个被裹紧的粽子,正放在滚烫的锅内蒸着。这样粘乎乎的汗意使我迫不及待想离开洛杉矶。

正巧珺琅他们要往三藩市旅行。

珺琅选择在夜里出发,一来是避开加州白天灼热的阳光,二来是想欣赏山郊的星空。

车子在没有路灯的公路边停下,我们走出车外仰望天幕,月垂平野,微光柔和,远近重重的山峦,仿佛熟睡中的巨龙,打着呼噜,一旦被莽撞的途人惊醒,便悍然大怒,飞跃升天。

珺琅叹道:“可惜今夜月亮太圆太亮,否则可以看到更多的星座。”

忆剑指着天边惊呼:“看!流星!”

我们连忙朝他手指方向看去,晚风吹过,长草摇曳,流星转瞬即逝,被吞没在深远的漆黑中。

如同人世的爱恋,来时固然闪耀,离别又匆匆,不留半点痕迹。

苏东坡词云:“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那么所有的闷热,所有的烦恼,都随洛杉矶一同被我们抛诸身后吧。

珺琅,忆剑,和流云交替驾驶,我自告奋勇,“需要我的时候尽管出声。”

他们却不屑一顾,“信不过你的驾驶技术。”





既然男生们如此有风度,我便安安稳稳在后座睡觉。

日出时我们再次把车子停下,看那颗金黄色的光球“扑通”一下子冒出地平线,吐露万丈光柱。阳光迅速奔往西方,照耀在每个角落,却无法留下坠落的月亮。

听说喜欢落日的人总多于喜欢朝阳的人。直到我第一次看到日出,才恍然明白自己喜欢朝阳多于落日,因为喜欢晨露挥发时清新的气息。

车子停下后,是因为来到了风车山。

前段时间看港剧,于洛杉矶的风车山取景,彩色的纸花在风车间漫天飘舞,把整个爱情故事渲染得如同童话。

如今陡然看见这满山遍野的白色风车,整齐排列在绵延起伏的这几个山头,三瓣叶子不停地转动,如茵绿草上的长影也在转动,此情此景,让人心动不已。

风急天阔,马儿和牛儿便零星散布在山坡上,栅栏外乘坐疾驰如飞车辆的人们,反不比它们在栅栏内吃草悠然自在。

它们中若有恋人,便在这浅蓝的帐篷,碧绿的地毯之间谈情说爱,才不怕谁会来打搅。

离开风车山后,我们一鼓作气向目的地开去,直至看到海天一色,才知道已然抵达三藩市。

车子驶在错落有致的高架公路上,把整个环山抱海的城市一览无遗。

首先入目的是熙熙攘攘的海湾,铁轨交错,码头并列。再驶向前便是住宅区,筑在丘陵上层层叠叠的房屋群,像一套从山脚砌到山顶的积木摆设,手工精巧,色彩缤纷。

我们在市区停了车,步行至中国城。闻着海滨城市特有的湿润空气散步,精神大振。

我想全美国的市区都是差不多的吧,稀奇古怪的涂鸦画满街道小巷的墙壁,拿随身听哼R&B的黑人逛来逛去,然而三藩市便是比洛杉矶多几分诗情画意,那个灰暗的、污秽的洛杉矶,相形之下,如同死城。

周杰伦的新MV《双刀》,便是在洛杉矶的中国城拍摄,和镜头所表现的一样,那里荒凉冷清,满地是破烂报纸,中国人在唐人街居然受欺侮,因此我极不喜欢这首歌。

三藩市的中国城完全不见有这种景况,一座挂“天下为公”牌匾的牌楼内外,行人摩肩接踵,东方风光十足,麦当劳快餐店门外会真的有“麦当劳”三个中文字。

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都发现自己原来站在半山腰,“叮当、叮当”的清脆铃声不绝,一辆辆电动缆车如同幼时的玩具般,缓缓沿轨道滑到谷底。

中国人喜欢挤,喜欢闹,喜欢金饰,喜欢药材,更喜欢新鲜的家禽蔬果,伴随街市中熟悉的吆喝声和讨价还价声,好像回到中国一样。

忆剑感叹,“在国内陪母亲逛街市试得多,想不到如今在三藩市,还得陪众师奶逛街市。”

流云总是一付言传身教的样子,正色地说:“来三藩市的中国城,目的只是感受一下中华传统。”

所谓中国城,不过是淘金时代,华人因受歧视而在欧洲人划定的范围内群居的地区。

保留下来的旧式唐人楼房,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它们在淘金时代,也许曾是鸦片馆,妓院,赌摊……陪伴三藩市经历了地震,火难,各种天灾人祸,经过无数次修补,仍然能繁华如昔,可见炎黄子孙的坚韧不屈,在海外颠沛流离,始终顽强地生存着。

翌日中午,我们才懒洋洋地从酒店开车往渔人码头。

车子沿着海岸线行驶,经过一个又一个码头,船只密密麻麻地停泊在岸边,有观光客轮,有私人游艇,那些挺拔的船杆,参差不齐地竖立在海岸的天空。

渔人码头附近的游客络绎不绝,更聚集不少街头艺人,各种海鸟或盘旋,或栖息,实在让我们目不暇接。

才走近海边,便立刻闻到一股诱人垂涎的海产鲜味,我们在一家洋溢意大利情调的餐厅坐下,点了龙虾,生蚝,当然少不了远近驰名的太平洋大螃蟹,准备大快朵颐。

桥上雾霭氤氲,如临仙境,隐约可见车流来往穿梭,连仙境都日新月异,何况凡人的世界,凡人的心?

香港著名文人倪匡,便是隐居在三藩市太平洋之滨的新中国城内,听说他家里从洗手间窗口望出去,能看到金门大桥,于是作诗曰:“举头看金门,低头看小鸟。”

虽然是个荤笑话,却很能代表美国文化。“美国电影的幽默,不外乎是性与暴力。”前不久和流云在洛杉矶看新上画的《美国婚礼》时,流云是这样正儿八经地评述。

倪匡是一位真正以写作致富的文人,光是《卫斯理传奇》的数量已经让人咋舌,我一直很想知道人在哪种环境下可以灵感不断?

我在洛杉矶,就时常觉得自己的脑袋如一池死水。

有一位美国作家说:“如果你还活着,三藩市不会使你厌倦。如果你已经死了,三藩市会让你起死回生。”

由此看来,三藩市的确是一个适合文人隐居,潜心创作的地方。

船在金门大桥下转了个圈,驶向金门海峡的恶魔岛。

(网易旅游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