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狂抛美元是人民币即将升值信号?

发表:2005-05-25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元兑换欧元汇率近期掉到7个月来新低,5月中旬以来,不少上海市民纷纷抛售自己手中的美元。上海多家银行都感到结售汇业务量大幅攀升的压力。专家警告,集中且规模较大的兑换量将使银行的外汇持有量迅速增加,一旦人民币升值,银行面临亏损的风险。

上海新闻晚报报导,在经历了今年4月底、5月初的集中结汇高峰后,上海银行目前面临的结售汇压力虽有所减轻,但最近的美元存款升息并未扭转先前的景况───银行的居民结汇、企业远期结售汇业务量不断放大。

今年4月,上海多家银行都感到结售汇业务量大幅攀升的压力。大部分银行反映,4月底、5月初,居民结汇的总金额同比增幅达30%以上。在个别银行网点,单日的结汇量最高达几十万美元。

广发银行最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行结售汇量同比增长逾35%,外汇业务中间业务收入已占该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四分之一。由于个人外汇持有者纷纷售出美元,银行的外汇储蓄流失日趋严重。

人行上海分行最新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显示:4月末,全市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当月减少3.63亿美元,其中储蓄存款减少0.75亿美元。上海多家外汇业务较强的银行反映,基于汇率风险的考虑,远期结售汇业务十分活跃,交易量逐月上升。其中,3个月期限以上的远期结汇合同所占的比重较大。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秘书长熊继洲指出,集中且规模较大的兑换量将使银行的外汇持有量迅速增加,一旦人民币升值,银行就面临亏损的风险。

美国财政部最近认定,中国进行汇率制度改革的条件已经具备,应当立即实施改革。对于美国财政部的结论,绝大多数的专业人士都表示赞同。据指出,目前专家的分歧只是在于中国是否应该立即改革。

反对立即行动的观点认为,现在国际压力太大,让人民币升值,将引火自焚,因升值而激起的更高的市场期望将把更多的热钱送入中国,后果无法预料。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教授徐滇庆就表示,泰国、印尼的教训值得中国吸取。

徐滇庆表示,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泰国拥有3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为可以应付的了市场的波动。但实际上根本不行。他说:“你只要是升值,投机的人就赚了钱,会有更多的人来投机。别看中国现在有66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现在国际上有游资七万多亿,哪怕是一万亿涌进来,中国人民币也是吃不消的。”

徐滇庆的观点很大程度上代表北京的主流想法,北京正是有这种担忧才不断重申,人民币不会在压力之下升值。目前人们谈论的最多的是三种,一是浮动汇率,二是与一篮子货币挂钩,三是扩大浮动区间。这几种选择的可行性如何?

专家们大多认为,在目前的强大压力之下,升值幅度难以掌握,如果实行浮动汇率危害更大,希望也最小。美国第四大银行控股公司“瓦乔维亚银行”的全球经济师杰伊?q布莱森说:“我认为,在这几种选择中,至少在近期可能性最小的就是完全浮动。实行浮动具有大幅度升值的可能,这会扰乱中国经济,绝不是中国政府所希望的。”

布莱森认为,如果改变与美元挂钩而与其它货币挂钩,可能也难以熄灭投机的火焰。布莱森认为比较可行的方案应该是继续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不过浮动的区间应该扩大,比如从现在的几乎为零扩大到5%或者10%。

但是,美国托列多大学的金融学教授张欣并不认为扩大浮动区间是一个好主意。他表示,在目前人民币币值看涨的环境下,浮动区间扩大多少就等于浮动多少。张欣说:“现在有些人提出来说,扩大浮动区间。如果只扩大3%,还有人说扩大1%,根本没用的。用国内的话,马上涨停板。涨停板后还是守住,还不如一次性调整。”

中国的汇市在上个星期增加了一些外币交易品种,一些分析人士因此认为,北京很可能是由此而在准备实行人民币与一篮子外币挂钩的汇率形成制度。中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张礼卿在华府接受本台采访的时候表示,这种做法的优点是人民币浮动程度比较平稳。

他说:“当美元发生贬值的时候,人民币对其它货币的升值不会太厉害。实际上人民币对其它货币的总体浮动比较有限。但操作起来有一些麻烦,不是很透明。是否有助于打击投机性活动也很难说。”托列多大学的张欣教授认为,一篮子做法虽然有张礼卿教授所讲的那些好处,但最大的问题是会给中国的企业增加很大的外汇交易成本。

他说:“在组合汇率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是浮动的,不是盯死的。而中国的贸易,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对日本或者东盟都是以美元来计价的。中国90%的贸易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一浮动,对外贸商造成很大困扰,加大了他们的交易成本。”

正在中国讲学的徐滇庆也不赞成一篮子做法。他对张礼卿提出的人民币浮动程度会因为与一篮子挂钩而减小的估计有不同的看法。徐滇庆认为,在国际压力这么大、投机活动这么猖獗的时候,无论你怎么动,采取一篮子挂钩也不能够阻挡人民币升值的势头。

升值不行,浮动不行,扩大浮动区间不行,采取一篮子挂钩的做法也不行,人民币究竟该怎么办?人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高层人士有关人民币汇率的表态非常密集。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会见美国商会代表团时表示,中国将从实际出发,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财富》论坛上对境内外记者说,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是坚定的,但不会仓促出台。

此前,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则强调,中国的汇率改革并不是在外部压力下进行的。细心的人们已经注意到,与高层人士的表态同样密集的,是中国政府为汇率机制改革而悄悄铺路。

由此看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已经近在眉梢。据指出,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需有相应的政策配套,选择市场升值预期平和的时机推出,才能获得最优效果。相关监管部门近日接连打出了一套与汇率改革相关的“组合拳”:

自今年6月1日起大幅上调纺织品出口关税;扩大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范围,增加今年度境外投资购汇总额度;上调境内美元小额存款利率;联合香港金管局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等等。由于征收出口关税和提高人民币汇率水平对中国出口将产生类似的效果,可以认为,此举是为人民币汇率机制的调整“投石问路”。

报导指出,特别是香港5月23日出人意料地宣布放松长达22年的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以抑制炒卖港元升值的热钱。香港金管局表示,为了打击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投资港元升值的热钱,并促使港元拆息回升到紧贴美元利息的水平,将为实行了22年的联系汇率制度引入三项措施。

这三项新措施包括:一、推出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在1美元兑换7.75港元的水平向持牌银行买入美元;二、将目前金管局在1美元兑换7.80港元的水平,移至1美元兑换7.85港元的水平并以联系汇率1美元兑换7.80港元作为中心点运作;三、为确保联系汇率制度的运作顺畅,消除可能出现的市场异常现象,金管局将按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原则的方式进行市场操作。

香港花旗银行高级经济顾问罗念祖表示,给港元兑换美元设置上限其本身并不重要,投资人可以继续象过去一样进入香港市场炒作港元。但是这个措施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香港金管局今后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据报道,在香港金管局出台这项货币政策改革措施之后,已经有31亿港元热钱流出香港的银行系统。过去一年多以来,一些金融界人士认为,港元有可能会跟随人民币升值。罗念祖说,每当国际市场上有人炒作人民币升值时,就有很多热钱进入香港金融市场,买入港元,预期港元升值后套利。

他说,为配合香港货币政策的改革,金管局将来还会推出其它措施,确保在热钱涌入香港时减少对港元利率的影响。自从1983年香港金管局采取联系汇率以来,港元兑美元的汇率基本固定在1美元兑换7点8港元。由于港元一直没有规定汇率上限,导致炒作人民币的热钱大量涌入。据悉,香港金管局新措施出台后,金融市场短期将有加息的压力,但不会对投资人造成大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与中国金融机构加速改革并行的,是金融市场基础建设的提速。全国银行间市场举措频仍:允许国际开发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批准首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市场、外汇交易中心开办8币种外币买卖业务等。这些措施都将有助于建立有效的外汇市场,并提供防范汇率改革风险的手段和机制,它们无疑是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的重要技术条件。

市场人士尤其对8币种外币买卖的推出给予了特别关注。因为此举增加了企业和个人外汇投资理财的渠道,丰富了规避外汇风险的手段,可望为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提供一个试验平台更重要的是,此次外币买卖业务采用的国际通行的“做市商”制度,则可为美元/人民币做市商制度的推出做铺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