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祥林案民警自杀续:家属在灵车上打灵幡喊冤

发表:2005-05-30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经历了5天的停放之后,湖北京山县自杀民警潘余均的遗体于昨日火化后下葬,送葬车队由28辆车组成,据称是京山县规格最高的葬礼。潘的亲属向记者表示,他们将继续向有关方面讨要潘余均的死因及说法,具体步骤尚在商讨中。

家属拿到潘余均遗物


  昨日早晨,潘余均的家属在京山县殡仪馆向记者展示了潘余均自缢时所穿着的服装,一件带有血迹的蓝色T恤,一条灰色的裤子及内裤。遗物中还有三元五角硬币,这是他打电话向妻子告别后剩余的零钱。“这些衣服是县公安局28日才交给我们的,他的手机和钱包还在纠错专案组那里。”潘的一位妻兄介绍说。遗物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条打着结的白色电话线,就是用这条电话线,潘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的妻兄愤愤地将电话线摔在地上,同时口中念叨着什么。


  相关领导回避采访


  上午7点左右,京山县公安局副局长卢定成出现在殡仪馆内。卢28日刚从佘祥林纠错专案组那里回来,当年办理佘祥林一案时,他是该案专案组副组长。面对记者的采访,卢定成只说了一句“我们都很悲痛”,当被问及潘是不是他的老部下时,他始而点头,继而又摇头,随即快步走开。佘祥林案当时的专案组组长、现任京山县法院副院长的韩友华被问及现在心情如何时,他说“我什么感觉也没有”即迅速躲开。


  据京山公安内部的一个说法,佘祥林案纠错,韩、卢二人很有可能要下台,而另一个参加办案的普通民警也做了被停职的准备。就在这个时候,潘余均自杀了。京山县相关人士评价说,潘的死亡,将使佘祥林案纠错的路径发生改变。至少随后找办案人员谈话的方式将有所变化。

在向遗体告别的时间里,记者注意到,只有1位交警身着警服在追思会即将结束的时候参与了遗体告别,在众多便装警察中显得尤为突出。


  据称京山规格最高葬礼


  潘余均的送葬车队由28辆车组成,一辆警车开道。车队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穿行于京山县主要街道,引得居民们驻足观看。一位居民评价说,这是他在京山看到的规格最高的送葬。


  10时40分,潘的遗体运抵京山县火葬厂。近一小时后,潘的儿子捧着遗相,潘的弟弟抱着骨灰重新登车。11时40分许,潘的骨灰下葬于一处公墓。据介绍,墓位价值28800元,是此处最高规格的墓位,费用由京山县公安局支付。


  ■追思会


  治丧委:潘一生为人民服务


  追思会回避佘祥林案,用生平简介概括其一生


  追思会上,治丧委员会按照程序宣读了潘余均的“生平简介”:“今天,我们在这里沉痛悼念我们的好同事、好干警潘余均同志”,治丧委员会对潘的评价是:“他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潘余均同志英年早逝,我们深感痛惜。”


  记者注意到,这个生平简介回避了潘参与办理佘祥林案及在接受纠错专案组调查时自缢身亡的事实。而向纠错专案组讨要潘死亡的原因一直为其亲属所坚持,但目前省里有关方面并没有给出这个原因,亦未向外界公布潘在参与办理佘祥林一案时到底有无进行刑讯逼供。几天前,佘祥林对潘的回忆是:他对自己进行了刑讯逼供,而且手段与其他人相比,是“中等偏上”。


  在昨日追思会开始前,京山县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王华刚,特别向记者强调了对于潘余均称呼的意义,“又没人说他是犯罪分子,当然用‘同志’。”潘的亲属告诉记者,这个“生平简介”对潘余均的评价是公正的,但他们对用“生平简介”这个称呼而不是“悼词”感到愤怒。


  ■家属反应


  家属阻拦出殡车


  8点30分左右,穿着丈夫警察制服的张银兰忽然走出灵堂,冲到治丧委员会主任,京山县公安局政委金士国面前对其进行指责,“你们都不穿警服,我来穿”。此前有消息说,民警只被允许穿便装出席遗体告别仪式。据潘的亲属介绍,双方原来商定的四辆警车开道的条件,现在公安局方面突然改为用一辆警车,这使亲属们情绪极为激动。


  追思会结束后,家属伏在棺木上拒绝出殡,双方各自拖住棺木,一度争执不下,灵堂内一片哭闹声。最后,亲属们被强行拉开,潘余均的遗体得以抬上灵车。但潘的妹妹等亲属又挡在车前不让走。整个追思会在吵闹与痛哭中仓促结束。

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