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遭遇“千年一遇”暴雨

发表:2005-07-11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小时持续“千年一遇”暴雨

  郑州晚报消息: 7月7日14时,车进南召境内,一直淅淅沥沥的雨突然大了起来。

   “这雨小多了,那天晚上比这不知道大多少。”在南召县汽车站附近做生意的老何提起6月30日晚上的雨就激动起来。老何描述说,活了40多年,他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雨,而且下了那么长时间。指头大小的雨点劈头盖脸的下来,而且持续的时间特别长,雨刚下来县城的大街上就开始积水了,“水太多了,都流不出去了。”

  “7月1日早上一开门我吓了一跳,饭店里积水有一筷子那么深,横七竖八的漂着很多啤酒瓶子。”老何是土生土长的南召人,家在县城里面,他在汽车站附近开了一家小饭店,每天晚上都要回家去住,第二天一早来饭店经营。

  老何告诉记者,虽然他的饭店地势比较高,但是积水还是涌进了他的店内,由于没有任何防备,店内的很多东西被泡在水中,一些可漂浮的东西都被水冲乱了位置。最让老何心疼的是,前一天刚买回来堆在墙角的煤球,在水的浸泡下都变成了黑泥汤。

  老何的遭遇只是此次灾难的“冰山一角”,从6月30日17时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了南召县,这场暴雨一直持续到7月1日凌晨5时才停止,12个小时内从未间歇过。

  记者在水利部门拿到了一份材料,上面显示了6月30日那天晚上的雨量记录。这场罕见的特大暴雨降雨总面积是1100平方公里,有8个乡镇的降雨量超过100mm,其中白土岗镇降雨量达648mm,成为最大的降雨区域。

  “一般情况下一次降雨量达到100mm就是特大暴雨了,648mm可想而知是一个什么情况。”该县水利局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解释说。

  在南召县政府的一份文件中,这次降雨被称为“千年一遇”。

  “我从小到大没见过这么大的雨,晚上四周都在闪电,雨像疯了似的。”36岁的张大武和老何一样,提起那天晚上的雨就激动不已。

  有意思的是,在随后的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会用一句话来表达自己对那场暴雨的感受,“长这么大,真没见过这么大的雨。”

  一场暴雨带来的3.5亿元损失

  尹玉伟已经有一周时间没有睡好觉了。

  今年30岁出头的尹玉伟是南召县伏阳中学的校长,这是一所创建不久的民办学校,因为中招考试刚刚结束,他每天都要去打听试卷的批改进度。7月7日,中招成绩出来,他打听到学校今年的情况不错,对下一年的招生非常有利。

  然而,在关注这件事情的同时,他不得不把抽出精力来,去医院看望一位受伤者。6月30日晚的特大暴雨,冲垮了校园中近200米长的院墙,其中一截高达4米的院墙砸在了旁边邻居的房屋上,导致一位居民被砸伤,家中所有家具被毁坏。

  “这次损失大概在8万元左右。”尹玉伟很是忧虑,作为一家刚起步不久的民办学校,所经受的损失显然是沉重的。“更要命的是,如果雨不停,被毁的院墙就不能修复,直接影响马上开始的招生工作。”对于民办学校来说,每年的招生工作是头等大事,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死存亡。

  这次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给南召带来了一场洪涝灾害,损失惨重。7月5日,南召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给前来视察灾情的副省长贾连朝汇报情况时称,此次洪灾有8个乡镇65个行政村628个村民小组严重受灾,受灾人数达4.1万人,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亿元,间接经济损失3.5亿元。

  这次暴雨成灾给南召的交通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冲毁路基145.3公里,路面24.5公里,毁坏桥梁7座,涵洞全部毁坏34道、局部毁坏55道,毁坏防护工程2110立方米,路基塌方103处58400立方米,G207、S331线及多条县乡公路中断,累计中断交通32条共117 处,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