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口再次考问中国:清华能不能录取被雪藏的海南状元

发表:2005-07-14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截至今日9:25,搜狐网关于新闻:“高考移民是理科状元?”的调查,总投票数已达45816余条。对于“如果海南理科状元李洋是高考移民,你认为该如何处理?”这一问题,68.71%的网友认为李洋应该被清华大学录取,18.81%的网友认为李洋不能被录取,否则损害教育公平,11.11%的网友认为对李洋可以做适当降分处理,被分数线较低的大学录取。对于“如果李洋因为是高考移民而不能被重点大学录取,你认为责任该由谁承担?”这一问题,64.84%的网友认为应该由海南省教育厅负责,19.70%的网友认为应该由李洋及其家人负责。
不过北大2002年录取了海南高考移民来的文科状元的,清华想追随这个先例也说不定。

姓名:李洋,男,湖北籍,高考成绩897分,在海口海天学校报考 在海南就读未满2年


自高考成绩公布至今,被“雪藏”半个多月的理科第一名终于浮出水面。他叫李洋,在海天学校报名参加高考,高考成绩897分。

7月11日记者在海天学校看到由考试部门出示的高考成绩单,李洋的高考成绩排全省理科第一名。但随之而来的悬念是理科第一名能不能报考清华大学的问题。按海南省目前所执行的高招政策,具有本地户口,且在本地高中读满2年的考生,填报本科第一批志愿才不受限制。

学校挂横幅庆祝


记者来到海天学校,看到学校门外悬挂红色横幅,上面写着“热烈祝贺我校李洋同学继去年荣获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以后,今年高考又以897分的成绩胜利摘取全省理科状元桂冠”。在该校的招生简章上,这一辉煌业绩被罗列其中。

高分带来的忧多于喜


由于理科第一名填报志愿的资格问题引来太多质疑,学校的老师说,刚开始还感到高兴,后来只感到忧虑。

海天学校高中部主任何艳林说,高考成绩公布后,有关部门多次来人对考生进行调查,为了验证李洋的报考资格,检查人员查找了该校高二年级点名册和老师教案,甚至连前几年的校日志都进行了检查。

下午3点多钟,记者看到海天学校刘德斌校长表情凝重地坐在办公室里,面前的纸上写着清华大学的招办电话。他对记者说,李洋是从湖北转学来的,在海南上高中的时间还差一个月左右就满2年。

理科第一名不露相


记者问了海天学校很多老师,他们都不知道李洋在哪。高中部何老师说,只知道李洋以前住在万福新村,高考前他一直住校。刘校长说,李洋前几天还在,这几天可能离开海南了。

何艳林老师说,李洋学习很刻苦,每天晚上学习到凌晨,白天也不见他打瞌睡。他对老师很尊敬,平时不多说话,说话时声音不大。老师们总是见他默不作声地做题。

清华大学招生人员:不录限报考生


清华大学会不会因李洋分数高而录取他呢?11日晚上9时,记者拨通清华大学来海南招生的屠中华老师的电话,屠老师说,到底录不录这名考生还要看海南省的意见。他现在还没从有关部门打听到李洋是否属限报考生,如果这名考生被列入限报志愿考生范围,清华大学是录取不到他的。

海天学校有老师对记者说,清华大学看好李洋分数高,愿向海南省增加招生指标录取他。对于这种说法,屠老师说,他还没从学校听到追加招生计划的消息,即使增加招生计划,也要以符合海南省报考条件为前提。今年清华大学计划在海南招18名理科学生,屠老师说,等到7月13日本科第一批A段填报志愿结束后,才能确定录取名额。


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