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万的国有资产在中国重庆西部是这样流失的

作者:东海枭雄 发表:2005-08-10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41岁的罗某原是中共重庆永川市委的一名干部,大约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下海”,后迅速“暴富”,此人在当地也颇有名气,他创立的重庆蜀华物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当地是响当当的,不知道蜀华集团的可以说就不是永川人。听说他在永川黑道白道红道都吃得开。下面我们来看一看他发财的伎俩之一。故事非常简单,大家可以向他学一学,不过不知你是否有他那样的机缘和运气。

永川桂山公园位于永川市市中心地带,土地价值可以说寸土寸金。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罗某看上了公园后面的那片40亩土地,于是他就从1996年开始了精心的“策划”。

1996年10月,罗某主持起草编写了《永川市桂山美食娱乐山庄可行性报告》,罗某说他要和其他人一起要在公园投资建立桂山美食娱乐山庄,说要是为永川人民创造一个高档次的娱乐环境。当然这报告和中国其他大多数每天都在编造的可行性报告一样,差不多就是编一个“阿里巴巴”式的发财故事。这里不必细表,以免浪费大家的阅读时间。罗某在编写此报告之前就有计划地在公园修建了射击中心等娱乐设施工程,所谓“先下手为强”。

1997年12月,公园与罗某的公司(就是现在的重庆蜀华物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联合开发桂山山庄入股协议书》及《联合开发桂山山庄入股协议书补充协议》等一系列法律文件,看起来似乎一切都是合法的。两份协议是同一天签的,不知为什么非要分开来签。协议大致内容如下:桂山山庄投资规模为1600万元人民币,公园以土地、12生肖游乐场等入股,折合股金500万元,占30%的股权;罗某的公司以射击中心、桂山山庄前期的基础工程附属工程入股,另再投入资金1000万元,占70%的股权;山庄的建设周期从1998年1月起至1999年12月;签订协议后两年内按规划完成整个项目,如果到期未完成开发项目,公园将有权终止协议;有关项目公司由罗某的公司独立运作资金,独立投资、独立经营,公园则包干收取固定利润,建庄期间每年收5万元;经营期间第一年收10万元,以后第一个十年内每年递增5%,第二个十年内每年递增3%,以后递增幅度双方再协商;独立经营方式50年保持不变。

1998年4月,公园与罗某的公司向永川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设立重庆桂山山庄度假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股公司),其资本结构如下:公园以十二生肖铜塑像出资29.4万元,占30%,罗某的公司以桂山山庄基础工程和现金出资68.6万元,占70%,合股公司总共出资额98万元。”实际上,原来十二生肖铜塑像和相关的附属配套设施价值在将近100万元左右,不知为什么却被低估折价为29.4万元。

1998年4月,合股公司向永川市国土房产管理局提出将公园那片40亩土地办理至合股公司名下的申请。于是奇怪的事情就在这里发生了,在既没有签土地出让合同,也没有交纳一分钱的土地出让金的情况下,永川市国土房产管理局就凭这份申请向合股公司办理了五个土地使用权证(号码分别是川国土统印叁14NO-009193、NO-0002270、NO0007083、NO-0002964、NO-0002269,地址分别是永川市玉屏路94号A区、B区、C区、D区、E区),总计40亩土地。本来永川当地有关部门的批准权限不超过30亩的,罗某确实没冤枉在机关混过,化整为零的规避法律的办法还是想得到的。

1998年11月左右公园与罗某的公司作出《股东会决议》,决定合股公司的资本金由98万元增至1265.1万元。这次增资扩股的钱从哪里来的呢?实际上就是公园原来的那片40亩土地。1998年底左右,永川会计师事务所作出了“永会所验[1998]86号”《验资报告》,报告认为合股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265.1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265.1万元。合股公司增资部分资产均系土地使用权资产(当时评估价值为1167.1万元)。这部分土地使用权资产就是上述《联合开发合股公司入股协议书》中所提到的应由公园作为公园的出资投资于合股公司的40亩土地,但最后却是罗某的公司将公园的40亩土地的70%(价值达800多万元)“偷梁换柱”,作为了罗某公司的自有资产出资投资于合股公司。虽然用于增资扩股的资产还是公园的那片土地,公园的股权仍只占合股公司的30%,罗某公司的股权却仍占合股公司的70%。换句话说,罗某的公司对合股公司的投资仅仅只有微不足道的68.6万元,而公园的投入达近1200万之巨的情况下,罗某的公司却对合股公司拥有绝对的控股地位,罗某的公司就这样赤裸裸侵占了公园800多万元的国有资产,可谓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啊,还有比这样更轻松的发财方式吗?

时间过去了七年(1998年-2005年)多了,罗某的公司不但未按当初原来的协议投入资金1000万元完成项目的开发建设,也没有按包干收取固定利润的约定向公园支付所谓“固定利润”。后来罗某利用对合股公司的控股地位将合股公司的五个土地使用证分别用于多处金融机构抵押借款数百万元,当然借来的款一分钱也未用于的合股公司桂山美食娱乐山庄的建设,而是挪作他用,用于了罗某公司其他项目的开发运作。桂山美食娱乐山庄没有建立起来,公园原来那片40亩土地仍是一片荒凉,依然芳草萋萋,还是老样子。

谁说“福无双至”,最近罗某发财的机会又来了。原来公园的那片40亩土地永川市政府现在要规划为学校用地(听说永川红旗小学将搬迁至那里),目前永川市政府正在和罗某控制的合股公司就占用原公园那片40亩土地的费用补充问题进行热烈的谈判。据悉,费用补偿高达1000多万元(可能更多)。看来这笔1000多万元的土地补偿款马上就要进入罗某的私人口袋了。这让罗某感到他发财确实是太容易了,当然也让我们老百姓感到这简直太不可思议的荒唐了。这难道就是我们企业家孜孜追求的高超的资本运作方式?

无论怎样,一个在中国西部唯一直辖市一个富豪的传奇发财故事就这样悄悄地又一次诞生了,当然这也是一个上千万国有资产流失的故事。不知道中国其他的富豪是不是这样发财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