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冰:新疆兵团发生大规模抗争经过

发表:2005-08-27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六月中旬至七月中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持续发生大规模抗争骚乱,高潮时达二十万人。北京先后派出十二个工作组,用军纪和金钱暂时平息了抗争活动。

今年一月的抗争

今年一月初,兵团八三团场和九一团场五万多兵团成员和家属联署要求返回原籍,不但未获批准,而且被拘捕了二十多人,于是激发了持续十六天的罢工、罢岗、集会,最后包围团部五天,并占据团部。当局从伊宁、奎屯调动驻军到当地解围。中央派国务委员华建敏、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赶到现场会见兵团代表,并接受兵团代表的部分要求,平息了这次风潮。

六七月爆发更大的抗争

六月中旬至七月中旬,阿克苏一四团场、四团场,奎屯、石河子一三五团场、九一团场、一二二团场、一○六团场的兵团成员,持续集会、请愿,七月十一日至七月十七日达到高潮。有二十余万兵团成员及其家属包围了奎屯、石河子兵团团部,使十多个团场、工矿场、林牧场全线停工。局势恶化时,更包围、冲击了阿克苏机场、新和军用机场。机场驻军奉命架起机枪护卫,多次对空鸣枪警告。当地兵团团部、驻军,向中央告急请示。中央下达三点紧急指令:事出有因,驻军不能放一枪;机场、军事基地、机密部门要保卫,不能有失;继续和兵团成员代表协商解决,首要是缓和气氛。

国务院、中央军委先后委派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率领十二个工作组,到各建设兵团进行安抚工作。

黄菊开支票平息众怒

七月二十九日,黄萄代表中央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抚,并带上二十亿元的慰问金,兵团代表搞了个千人请愿团,在黄菊下榻的石河子军区招待所,通宵呼喊口号、唱军垦之歌、思乡曲、彻夜轰黄菊。

黄菊在接见兵团代表时,又开出支票,包括:每年增拨八点六亿,作为兵团成员的特殊岗位津贴;每年有二十六天有薪休假;在经济、技术、讯息领域方面,优先照顾兵团成员及其家属;并下令具体落实今年一月华建敏、李继耐承诺的要求;一条是要求在兵团工作十年后可返回原籍城市安家;一条是要求按部队军官待遇。

现在骚乱已经平息,据悉有二百二十多名兵团成员及其家属负伤。有七名伤重布治死亡。他们是在冲击兵团团部时负伤的。其中也有是兵团成员自焚的,也有吞枪自杀抗争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目前的尴尬处境

目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五十万成员,家属有一百二十多万人.退休成员有二十五万人,当年.中共以“革命的名义”,以支疆参军和招工相结合的形式,从十二个省市中学毕业生招募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实施的是军事化编制。平时是七分生产,三分军事;紧张或备战时.是八行军事,二分生产。

现在的兵团成员.基本上已经是当年支边青年的第三代或第四代了。

近年,该兵团的军事任务提升。当局从各大军区抽调一批军事技术军官,到各兵团加强军事训练和战备。仅坦克装甲装备已增加到十个团的战斗力。特别强调防突发事件,防“疆触”的突发暴乱,防突发暂时战争。

当局马了稳走人心,对参加生产建设兵团成员的安家费,多次大幅提升:从八十年代中期的一千元,到九十年代中期的一万元,到九十年代后期的三万元.至去年已提升到五万元。给五万元安家费,要终生在边疆;近期再提升到八万至十万元。

九十年代初,又在农村、城镇以招工的名义.每年选招二万名未婚女青年到当地,为兵团成员配亲。

当年可以用政治口号将一批批知青骗来“支边”,如今政治思想已经失灵,生产建设兵团面临的是一个十分尴尬的难题。面对兵团成员们的抗争,当局只能不断开出支票安抚,至于是否真能兑现又是另一回事了。

--2005年8月《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