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移民”状元的人生过山车

发表:2005-09-23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少年李洋在海南高考中拔得头筹,但因政策限制,无缘清华梦,却最终得以就读香港高校。一个十七岁的少年,承担了超乎其年纪的命运起落

9月15日,位于海口市海甸岛上的海天中学,悄然在学校围栏上挂起了庆祝该校毕业生李洋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的条幅。狭窄的条幅上,密密匝匝地引用着新华社那条数十字之多的新闻

之前一天,李洋被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录取的消息被披露,消息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点是,李洋获得了城大颁发的合计44万港元的“状元奖学金”。

不过在短短两个月之内,在公众视野里,刚刚17岁的高考生李洋承受了难以想象的戏剧人生:大喜--大悲--大喜。

李洋先是被告知高考分数海南理科第一名,眼看就要实现上清华大学的梦想,但因为有人举报,他在海南就读未满两年,不符合海南省报考本科第一批院校的要求,被取消了录取资格。

在被城大录取的消息出来之前,这位“状元”的情况极为尴尬,因为他无论留在海南复读还是回到故乡湖北仙桃,都依然会是“高考移民”的身份。

与两个月前,李洋事件发生时的热闹相比,这一次,海口市的方方方面面陷入了异乎寻常的平静。在9月15、16 、17三天,全国媒体竞相转载李洋被录取的新闻时,海南的诸多媒体上难觅相关的零星字眼。

校长刘德斌坦言,“事到如今,谨慎为好”。

为了不再重蹈覆辙,李洋事件后,海天学校对即将升入高三的外地学生进行了资格复核,结果又有近30名学生知难而退。

这一事件出人意料的走向再次激起网络的热情关注,社会上的争议再度炽热。

低调的录取过程

据本报记者查实,至少在新华社报道三天前,即9月11日,百度仙桃吧已经有李洋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的帖子发出。

而海天学校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斌,开学伊始的9月初,已从放假回来的仙桃籍老师那里听闻风声,但“不敢肯定,传言实在太多了。”他说。

武汉当地还有记者听说过9月10日李洋父母曾宴请当地老师的消息,但本报未能核实。

自7月上旬,李洋事件事发后,李洋及父母就几乎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了,鲜有媒体知晓其具体行踪。

而实际上,其家人为李洋寻找学校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息。海天学校刘校长9月20日告诉本报记者,7月下旬香港城市大学招生处的一负责人曾电话至学校,表示对李洋颇感兴趣,并提出巨额奖学金的吸引条件。刘校长将李洋父亲电话告知对方后,再不知晓相关进展。

与此同时,刘斌还接到过一位上海教育界人士的传真信函,表达资助李洋来年赴哈佛读书的意向。但当刘斌向李洋母亲转告时,被当即拒绝,“她母亲说,李洋另有安排。”

而此刻,国内媒体还在热衷于清华不录取李洋的批评或赞同,间或传出李洋准备复读的信息,还有提及李洋主动联系香港中文大学的插曲,但始终没有人提及今年第一次在海南招生的香港城市大学。

到8月下旬,李洋在海南的舅舅(此前一直被媒体误认为叔叔)一直在海口市教育局、海南省考试局、海天学校奔走,为李洋办理户口迁徙手续、调档手续,其间,李洋来海南逗留五天,“心情好多了,比较轻松。”他的舅舅告诉本报记者。

海天学校校长办公室主任黄静为李洋出具了学校相关证明手续,但在其父母的要求下,此消息没有对外宣布。

9月12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