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强震高层大换血背后三原因

发表:2005-12-30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报业集团与《光明日报》在北京合办的《新京报》再度发生高层人事地震,有南方报业背景的总编辑杨斌与副总编李多钰、孙雪冬前天同时被解职,该报编辑业务完全由中宣部直属的《光明日报》全面接管。有报道认为,这次事件让外界再次看到中国加强媒体管制的讯号。

这场被《新京报》内部形容为“建社以来的最大也最惨烈的一次人事大地震”,发生在前日下午四时,《光明日报》的人马即时接管《新京报》主要高层职位。

对《新京报》这次人事地震的原因,有分析认为有二方面,一是该报在报道上经常打政策“擦边球”,多次引起宣传主管单位的关注,其中,率先披露河北定州农民因抗议强制征地而被 死六人、打伤百余人的血案,就曾引起有关部门的不满。

另外,也存在利益的驱使。据悉,作为控股方及管理单位,《光明日报》人员收入远远低于《新京报》的员工;加上目前《新京报》已成为京城颇具影响力的主流强势媒体,今年曾获得中国最有投资价值媒体的称号。

早在数月前,该报社内就有这次人事变动的传言,报社内有南方报业背景的中高层人员,因此变得躁动不安,有人形容为“整个报社人心惶惶”。

问世两年来,《新京报》曾因沙士报道走红,又以湖北大学生孙志刚在广州收容被打死的独家新闻,产生重大影响。创刊一年后,程益中和喻华峰相继被逼下台。据悉,杨斌等继任后,《新京报》报道方针没变,是导致他们步其前任后尘的直接原因。

据悉,《光明日报》占有《新京报》五成一股权,其余为《南方日报》所有。

有消息人士指出,双方或许还在进行最后斗争,《南方日报》是否完全退出《新京报》,备受关注。

星岛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