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媒体新一轮箝制 新京报“问题严重”?

发表:2005-12-30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向以敢言见称,勇于挖掘社会问题、提倡政治改革而闻名的《新京报》近日出现高层人事变动。该报总编辑杨斌前天被即时解雇。而两名副总编辑孙雪东、李多钰则被停职,等候进一步处置。《新京报》将由母公司《光明日报》全权接管。《光明日报》已抽调四人来代替三人的职务,其中邓海云出任《新京报》执行副总编辑,主持全面工作。与此同时,另一份在内地甚具影响力的敢言杂志《百姓》网站亦被查封。两起事件显示中宣部对内地媒体展开了新一轮箝制。《新京报》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光明日报》高层与杨斌,孙雪东,李多钰等三人在二十八日晚开过会”,随后杨斌被即时解雇,而孙雪东、李多钰二人被停职等待处置。
《新京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记者指:“问题比想像中要严重得多,这不是谣言。他(杨斌)已不在这 工作了。”该名记者进一步指报馆内三百名编辑、记者打算由二十九日晚开始进行罢工,而数名员工已由二十九日开始没有上班。

截至二十九日晚,一直未能联络上《新京报》高层。询问处员工在接受查询指她在未经授权下不可以转接到任何员工的电话,她补充报馆职员仍未接获杨斌被解雇的正式通知。

到目前为止,外界并不清楚《新京报》这次高层人事大变动的原因,但相信与该报长期以来在报道及评论上“打擦边球”而引起宣传主管部门的“关注”有关。今年六月该报率先披露河北定州村民反对当地政府强制拆迁,造成六死百多人受伤的血案真相。该报又大篇幅报道多宗矿难。据网上消息指,在较早前的一次会议上,高层曾指该报过份关注政治问题,为整肃响起警号。

成立于二○○三年的《新京报》是中国两大党报集团──光明日报及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出版的报纸。在运作上,除社长戴自更由光明日报派出外,其他中高层领导大多由来自南方报系的精英组成。秉承《南都》大胆作风,以“负责报道一切”为目标。 揭弊获罪 两总编前仆后继

为了揭发社会的不公义,为了捍老百姓的知情权,内地的程益中、杨斌等敢言报人,在新闻和言论自由的寒冬中,一个紧接一个,没有退缩,前仆后继……

被誉为“中国最敢言报纸”的《南方都市报》,在○三年率先报道广东的沙士疫情,同时又揭发湖北大学生孙志刚因没带暂住证而被广州公安暴打致死事件,引起广泛影响。事件尘埃落定后,去年四月一日,已调任《新京报》总编辑的《南方都市报》前总编辑程益中,被当局以所谓的“经济犯罪问题”,拘禁了一百六十日,后因证据不足,在去年八月底获释。

接替程益中担任《新京报》总编辑的杨斌,怀疑亦因在今年六月中率先报道河北定州征地事件而在前天被撤职。 《新京报》披露征地血案

报道称,三百多名持利刀和枪械的暴徒,夜袭数百名抗议征地的农民,导致六名农民死亡、多人受伤,令举国为之震动。据透露,《新京报》还因报道多次矿难而招惹麻烦。此外,《新京报》多有出位破格之处,其大胆敢言作风,据说也令中共宣传部门大为不满。

前年十一月八日,《新京报》创刊前夕,报社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任命了共十二名报社委员会成员。当中,总编辑程益中、总经理喻华峰、常务副总编辑杨斌、副总编辑孙雪东、李多钰五人,在两年间先后被撤换。

消息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