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年轻人上网 培养新公民意识

发表:2006-02-22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闷闷不乐的年轻人躲在自己的房间连续上网数小时,往往会被认为具有反社会与畏畏缩缩的性格。但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发现,这样的年轻人其实是透过上网培养自己的社交技巧与公民意识。

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一日报导,网路上的聊天室与留言板并没有像许多家长与老师所担心的,塑造出自私自利、自我中心、逃避社交互动或团体活动的下一代。相反地,这些虚拟空间让喜欢上网的年轻人培养出新的公众意识和责任感,并结交朋友。

两项针对线上社群的研究显示,网路已取代购物中心与青年社团,成为年轻人形塑自我认同与认识同侪的场所。固定进入青少年网路聊天室的网友,比同年龄者更倾向于参与自己的社群,而且他们的线上身分认同对于青少年时期的自我发现,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虽然青少年窝在电脑萤幕前数小时,对家人而言像是一种反社会行为,而且过去有关长时间收看电视或沈溺电玩的研究也发现确实会对儿童的社交技巧有负面影响,但新研究显示青少年一般都会利用上网来和同学与其他人社交,分享彼此的兴趣。

在圣路易市美国先进科学协会发表相关研究成果的西北大学传播研究教授卡塞尔说:“网路并没有减少团体活动,只是将这样的活动移转到线上社群。使用网路的年轻人在领导统御、社交技巧及团体参与等方面,所获得的练习其实和网路发明前差不多。这种参与可能不是在学校的体育馆或野外露营区,而是在电脑萤幕上的社群中。”

西北大学达娜.波伊德教授进行的另一篇研究,则检视年轻人使用十分受欢迎的社交网站MySpace.com的情形。该网站可以让旗下五千六百万会员成立自己的线上履历与简介,并和有相同兴趣的同好联系。

她发现会员大多为青少年,使用该网站是想要发展自己的身分认同、认识网友或发展新关系。她说,青少年会谈“我是谁”、“谁是学校里最酷的老师”。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