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胡访美 人民币升值压力大

作者:李宾 发表:2006-03-29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报记者李宾报导】海关总署公布的1月和2月份贸易顺差为119.43亿美元,商务部公布的今年前2个月FDI(外商直接投资)为85.89亿美元,今年头两个月仅这两项外汇储备增加了205.32亿美元。人民币受到的升值压力一直存在。

总理温家宝在两会期间向媒体宣称:“按照现在的机制,根据市场的变化,人民币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那种行政性的、一次性的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不会再存在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

上周的人民币汇率一路连跌,本周却飙升,从一美元兑人民币8.0505元升至8.0350元。这大升大落的背后有甚么原因吗?常在美国国会促人民币升值的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将自19日始赴华调查“取证”。这个调查的结果将影响到是否在本月底通过“对中国商品征27.5%关税以迫人民币升值”的提案。舒默和格雷厄姆宣布了访华消息,他们此行将到访北京、上海和香港,同中国的高层领导探讨中美经贸议题,而人民币问题将是重中之重。

与他们同行的还有另一位参议员托姆ܨ考本。舒默和格雷厄姆去年初抛出提案,要求人民币在180天内升值,否则将对所有自中国进口的商品课以27.5%的惩罚性关税。在美国参议院去年的一项程序性表决中,该提案曾获得2/3的赞成票。对其的第二次表决,则在中国去年7月人民币“解冻”后被一延再延,直到本月31日的最后期限。

他们选择考察的这个时间,是在本月底的‘大限’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舒默还希望能“收获”人民币将升值的积极信号。格雷厄姆则表示,他们只有在此次访华中认定中国汇改是切实的改革而非象征之举时,才会要求国会推迟表决。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