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承认代价惨重:国储铜亏损超过中航油事件

发表:2006-05-10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铜市场涨势依旧,不断刷新历史高点。历时大半年的国储铜事件可能以国储局“认亏”平仓而画上句号。期货市场人士昨日表示,今年以来,铜价一涨再涨,为避免更大损失,国储局可能已回补了大部分的铜期货空头头寸。

国储局“认亏”?

今年以来,铜价一路飞涨。据统计,今年铜期货的价格涨幅已超过75%,尤其是从上月初以来,至今已经上涨了36%,上周五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达到创纪录的每吨7780美元。

市场人士认为,铜价在过去一个月出现飙升,部分原因在于有大型投资者回补了空头头寸。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铜市场参与人士昨日称,过去几周,数家持有大量空头头寸的投资者已放弃抵抗,对空头头寸进行了回补。其中,中国国储局及Ospraie Management在过去两个月内,都对其持有的大量空头头寸进行了回补。Ospraie Management是一家专注于大宗商品交易的对冲基金,规模达40亿美元。

金鹏期货分析师潘景华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确实有市场消息称,国储局可能对剩余的空头头寸进行了大部分的回补,该部分头寸可能超过10万吨。

国储局持有大量的铜期货空头头寸源于去年暴露的“国储铜事件”。2005年11月中旬,据报道,国储局一交易员刘其兵突然失踪。他于去年8、9月间在 LME铜期货市场上,以每吨3000多美元的价位建立空头头寸约15万至20万吨,而这批头寸交割日是去年12月21日,当时国际铜价已一涨再涨,国储局损失严重。

潘景华分析认为,在去年这批头寸交割日之时,国储局选择了结清部分头寸,并将剩余部分展期至今年及明年。本来将部分头寸进行展期,是从长计议,以时间换得空间,期望未来铜价会下跌,才有可能减少损失。

但自今年以来,铜价一涨再涨,没有丝毫下跌的迹象。“国储局可能意识到铜价不会下跌,只能选择平仓,否则将会有更大的损失。国储局不得不认输了。”潘景华称。

亏损或超“中航油事件”

而回补剩余的铜金属空头头寸,又进一步推动了铜价的上涨。

华闻期货分析员宋启虎认为,若国储局回补了剩余的所有空头头寸,亏损仍然将超过1.5亿美元。但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认为,实际亏损金额可能不低于中航油事件的亏损额度。

2004年12月1日,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公司因石油衍生产品交易,总计亏损5.5亿美元,并最终导致中航油被迫重组。

尽管国储局一度否认刘其兵为其下属员工,并称其做空为个人行为。但在具体行动上,国储局还是大张旗鼓地开始打压铜价。国储局于去年11月起,连续四次公开拍卖储备铜(每次2万吨)。

但“空头不死,多头不止”,国际基金们乘机发动逼空战役,使得国储局打压铜价的举措并不理想,国际铜价则一直处于上升通道。

去年12月底,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作为政府高官对“国储铜”事件做出回应,承认“由于缺乏对市场风险的有效控制,国储铜事件代价惨重”。

今年1月24日,国储局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严禁下属单位“以储备物资、储备资金、财政补助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进行投资,严禁从事期货交易、买卖股票外汇、企业债券、各类投资基金和其他金融衍生品或进行金融风险投资和境外投资”。该文件的签发时间为2005年10月25日,正好与引发国储铜事件的关键交易员失踪时间吻合。

期货分析人士称,储备物资严禁进行期货等金融风险投资,此前早有明文规定,但国储局此次再次高调发出“禁令”,或许是为去年发生的“国储铜”事件作出弥补与警示。“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表示,国储局默认了在国储铜事件中发生的失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