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一枭:怜子如何不丈夫

发表:2006-05-26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年来,亲朋好友们包括老妻都说我变化太大了,脾气变好了,胆子变小了,出手小气了,从一个粗暴急躁、大手大脚、自我中心、自以为是的楞头青脱换成了宽容、和平、快乐、节俭、温文的家伙,跟换了一个人似的。我自己也有脱胎换骨的感觉。这当然与我的年龄有关,年届不惑了嘛,对于人情世态,万事万象、对于自己,都有了比较正确的认识和深刻的洞察,逐步学会了“微笑着面对一切”,包括脚下的泥泞头顶的乌云。同时,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因为有了儿子。

儿子属鼠,降生于1971年1月1日。记得当时我与岳父等人守候在医院产房外,几个小时仿佛几十几百年一样漫长,当医生告诉我孕妇难产,问我,如有万一,是要大的还是小的,我一片晕眩几乎喘不过气来,好久才下决心回答保住大人罢。终于听到了响亮的啼声,终于得知母子俱平安,那种塞满了胸腔的大喜悦,非语言所能形容。沉静下来后有诗志喜:“千回百折痛肝肠,啼闹声传喜欲狂”、“多年美梦竟成真,天地秀灵钟此身”、“狂奴父态宜改革,侠士家风待发扬”

……。

然而又耽心起来。我是个无酒不成欢的大酒鬼,怎么也回想不起来,老妻怀上小家伙的那天晚上,我喝酒了吗,喝了多少,喝的会不会是高度酒,会不会影响孩子智力什么的。据说历代好酒的大诗人艺术家的后代,往往十分平庸,甚至弱智。

眼看他一天天增重增高,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会笑了,会叫妈妈,叫爸爸了,会走了,会唱歌、背诗了……,一年、两年、三年……,一切正常,半空中悬着的心才渐渐放下来。

然而日常生活中的耽心却是没完没了的,如老妻带他出去玩,回来迟了,就会莫名地不安起来:会不会摔倒,会不会突然病了,会不会出啥意外,甚至被人贩子偷拐了?直到传来“老爸,开门”、“老家伙,我回来啦”的叫声才踏实。出门时总是叮嘱老妻:要注意安全啦,有事要及时打电话啦。

记得他三岁时,有一回老妻离开一会儿,放他自个儿在床上玩,他竟然从床上往下跳,小脑袋撞在了柜子上,眼看着头上大包愈鼓愈大,吓得我们魂飞魄散,我立马抱起他往隔壁医院跑,力气甚大武功不错的我,抱着十几斤重的小家伙飞跑几十米的路,却仿佛抱着一座山,手直颤,脚发软,见到医生,嗓子也哑了,气也喘不过来。医生接过去看了看摸了摸说,不要紧,一点外伤。

时间过得特慢又特快,小东西转眼至今六岁了,马上要上小学啦。比老爸小时候聪明多了,喜欢听故事,画画,背诗,学英语,学什么象什么,还喜欢“巴结、讨好”妈妈,逗爸爸“生气”……。

听他奶声奶气的喜乐和哭闹的声音,听他“老鬼吃饭啦”、“老家伙快陪我玩”、“我要听故事”的命令,听他“老爸只会看书上网喝酒,真没劲”、“妈妈最好、爸爸最坏”等评议,见他认真地写字、画画、听录音机、看电视,认真地玩乐,既使有什么气什么烦恼,还没生长起来就消化了;想到要把这个小家伙拉扯长大,从小学、中学、大学、留学直到自立,化起钱来还会大手大脚、为了自己享乐动辄一掷千金吗,做起事来还能不深思熟虑吗,在非原则性困题上还敢轻易犯难涉险吗──孩子需要父亲呀。

人们说慈母严父,中国父亲的形象自古以来一直以威严、严厉为主。严是必要的,关键在于怎样恰到好处,严到点子上,根本上,严其所当严,宽其所当宽,才有利于孩子的正常成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我将实行抓大放小的政策,把握大的原则性的方面,涉及品格优劣的问题,那是毫不留情,如不许撒谎骗人,不许恃强凌弱,不许偷偷摸摸等;学习方面则严中有宽,宽严结合,诱导为主,对症下药。其他,则顺其天性之自然可也。

无论走什么路,从事什么职业,都不求孩子将来干大事业成大气候,不希望他大富大贵大功大名,只希望他平平安安快乐乐地生活,只希望他成为一个正直、真诚、高尚的人,一个自立自主自由自尊的人,希望他平凡而不平庸、善良而不乡愿、勇敢而不蛮撞、信义而不迂腐,不必太聪明而具有大智慧。

我变了,但也有不变者在,我的真诚、正直、疾恶如仇、见义敢为的秉性不但没变,反而变本加厉了。所以我拍案而起,呼吁民主,横眉怒目,直斥时弊!也曾中宵扪心自问:算了吧,何必呢,万一触怒“有关部门”,自己受罪事小,孩子离开甚至失去父亲事大!但我立即否决了自己。

首先是我希望胡锦涛先生,不会也不可能再走回头路,再过分地颠倒黑白以善为恶,把不同意见者划为“敌人”,进行专政。大不了,暗中监控,阻我发展而已。其次,既使有个三长两短,父子分离一阵子,我的儿子长大后会理解会为我而自豪的,因为他有一个勇敢顽强、富有良知和正义感的好父亲。我相信,他不会愿意自己的父亲是个唯唯诺诺的爬虫和临阵脱逃的懦夫!

同时,我这样做,是为了他长大后,再不用像我一样在屈辱、恐怖中生活,为官场腐败、社会不公而忧心,为弘扬自由观念、追求民主理想而害怕,再不用象民主斗土、民运前辈们那样为了正义的事业而逃命,再不用象底层民众那样受尽压迫凌辱,再不用象大多数“精英人士”为了“成功”而付出道德、尊严和灵魂的代价!

希望他与他的那一代人,不论贫富穷达、出处行藏,都可以在一个比仁义不比厚黑、有竞争没有斗争的高尚社会生活,富有自由和尊严地生活在祖国伟大温暖的大家庭里。

我坚持民间的、知识分子的立场,秉持强烈的批判精神,以鞭挞假恶丑为已任。有人问我,你不要命了吗。我说过了,大不了暗受监控,发展受阻而已。为此付出些时间、精力、世俗的享受,那怕失去暂时的自由,我都认了。如果真要为此献出生命,为了国家也好,人民也好,我倒会犹豫、会不甘的。呵呵。但是,如果是为了我的孩子,既使死上一万次,我也不会皱一皱眉!

媒体上报道过一则父子情深的真人真事:一个年青的父亲携小孩出游,在坐搅车上山时事故突发祸从天降,车从空中直坠而下,父亲把孩子高高举起,结果自己摔死了,孩子得救了。这个故事深深感动了不少人也感动了我。我当时就想,如果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也会毫不犹与地像那位父亲那样,把孩子的生命高举在自己的生命之上。

现在大都市流行丁克家庭。调查显示,近七成的人认为不要孩子的家庭会越来越多,且高学历者中有更多人相信Dink家庭会增多。“丁克”是英语“DOUBLEWORKINGNOKIDS”的翻译,意谓新结婚的一对夫妇都在外工作而没有孩子。这类夫妻往往声称,不要孩子照样可以过幸福的生活,甚至将孩子的存在视为幸福生活的大敌。这真是“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呀。

在我而言,养孩子不是为了老有所养,不仅为了传宗接代,也不是当作维系夫妻感情的纽带,而是出于一种相当纯粹的爱,是为了爱有所寄、生有所乐。我觉得父子天伦之乐,是性乐、情爱、物质享受、功业成就以及民主自由等任何快乐幸福都无法代替的,缺乏父子天伦的人生是不完美的。

如果苍天有灵,我祈求:什么苦难我都愿意承受,只要让我与老妻能亲眼看着亲自陪伴着我们的孩子平安顺利、快乐无忧地成长并成家立业,直到我们皱纹满脸、白发苍苍。那么,我们就是世间最幸福的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