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会议结束 台美同意促杜哈谈判早日协议(图)

发表:2006-05-27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部次长陈瑞隆(右);美方主谈人为美国贸易代表署副贸易代表 Karan

为期二天的第五届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议今天结束,双方达成多项共识,同意合作促成世界贸易组织(WTO)杜哈回合谈判早日达成协议、研商建立双边农业谘询委员会、确保药品核价机制及定期讨论智慧财产权保护议题。

第五届台美TIFA会议在台北举行,台湾方面由经济部次长陈瑞隆担任主谈人,美方主谈人为美国贸易代表署副贸易代表Karan Bhatia,他是近6年来美方官员访台的最高层级。

在二天的会议中,台美双方就WTO新回合谈判、亚太经济发展与整合情势、亚太经合会(APEC)合作、农业、电信、药品、智慧财产权及贸易安全等经贸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多项成果。

在多边议题方面,台美双方同意加强合作促成WTO新回合谈判早日达成协议,并持续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农业方面,双方同意研商建立双边农业谘询委员会,讨论双边农业贸易议题,台湾将依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等规范,加强检讨农产品检疫措施;双方并同意有效确保台湾电信及通讯传播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以及透明公平的药品核价机制。

智慧财产权保护方面,美方肯定台湾对保护智慧财产权所做的努力,会谈获致良好进展。Karan Bhatia指出,以往台美之间在智慧财产权方面有问题待讨论,但经过二天的交换意见,美方了解台湾所做的努力及未来采行的措施,并支持台湾采取贯彻保护智慧财产权行动计划,未来每6个月将共同讨论相关议题,促进双方合作。

台湾在会中提出七项提案,包括建议美方支持台湾参与美国“非洲成长计划”合作试行计划;植物品种权保护;加强台美保险监理合作关系;签署台美避免所得税双重课税及防杜逃税租税协定;增加台湾生鲜水果输美;支持台湾加入亚太地区海关缉私报告系统等。

陈瑞隆指出,台美TIFA会议是双方目前最高层级的定期会议机制,透过这项会议,双方可以利用架构讨论双边贸易议题,促进经贸合作,他和Karan Bhatia均认为这次会议成功。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