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陈晓旭和法轮功

发表:2007-03-12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第一次知道于丹是在路经一个书店时无意中看到门口挂着于丹的《论语心得》广告,我没往心里去。当晚看电视又正好看到于丹的《论语心得》讲解,我听了一会儿觉得挺好。后来报纸连载于丹的《论语心得》我又看了几篇,仍然觉得很好。我认为它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因为于丹讲的是《论语》,是中国的正统文化;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于丹是正面去讲解而不是站在党文化立场去批判扭曲的解读。所以虽然只是有限的心得和认识,但在这个文化沙漠的社会环境中,这种正统文化的传播却显得很珍贵、很难得,很多人的心里也一定存在着这样的文化饥渴,于丹通俗易懂的讲解既满足了这种文化需求,又能让人理解接受,我想这是于丹的书能够畅销的原因所在。
关于陈晓旭出家,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讲的两段话,一段是她解释出家原因时她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志向和使命,我的选择是由于机缘成熟,更重要的是为了向释迦牟尼佛学习,提升智慧、教化众生。信仰就是佛陀的教育。我今后的工作,是要精研佛学、深入经藏,以佛陀为榜样,专事讲经说法,做一个多元文化的义务教育工作者。”还有一段是陈晓旭的声明中有一段是这样讲的: 70年代英国汤恩比博士曾经说过:“能够拯救21世纪人类劫难,只有中国传统的儒家教育和佛法。”而现今社会问题的解决,其根本只有依靠圣人的教育,而这种教育必须要有人传承落实。我愿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我将承师命闭关10年研学儒释道之中华传统文化。将来会有一天,我会把我之所学,与大家一起分享,做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义务教育的工作者。陈晓旭的这两段话让我们在这个以金钱权力为价值标准的社会中看到了另外一种更高尚的生命选择和人生理想。

于丹和陈晓旭现在都是热点人物,那么这样的新闻热点事件能够对社会、人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于丹能够走红是因为许多人的心灵需要这种正统文化的滋润,但于丹的《论语心得》毕竟只是部分《论语》的有限认识,且孔子当年讲的话虽有深远不变的道理,但对于今天的人和社会其针对性有多强也值得商榷。于丹的《论语心得》所能起的作用就好象一个口渴的人,于丹只能给他一口水喝,但并不能给他一口井,所以所能起的作用是很有限的,对人的思想行为究竟能产生多大影响呢?我想是微乎其微的。

陈晓旭的出家,虽然是一个轰动的焦点新闻,但对人们的心灵究竟能产生多大的冲击和影响呢?我曾问了我周围几个人对此事的看法,得到的答案是:没想到、不理解、听听而已、冷淡、无所谓、当娱乐新闻看-----,据我判断,多数人的态度大概都是这样,这很正常,在一个唯物论、无神论占统治地位的社会里,大多数人根本就不相信,视为迷信,又怎么能理解出家的理念呢?

成就于丹的是儒家文化,陈晓旭皈依的是信仰。但于丹不可能复兴儒家文化,陈晓旭更不可能带动。因为第一,她们二人力量太过微弱;第二,中共的党文化对人的思想禁锢她们无力撼动;第三,中共不会允许,在新闻严格管制的今日中国,她们二人能够成为新闻人物,是因为中共看的很清楚,她们掀不起什么风浪。如果事情持续发酵,真的能够产生什么影响,中共必会出手打压。

不论是儒教还是佛教,都已走向衰落和末法,在今天国人的头脑中,传统文化基本都是空白,已成为一种奢侈品,而于丹正是借助这样的“奢侈品”迅速走红,在文化昌盛时期,象于丹这样的《论语心得》也许每个读书人都能写一本,而今却是奇货可居。而陈晓旭的出家之所以能够引起轰动,是因为她的价值取向和现今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的背离和冲撞,特别是在中共的破坏下,信仰在很多人的头脑中是迷信,根本不能理解。所以于丹现象和陈晓旭现象不是在印证振兴而是印证着衰落,而于丹现象和陈晓旭现象也不会长久,只能是昙花一现,就象湖中扔进一个石子,虽能激起一丝涟漪,但很快就会归于平静,因为没有什么力量支撑这样的新闻一直炒作下去。

于丹的魅力来自于文化的魅力,这种魅力哪怕只是展现了一个衰落文化的小小一部分就足以让今天的很多人趋之若骛。而陈晓旭的出家并不能让人们透过她的选择看到的威力,所以多数人只是漠然视之。且佛教其自身的衰落也有目共睹,末法时期的佛教谁也不可能使它重回正法时期, 其历史使命正走向终结,这也是谁也无法改变的必然。

现今时代若要领教正法威力的展现,只需看法轮大法。法轮大法自92年传出,在当时众多气功之中异军突起、脱颖而出,人数迅猛增长,没有广告宣传,没有新闻焦点,究竟依靠的是什么?是大法自身的威力。祛病健身的神奇功效让人不得不信服,博大精深的法理让人不得不叹服,心性境界的升华让人不得不折服。大法展现出的强大威力让无数人重获新生,然而人数庞大的修炼群体及不同于党文化的“真、善、忍”信仰却令中共胆战心惊。无数次背地里的骚扰、破坏、阻挠和围剿均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最后惟有你死我活、孤注一掷,但这一次它面临的将不止是失败,而是形神全灭。

大法的威力从何而来?从人心里来,从善良本性来,从生命本源中来,从宇宙中来,从天理中来,从众神中来。

法轮大法是宇宙根本大法,其内涵包罗万象、无所不有,无论是文化魅力还是佛法威力都远非儒教与信仰可比。

大法的洪传是最终天意的体现,是为归正宇宙、救度众生,任何的阻挡都是螳臂挡车、自取灭亡。为什么要阻挡“真、善、忍”的洪传?只有遵循邪理的邪恶才会做这样的事,事实也正是如此,这也是它们将被淘汰的原因所在。

于丹的《论语心得》能让人的心灵得到片刻安慰,陈晓旭出家能让人看到金权之外的另一种人生选择,但今天真正能救人、度人的惟有法轮大法。

邵康节有云:荡荡天门万古开,几人归去几人来。对每个人来说,生命原本的目标就在今日完成,只是迷中世人,能有多少醒悟?万古机缘,恐怕稍纵即逝。

读者投稿(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