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处处的异乡(图)

作者:文清 发表:2008-01-06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年的移民生活,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加拿大社会的安定、人民的良善和纯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往往是社会达到一定道德水准的标志。在加拿大,我曾亲身体会到这个社会带给人们的这种美好。

公车站失物招领二例

几年前的一个冬天,还在大学读书的我不小心将公共汽车月票遗失。我记得是在月初,因为当时自己没有收入,买月票的钱对我来说,还真不是个小数目。每天出门,乘车来回都要再多花上四元多。可想而知,当时的心情是何等沮丧。

没过三天,一个电话打来,我立刻感到释然。原来,有人在车站拾到了我的月票,随即投到邮筒里(不需邮寄费),就直接寄到公车总站失物招领处,其服务人员会按照月票后面的电话号码,通知失主领取。

接到电话后,我立即乘车到了市中心的公车"失物招领处"。一位残疾女士(政府照顾残疾人士,安排做一些轻微体力工作)接待了我。看了我的驾照后,她在一摞月票中找到了我的,并让我在一张表上签了字。最后,她和气地说:"拿回去吧,谢谢!"

谢过这位女士往外走时,我看到走廊里有许多大箱子。上面还有标签写着"围巾"、"手套"、"帽子",往箱子里一看,霍!都快成衣帽店了,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围巾、手套、帽子堆积成山。一位经过的老人告诉我,都是在公车、火车站捡到送来的。

还有一次,我和女儿一起坐车,谁知下车匆忙,女儿从幼儿园带回的小枕头落在车上,那可是她的最爱,是奶奶亲手给她做的。女儿发现后,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流下来了。有了上一回的经历,我对女儿说:"宝贝,别哭。妈妈几天后一定会给你找回来。"话是这样说,但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有上次的幸运。

第二天,我打电话给车站失物招领处,对方让我描述了一下小枕头的样子。过了几分钟,电话传来那位女士的声音:"枕头在这呢,来拿吧。"

有孩子的家长可能有体会,类似的"失物招领"处在加拿大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有。这里是通过一种有形和无形的道德体系,鼓励人们奉公守法。

拾金不昧共襄盛举的喜悦

还有一次是在前年,我遇到真正拾"金"不昧的好心人,一天下午在购物中心,我带着女儿给她买长筒袜。买完后,我让她在商店门口的椅子上试穿。之后,又带她到三楼的快餐部吃饭。付钱时,我突然发现钱包不见了。当时,我的脑子"嗡"的一声,没了主意。驾照、信用卡、现金(数十元)、银行卡可都在钱包里,这下惨了。

我决定马上到信息台问一下,结果,一到那里还没等我说话,那位笑容可掬的小姐就问我,是不是丢了东西。我如实地告诉了她,报我的姓名、电话、家庭住址。经核对,小姐将我的钱包还给了我。

失而复得的喜悦之后,我想,我连拾到月票、女儿小枕头和钱包的好心人的姓名都不知道呢,唯一答谢的方式只能是自己也作拾金不昧的人。别说,这样的机会还真有。

一次,我在银行取钱时,发现我前面取钱的男士因匆忙,忘了将银行卡拿走。我立即追上他,并将卡还给他。看着他感激的神情,我心里想,社会多一个无私的人,就会多一份美好、希望和安宁。

还有一次,我们一家三口去参加大学的校友会活动,在运河驳船的码头,女儿发现了一个被遗失的钱包,立刻将其交给了管理人员,不一会就找到了失主。作为母亲,我真为自己的女儿感到骄傲。

彼此照顾分享 温馨金不换

移民加拿大,虽然开始暂时苦点,但是,很值得。尤其是对下一代,在这样安全、友善的环境中生活,真是多少人梦寐以求呀!

在异乡见贤思齐,重新学习中国几乎沦丧怠尽的固有美德,不仅我自己受益良多,而且传递出去善的能量,也会影响更多人去除斗争自私的陋习,将人间的温馨传播更广、更远。

人再有钱、有势,如果生活的环境是不安全的、充满危机的,那么还是个可怜人。我在加拿大学会了互相照顾、彼此分享的喜悦,那是用钱换不来的。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