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木:中国民运的前景和目标

作者:弓木 发表:2008-01-26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标题一:1989年6月4日的失利

1989年6月4日,几百万学生民众参加的民主运动在军警的镇压下逐渐退潮。反观这次爱国运动的成败得失,可以总结的教训如下:

1,群众基础薄弱。运动是一次爱国民主运动,它的起因是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一是苏联东欧等国的民主运动风起云涌,刺激了国内爱国学生和民众的民主热情,二是国内的逐渐显现的贪污腐败现象成了这次运动发端的借口。但是,事物的变化先要有内因基础,外因才能有效地促成变化。当时,在邓小平主导的改革开放政策下,更多的民众刚刚在这一政策下获益,随贪污腐败而来的危害还不足危及中共的"正当性"。所以在运动中支持学生的民众并不够多,在运动被镇压以后,中共运用了娴熟的洗脑手法,使更多的民众在同情运动时,认定运动是被部分"坏人"利用了,这样有很多民众事实上走到了运动的反面。

2,中共老人政治的铁腕。邓小平和陈云等老人为代表的镇压派在中共还把持着绝对的权力,并享有足够的威望。这就使他们能够用他们多年的政治斗争的经验下决心用对爱国民主运动进行镇压,在血与火中得手。而中共内部的开明派在运动前就是半傀儡状态,在运动后退而成了失势的落水狗,继续当局的人则是仇视民主变革的官僚党棍。

3,学生和民众在运动中的爱国激情没有通过有组织并且能够克制的方式进行表达。一方面是学生与民众没有统一的政治要求和纲领,均各自为政,各示威团体不能进行有效的组织与联合,另一方面,参与运动的学生与民众在激情中对运动的前景进行了高估,这就使他们不知运用进退手段保持运动的连续性和功效性。

4,中国没有一个绝对强大的反对政党对运动进行及时指导。如果有一个强大的反对政党站在运动的前沿把握局势,通过组织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把握运动的方向,运动的效果可能是另一番景象。

标题二:中国是这样的面孔

1,它的第一个面孔就是变本加厉的独裁,言论专制、信息封锁、因言获罪、迫害不同政见人士,政治控制的程度都超过了早期的民国,也超过了乱象变生的晚清,在极权社会的历史上冲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它的第二个面孔就是腐败现象无孔不入,达到了一个腐败的极至,形成了一个腐败的新纪元。所有的官位都需要购买,所有的官位都可以捞钱,所有的官位都可以对上级官位作秀并耗费民财。

3,它的第三个面孔就是社会极端不公,严重的两极分化将导致众多的社会矛盾。首先富了起来的人是官员,官员因官发达的要压制民众的不满;其次富了起来的人是因为与官员联动才富了的人,他们和官员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4,它的第四个面孔就是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隐藏着崩溃的机密。银行坏帐实际已接近50%,民众存款将近一半成了不能兑现的废纸,股市、楼市、医疗、保险、教育、假国营企业等等,依然借国家的名义在对民众继续敲骨吸髓。

5,它的第五个面孔就是法律屈服于部分人的罪恶,变相地为社会的不公添油加醋,良法被恶法驱逐,同时,这个社会的管理者---政府在道德方面不可能有任何建树,只能在道德危机中加速中华民族道德的沉沦,当权者和底层民众的道德底线已经全面失守。

6,它的第六个面孔就是在拜金主义的挤兑下民族的传统文化几近虚无,而被风景化、时尚化和娱乐化等等进行替代,而新的西方文化的优秀成分因为极权的需要而进行丑化和排斥。共产文化全面败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也远离民众,一个文化大国就此成为一个没有文化的丑陋国度。

7.它的第七个面孔就是企图转嫁社会矛盾,叫嚣台海内战。试问今天的世界还有那个优秀的民族企图发动内战?国家的统一最终必须借助经济文化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统一,落后的没有什么理由去统一先进的,如果一定要理由就只能是蛮族的理由,而蛮族的理由历史已经证明是危害文明进程的。

8,它的第八个面孔就是外交活动总想面面俱到,可结果却是四面楚歌。一个硕果仅存的极权大国在世界民主潮流的骇浪中顽强挣扎,带给民众的只有谎言和随之而来的民族主义思潮,这个思潮正在以贫穷为基础并以谎言为掩饰危害着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优秀民族。

标题三:中国有这样的危机

1,独裁危机。全世界都在走向现代化,中国也提过"四个现代化",而现代化的核心就是民主化。中国能够永远例外吗?十几亿永远都是不会反抗的猪奴?他们永远需要别人来代表自己的根本利益?

2,腐败危机。共产党里有人表态,说是民主制度下也有腐败,是的,只要不上天堂,就会有腐败。可是还有比民主制度更能防范腐败的制度吗?贪官恶吏,你们究竟要贪多少才产生对民众揭竿而起的恐惧呢?

3,公正危机。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邓小平说的,大致也不错,一个社会总是有差别的。但是,先富起来的人凭什么是太子党和众多的官僚?他们富起来以后实现了共同富裕了吗?

4,民生危机。听说中国民众早就实现了小康,不可信。四大银行里的钱根本不够支付民众存款,挤兑来了怎么办?一亿人在股,股市垮了怎么办?房地产是支柱,楼市塌了怎么办?医疗、教育和保险喝完血还是饥饿怎么办?假国营企业吸完民众营养后还是破产怎么办?

5,法治危机。谁来立法,谁能决定社会的方向。目前中国的法律都是自上而下的命令,而先进文明里的法律是自下而上的契约,立法不公导致了严重的执法不公。中国的方向不是由中国民众来决定,是被代表他们的人来决定,因为代表他们的人伟大光荣正确。强者恒强、弱者恒弱,这是中国永远的法律?

6,道德危机。道德是真善美的标准。任何一个生活在中国的人,不管持什么立场,都感受到了社会道德的急速恶化。在中共官员嘴里的老虎都是假的,还有什么是真的?失去了真,还有善和美吗?

7,文明危机。文明是社会基础之上的表象,中国的社会有一群人,可以称为社会,可是它的文明已经被中共政权破坏殆尽。中国人出了给世界输出服装和鞋子,究竟还能不能给世界输出一点先进的制度之类?还能不能用自己的文明带动一点世界的文明?

8,台海危机。统一的国家一定比分裂的国家好,前提是符合世界文明的潮流。全球化都成了趋势,何况一个国家。问题是我们用什么文明潮流去统一台湾?悍然发动一场战争,即使胜利了,人家依然不接受你这破潮流怎么办?接着镇压台湾民众吗?

9,外交危机。外交的前提是国家利益,外交的基础是国际法和国际条约,外交的前景是融入世界。中国的国家利益有官僚利益的嫌疑,这样的国家利益有多少民众基础?中国签约国际法的时候为什么碰到人权问题就持保留态度?中国的外交究竟是想融入世界还是因为有世界存在而不得已为之?

标题四:中共的压力与谎言

中共在危机和压力下出台的应对策略更多地表现为谎言,这些谎言只能欺骗国内被闭塞的部分民众,并有另部分民众因网络而清醒过来。海外对这些谎言嗤之以鼻,全世界的朋友都因为这些谎言在嘲弄我们中华民族。

1,民众对一党专制的弊端已经逐渐有清醒的认识,反对之声充斥街头巷尾,这是压力,相伴而来的谎言是:一再声称自己不可撼动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形成,一再发明历史电视剧,一再声称中国不是一党专制,一再声称民众不会因言获罪......

2,民众对贪污腐败的极度痛恨,征地、拆迁和环境问题的群体性事件此起彼落,这是压力,相伴而来的谎言是:一再声称民众是小康生活,一再声称社会福利在年年改善,一再声称越来越和谐......

3,金融危机、股市危机和楼市危机,等等,民众对各种危机的到来已经产生了警觉和恐惧,这是压力,相伴而来的谎言是:一再声称GDP的增长领先世界,一再声称自己是经济强国......

4,1989年6月4日的镇压后所埋藏的巨大社会怨恨随时可能爆发,这是压力,相伴而来的谎言是:一再声称这是一次反革命暴乱,一再隐瞒事件的真相......

5,台海危机可能导致中华民族新型的社会分裂已经显露头角,这是压力,相伴而来的谎言是:一再声称寄希望于台湾民众,一再声称内战是有效的......

6,对包括法轮功在内的宗教信仰的过度镇压是社会埋藏了巨大的反抗力量,这是压力,相伴而来的谎言是:一再声称宗教信仰是自由的,一再声称从来没迫害过宗教人士......

7,人权问题的国内外压力在民众的觉醒中慢慢增强,这是压力,相伴而来的谎言是:一再声称中国人权主要是生存权,一再声称中国人权比美国好5倍......

8,体制内少量的改良派和民族人士对政治改革的呼声正在高涨起来,这是压力,相伴而来的谎言是:一再声称中共内部是团结的,一再声称民族自治是真的,一再声称各民族是平等的......

9,包括共和党、民主党和新民党在内的一些隐藏在地下的反对政党和组织各自都在酝酿新的对抗机制,这是压力,相伴而来的谎言是:一再声称中国没有反对党,一再声称中国人都愿意接受中共的领导......

标题五:揭破谎言是中国走向共和的必经之路

1,极权统治发展到共产极权时代,极权的形式已经成了一种极至。帝制极权时代,因为是天子有继承权,并不因为有错误就下台,所以还有"罪己诏"。皇帝贵为天子,他并不代表天,所以臣民还能和他有不同意见,还可以出现"替天行道"的反叛。

2。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化身,他不能有错误,也不能下台。一旦真的有了什么错误,那也是某个共产党领袖违背了党的原则,或者干脆叫做违背了自己的原则。某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化身出了问题,就赶紧得找另一个化身来代替,依然是"伟大光荣正确"。总之,党独揽一切,专断一切,党即国民全体,党即国家,党即法律,党就是真理,比皇帝还厉害。

3,不管什么宗教,如果不包容那些不相信的人,就一定有问题。中共的"马教"绝对不允许别人反对,就绝对有问题。共产党的政权必须和"马教"混在一起,否则就要完蛋,这就是新的政教不分。政教分离是人类文明的进步,中华民族背负着"马教"的沉重包袱在倒退。

4,中国的政治中,有一条最高的不成文的法律,就是不能批评在任中共最高领导,这个作风目前已经蔓延到了地方,不能批评当地的党书记。对上帝可以批评,对马克思也可以批评,但对最高领导不行,因为最高领导是发出最高旨意的神。

5,个人崇拜,毛泽东很喜欢搞,华国峰也跟着搞,邓小平假装不搞是因为他有不受限制的权威,并且是个"太上皇",江泽民在搞,胡锦涛也在搞。在"太上皇 "的压力下,胡耀帮和赵紫阳没有搞,但这两个人虽为总书记却不算最高领导,所以他们就错误大了,就必须下台。这就是逻辑。

6,"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八个荣耻""和谐"、"科学发展观",都是"摸石头过河"而没实际内容的东西,但还是必须搞到轰轰烈烈写进党章,写进宪法。除了写进党章和宪法,他们找不到证明自己永远是真理的理由了。用法律把领导的空洞思想包装起来,愚弄民众,镇压异己,谎言成了空洞理论的唯一出路。

7,共产党是最怕阳光的。中共高层的万里先生就曾经说过:如果把中共内幕公布出来,中共一定早就被推翻了。胡锦涛的中共,之所以必须继续他的前任撒下弥天大谎,就是因为已经日暮途穷的中共,更需要靠继续撒谎来保住被他们曾经用谎言所骗取的"历史合法性"。

8,一个没落的极权,它的最高原则就是稳定,而为了稳定,它只能制造到处弥漫的谎言。"三个代表"出台说明他们什么都代表不了了;"八荣八耻"出台就说明没有道德感召力了;"可持续发展"的口号的提出说明发展已经失去了可持续的前提了;"加强执政能力"的口号彰显出中共内外控制能力的下降;"和谐社会" 的倡导说明已经完全不和谐了,"科学发展观"的提法证明中共一直没有找到科学发展的思路,总之,一切都可以从相反的方向去考虑,这就是谎言。

9,对于一个邪恶的政权来说,真相就能打倒他。苏联的解体和转型正是始于戈氏的公开性,东欧共产政权的垮台也可类比。信息的流通能够瓦解一个封闭而专制的社会,所以,中共极力在搞言论封锁,掩盖罪恶,以封锁和掩盖求得善终。毛泽东封锁加掩盖,就能善终;邓小平封锁加掩盖,也能善终;江泽民胡锦涛封锁加掩盖,不知道究其何时。

10,中共已故主席毛泽东说过,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必须先做好舆论准备。中共就是通过暴力和欺骗的舆论掌控了政权,这里面有民主人士必须虚心学习的东西。当然,民主人士和各民主党派不能学习他们欺骗的手段,因为民众耳朵里的谎言已经够多了。共和党人、民主党人和新民党人等等,应该从谎言的揭露开始,逐渐松动极权统治。一方面要反专制,一方面要启动公民教育,启动公民教育也是反专制的最严肃的手段,并最终成为目的。

标题六:在结束专制、实现民主和走向共和的旗帜下团结行动

1,思想灌输,信息封锁,言论控制,媒体党化,这是中国言论不自由的现状。但是历史和现实的真实情况并不是完全不为人知,而是缺少人公开站出来说而已,而是很多普通民众不了解真相而已。这就需要发起一场讲真话运动。造谣惑众是违法的,但是我们面对专制向更多被迷惑的人讲真话是不违法的,即使遭受打击,风险也相对小得多。

2,真相的揭露因为它会撼动极权统治的根基,所以也必然有一定的风险,这就需要一切讲真话并致力与中国共和事业的团结起来,相互声援和相互救助,在相互声援和相互救助中形成团结机制。形成这个机制很简单,就是你听到别人说真话的时候,站出来,表扬一声,然后你说的时候也会有别人同样站出来。都站出来,就叫团结。关于自由的言说和理论,如果最终不去践行,那自由只能永远在想象中舞蹈。

3,纳粹时期的幸存者,尼莫拉牧师在临终前说了这么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当他们(纳粹)抓犹太人时,我保持沉默,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当他们抓共产党人时,我保持沉默,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人。当他们来抓贸易工会主义者时,我保持沉默,因为我不是贸易工会主义者。当他们来抓我时,已无人留下替我说话了。"

4,安徽企业家汪兆钧等人带头在中国大陆写公开信,讲了真话。可是,面对这封公开信,太多人表现得出奇的冷静,应者寥寥。而中国号称有100多位公共知识分子,海内外也有为数不少的民运组织、民主人士。他们也多是保持沉默,集体失语了。他们对汪兆钧公开信冷漠的重要原因是自视过高,以民主权威和理论权威自居,对别人都不屑一顾。民主理论已经很成熟了,全世界已经有了很多权威,而行动永远是最重要的。须知在黑暗中的每一点烛光都是珍贵的,要学会尽力呵护它。

5,如果别人在做什么的时候少一点冷嘲热讽,多一点自问:我究竟做了什么?可以认定的是,体制内肯定不止一个汪兆钧那样的人。有更多的汪兆钧,更多的叶利钦们,在时机成熟时就会站出来。而所谓的时机,也就是需要千千万万人的支持表态,包括这些自由知识分子们仗义执言,共同去创造。在这方面,自由知识分子的分量恰恰是无穷的大,因为他们掌握了比普通民众多得多的话语资源。杠杆的支点已经有了,就看你们能不能把地球撬起来。

6,每一次的社会变革,都是由行动者去打开缺口,去冲锋陷阵。没有武昌起义打响第一枪,孙中山先生就还会在美国街头继续流亡。没有实干家,政治改革和社会改良永远会是一句空话。古人说秀才造反,十年不成,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也有人认为汪兆钧因身分特殊,对其公开信所产生的强烈效应不服气,认为这不公平。在这方面,的确没有公平可言。不同职位不同级别的人因占有的资源不同,表态效果当然不一样。如果胡锦涛先生出来表态,情况会怎样?

7,从表面看,好象是有知识的人在倡导公民的权利,在唤醒公民,但从实践中,我也看到,有很多权利受到侵害的人在奋起抗争的时候,他们也在推动公民权利意识的普及和提升,又从另一方面唤醒了有知识的人。他们在抗争的时候,由于缺少政治资源和话语权,所遭受的打击和付出的代价,也是很多有知识的人不能比拟的。

8,如果一定要在民主运动中区分精英和草根,那么团结首先是民主精英团结起来,这样才能促进民主草根的崛起,并促进民主草根的团结,最终形成民主精英和民主草根的大团结。精英与精英的团结,草根与草根的团结,精英与草根的团结,是民主力量真正的团结。这其中精英与精英的团结是个关键的因素,精英能够成为精英就是因为各自的特色,但是为了自由,团结就需要精英放弃一部分自己的成见和"自由",直到精英和草根都有了自己的自由。

9,自由民主共和,这是世界文明的潮流,这就注定了极权体制内也积蓄了很大的反体制的力量。而体制内的反体制力量在走向共和的道路上经过一定条件的激发,有可能成为共和事业的同盟军。反体制不是反对某个人和某些人,因而民主力量的主力军在形成团结的同时,还必须团结体制内的反体制力量,互为犄角,共同前进。

标题七:反对一党专制主力军和同盟军

1,中国是皇帝的天下,从传说中的天皇、地皇、人皇,到现实中的秦始皇,一个也少不得。缺了宣统,补个袁世凯,下去了蒋介石,出了个毛泽东。"国不可一日无君",已是腐朽得发臭的理论"国不可一日无党,党不可一日无头",却成了香喷喷的先进文化。毛泽东1956年宣布中共是中国的核心,1959年宣布反领袖就是反党,三句话奠定了共产党的核心论,国家的政权有了个人归属,中国由此局势大定。

2,有人说共产党人并不天生就是恶魔,初期怀有理想主义的共产党人很具备侠客的味道,更倾向于为老百姓打天下,而不是推动具有自我意识、自由联合的人们的自我解放。这种侠客倾向必然导致上台后的专制,这也是共产党人和民主人士的基本区别。

3,近百年来民主之说盈于中国,实际上一直是一句时髦的邀买人心的口号而已。近百年的历史基本就是反对一党专制的历史,反了皇太后那一党,再反蒋介石那一党,然后,再反共产党那一党。从反对这个一党专制的门进去,却总是出不来,反完了,又进了另一个一党专制的门。一党专制正是中国政治迈不过去的坎。

4,团结起来,揭穿谎言,目的是要自由、要民主、要共和,而一党专制是妨碍共和最主要的因素,一党专制与共和是势不两立的,所以,一切都最终要归结于反对一党专制。政治变革就是重新调整社会关系,每一个变革都必须分清楚谁是支持者和反对者。走向共和也要分清楚谁是共和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再也不能让假共和的一党统治继续蒙蔽中国了。

5,中共元老陈云说过,只有让革命者的后代上台,革命者才是安全的。这话是出于对革命的愚忠,也是处于对民主的恐惧。"太子党"居高不下就是鲜明写照,真正当权的人永远那些皇亲,其他的大员充其量也就是国戚,而广大共产党员和"知识分子"只是 "太子党"的"家奴"。这就决定了极权也是体制内那个庞大群体的枷锁,经过真相的洗礼,他们可以成为走向共和的同盟军。

6,极权在中共党内即将失去市场,而在民间中共的威望也日趋没落。历次遭受迫害的民运人士已经成为中共的敌人,公共知识分子已经成为中共的敌人,包括法 +轮+功在内的广大宗教人士已经成为中共的敌人,广大农民因为"三农"问题和土地纠纷即将成为中共的敌人,广大失业工人也因为"下岗"后的生活即将成为中共的敌人,广大市民因为拆迁即将成为中共的敌人,这些都是中国民主的主力军。

7,在我们中华大地,有一部分山川已经沐浴在民主的阳光中,就是台湾、香港和澳门。台港澳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因为深知自由的好处,也就深知大陆民众的灾难,而他们是对大陆民众具有同胞之情,因而是大陆爱国民主人士天然的同盟军。

8,自由,人权,民主,宪政,共和,这些实质上都是全球化概念,当这些概念还被某一个国家,某一片土地,某一个民族拒绝的时候,这些概念的瑰丽就面临着威胁。所以,关乎自由的各种概念,都被国际条约所约束,因此,在地球村这个大家庭里,只要我们追求自由,全世界自由的人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全世界自由的人们都是我们的同盟军。

9,主力军和同盟军如此广泛,极权还剩下什么?极权是剩下极权者和它的镇压机器。自由如此强大,追求自由者不得自由的原因只能是不求团结。因而,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中,可以确定的是,赢得团结者赢得胜利。谁能把民运人士、公共知识分子、广大宗教人士、贫苦农民,失业工人、广大市民和体制内的反体制力量团结起来,他就赢得了一半胜利;谁能同时团结台港澳同胞和海外友人谁将赢得全面的胜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只有让散乱星火走在一起,形成火堆,然后才能燎原,否则这星火是遇风也灭、遇雨也灭。

话题八:战略上要重视非暴力抗争

1,唾弃极权容易,但唾弃极权最喜爱的工具--暴力则没那么容易,尤其是遭遇暴力威胁的时候。3000年以前,伯夷、叔齐说过:"以暴易暴,不知其非。 "全人类的历史都证明了人类进步大部分是在相对和平的改良中取得的,暴烈的革命很少能带来真正的进步。不管谁运用暴力赢得了权力,他必须继续用暴力维护权力。中国人也从不缺乏"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真正的勇士,鲁迅主张,在搬动一张桌子都要付出"血的代价"的中国,不要做无谓的牺牲。

2,团结工会以非暴力改变了波兰历史,而无需夺取任何共党成员的性命,相反,团结工会若以夺人性命为手段,则可能根本不会有机会掌权。20世纪初的暴力没有俄国带来自由,而是为他们带来了此后八十年的政治压迫。直到为了阻止一场政变而掀起新一波的非暴力运动,才终结了高压统治。一切成功的经验表示,以暴制暴是一种狭隘的思维,在现代社会已经落伍。充满暴戾的民族是没有希望和未来的。专制社会向民主社会的非暴力转型,符合人类文明的普遍道义,也符合社会发展的效益原则,已成大势所趋。

3,人们推翻极权方式,和未来建构公民社会的能力是有关的。非暴力运动不只是促成改革的手段,更是社会核心价值的一道防线。暴力能够影响事件发展不是迷思,真正的迷思是以为暴力能够民众的自由。印度独立、非裔美国人及南非黑人获得平等权利、波兰民主化,以及菲律宾和智利等众多国家推翻独裁者,这些都是非暴力的成果。相反,二战前后所有打着人民旗帜进行的军事叛乱行动或暴力政变,都不曾为国家争得自由。

4,统治者是依赖被统治者而存在的,如果被统治者不配合其统治,统治就难以维持下去。非暴力即使是面对残暴无情的极权政府,也仍然能够发挥其强大的力量。因为非暴力所攻击的目标正是极权最大弱点,即对受统治者的依赖性。只要民众在众多的区域反抗,极权就失去了社会动员的能力,这样一来,极权的合法性就在千疮百孔之下逐渐失血。贝.布托的父亲曾经说过,民众的力量并非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有朝一日,它将重放光彩,如花似锦。今天,是民众力量重放光彩的时候了。

5,每一场重大冲突事件当中,极权政府所拥有的军警力量和镇压工具都非常强大,但统治政权总能遭到运用非暴力抗争手段所带来的挑战。这些自我核心的统治者,不论多么陶醉于自己的权势,仍不免因非暴力的民众而左支右绌。在自觉和不自觉中,反对力量采用了一种行动典范,其凭借的手段不是散播恐惧或残害生命,而是讨回他们未经同意即遭夺走的权力。民众虽然遭到压迫与忽视,却必须要了解自己所拥有的力量。只要大家愿意,就可让政府无法运作。

6,在冲突中,非暴力抗争手段已证明其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而20世纪也已发展出非暴力的完善模式。新的全球体系已经为非暴力运动增添两项优势。首先,信息与经济的影响范围大为扩张之后,极权政府的控制体系就必须更加复杂,维系成本相对提高,因此,实施非暴力反抗行动以及不合作运动的机会也就随之增加。第二,由于国际组织和国际媒体对人权的支持行动已愈趋积极,又由于政府承担不起丧失国际正当性的后果,因此极权政府就会有所顾忌。

7,政权的稳固不是依赖于鸦雀无声的"和谐",而是仰仗于民间社会的活力。以控制为念的政权却慑于全球体系赖以发展的信息交流。阻绝自己的国家与世界接触,其实是剥夺了自己的权益,北韩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专制政府对国家的控制愈全面,国家的孤立与贫穷程度就愈高。为了跟上世界的脚步,封闭社会最终不得不开放,于是高压下控制结构也就因此备受压力。任何政治体制都不能长久存在于自我隔离之下,而只要信息的闸门稍稍开启,争取变革的运动就会随之而来。

8,中国的高压极权社会能不能用非暴力手段来瓦解,这在很多民主人士中是存有疑问的。甘地在印度非暴力运动的成功有英联邦的法律撑腰,马丁路德.金在美国非暴力运动的成功有美国宪法撑腰。从一般经验上看,中国非暴力运动的成功只能更多地波兰和苏联的过程。中国的极权是极权达到极至的榜样,镇压手段也是镇压的榜样。因此,为了减少变革的成本,也必须采用尽量多的非暴力手段。民运必须用最小的成本求得最大的收益。

9,在20世纪的后30年间,先进国家内的非暴力抗议活动,已演变成为一种公共机制。把反对纳入政治框架并进行权利化的政治,是宪政的核心思想。民主运动追求宪政以达到共和,也必须在运动中锻炼并修正自己。非暴力抗争应该是中国民运的战略性问题。自由必须从自身做起。在中国的非暴力运动中,必要的做法就是利用目前我们享有的有限自由,巩固它并不断用它来抗争,然后再继续进行体制的突破,最终瓦解极权体制。

话题九:战术上要采取灵活的方式

有一种理由是旷日持久,有一种理由是立刻实现。持久的准备和战略,速决和稳胜的策略,都是民运需要的。下面就民主对抗专制的非暴力战法进行不完全例举。

1,真理战的方式例举:提倡说真话活动,揭露中共对历史真相的掩盖,揭露中共曾经对中国人民的民主承诺及背叛;揭露中共对现实困境的掩盖,提倡人们公开表达不满;提倡共和信使活动,让每一个关于真相文件用平信和传真的日常方式传递给普通的中国民众,让每一个关于民主的主张通过共和信使传达出去。

2,网络战的方式例举:贴吧爆吧,论坛发贴,邮件群发,这在假虎事件和高唐事件中已经显示了威力;QQ群、MSN群、SPK群等各种网络群组联盟,统一号召,这在厦门XP事件中也显示了威力。

3,经济战的方式例举:抗拒纳税,提出"不代议就不纳税"和"不共和就不纳税"等口号,充分揭露现行税制的不合理性;提取银行存款,揭露国有银行已经亏空的真相;不购房运动,揭穿房市剥削民众的真相;股市罢市运动,抽空股市资金,宣传中国股市抽血的本性。

4,选举战的方式例举:赎回选票运动,鼓励公民赎回选票,公开放弃选举权利,让大家明白,大部分公民从没见过的选票其实是被暗箱操作了;独立候选人运动,全方位为独立候选人宣传拉票,在打压中宣示中共操作选举的黑幕。

5,游击战的方式例举:"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民意散步,表达不满,不让集会,可暗中集结民众搞散步运动,你镇压,我就走,你走了,我再来;不回家运动,政府强行拆了大家的房子,不去上访,可以号召大家集中住在城市广场,广场不让住就换马路边,马路边不让住就换野地,同时号召各界援助。

6,阵地战的方式例举:半停产运动,受到极权侵害的工人和下岗工人可以不围堵政府也不上访,可占领工厂,与在职工人合作进行适当停产;半停耕运动,失地农民可占领耕地,在一定范围内适当停止农田作业;半停课运动,自由学生可要求以校园草坪为教室进行上课,表达不满,声援各种民运活动。

7,持久战的方式例举:民运有高潮就有低潮,但不能停息。蜡烛游行活动,六四过后,每逢此日可在校园内蜡烛游行,以缅怀先烈;绝食接力活动,为了表达火种不灭,可以长期进行绝食接力活动,不要求饿死一个人,而是表达一种持续的不满。

8,外交战的方式例举:短信群发活动,每一次具体的抗议活动前和进行中,参加运动的人可统一向所有的亲朋好友发送求援短信,请大家来观摩声援;联合抗议活动,提前与其他抗议活动联合起来,同步协调;网络报告活动,在运动的过程中通过记者或者网络随时报道运动的进展,国内媒体如进行封锁,可联络民主人士在海外论坛媒体上进行自我跟踪报道,以鼓舞士气。

9,根据地的方式例举:台港澳和海外是民运固有的根据地,要巩固起来;民主人士合办企业形成小的根据地,边工作维持生存,边在一个团体中有规划地策划民主活动;可定期举行研讨会、读书会、交流会和结伴旅游的方式形成团体式根据地。

话题十:结论

无论国内、国际上的矛盾,都在逼迫中共考虑民主这个问题,不民主国内矛盾根本无法解决,不民主国际上日益孤立,企图靠金钱来和国际上其他国家周旋的余地越来越小,代价成本也越来越高,最后,由于不民主,只会阻碍中国甚至中共的发展,现在,剩下的就是勇气和方法问题了,勇气是中共战胜自己的勇气,但是,更多的是民运的勇气。如果我们不抗争,施舍来的自由永远是靠不住的。共和,它是一种思想启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动方法,是一种符合人性的调节社会个方面为人服务的方式。一方面要反抗独裁,另一方面还要反抗独裁下的奴隶对反独裁运动的抵制。

自由象一股溪水,每天从四面八方涌来,让我们把握住这些潺潺溪流,用团结使之形成洪水,冲垮极权体制的大堤,实现如下纲领:

第一、宪政立国。切实保障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和罢工的自由;开放党禁、党政分离、司法独立;现阶段主要工作重点:促进中国新闻立法、解除新闻管制,停止言论封锁;消除城乡政治隔离、实现全体公民权利平等;遵守国际人权公约、释放所有政治犯、改善国内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

第二、充分尊重台湾问题的历史成因和现状,坚决维护国家的统一与领土完整,在更为平等的前提下积极促进两岸的交流与合作,寻求两岸统一的新途径,放弃使用武力威胁方式促统。主张适当地承担台湾的安全防务和并在国际上给予适当外交支持,在两岸统一之前,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允许台湾民众、媒体、社团和政府人士自由前来大陆合法活动,开放台湾海峡,促进两岸民间和政界的自由来往。

第三、积极加入并遵守国际公约,实行多元外交,包括必要的结盟,促进并确保中国发展;在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传统友好国家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的基础上,着力改善、加强与西方国家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树立具有道义承载的大国形象,承担大国责任,积极斡旋国际争端,消除中国在国际上的负面影响;挣脱自设的诸多外交枷锁,从而在国际舞台上由被动少为进入主动多为状态,为中国赢得更多的国际发展空间。

第四、经济发展问题,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公有财产不被非法侵占;明确产权结构,发展市场经济,主张市场主体平等地位,取消对私营经济的歧视性政策和对国有资产的权力性掠夺;加大鼓励个人创业的力度,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公民经济收入;加强节约能源的科技研发和技术引进,切实保护环境、和谐发展。

第五、精简政府机构设置,缩减政府公务开支,增加教育的财政支出比例,实行中小学全面彻底的义务教育,并逐步实行国立普通大学的低费制教育;发展公共文化和大众体育事业,促进公民思想和体魄的健康;完善文、教、卫、保等制度和经济保障。

第六、实行军队的国家化,反对党派私有军队;主张中国军队改名为中国国防军。

第七、反对政党超越宪法对少数民族自治政策进行干预;实现少数民族和汉民族的政治平等,促进少数民族和汉民族的交流;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欢迎流亡国外的少数民族政治家和宗教界人士回国参政,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发展与繁荣。

第八、宗教问题,实行政教分离,取消政府和党派对宗教的非法干预,实行信仰自由,宗教自主,各教派平等,恢复所有被中共政权非法取缔的宗教组织的合法地位与被迫害打击的宗教人士的自由身份。

第九、对共产专制政权的恶行进行追究。对腐败官员依法追究;对打击迫害民主人士的首要分子依法追究;对积极制订、执行封锁民间言论的主要责任者依法追究;对盲目开发建设,滥搞政绩工程决策者依法追究。对受到迫害的民主人士进行国家赔偿,对受到迫害和打击的上访及维权人士进行国家赔偿,对那些在非法的企业改制中受到侵害的公民进行国家赔偿,对那些在土地出让和房屋拆迁中受到侵害的公民进行国家赔偿。

第十、解秘历史档案,公布历史真相,纠正歪曲宣传;在真实、公正和法律的基础上依据相关法律和其他国家的经验有限度地追究中共政权及其相关责任人构成重大灾难的反人类罪;若中共能够主动终止对其历史罪行进行美化和掩盖,能与民主进步力量积极合作,停止对民主人士的迫害并逐步放弃一党专政,共同促进中国民主进程,我们主张根据其实际表现,有条件对其罪行实行部分赦免或全部赦免,但国家将对受其侵害的个人和群体进行经济赔偿。

2007年12月20日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